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中國參加智利“經濟一體化”會議傳遞哪些重要資訊
2017-03-14 21:43: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 熱點問答:中國參加智利“經濟一體化”會議傳遞哪些重要資訊

  新華社記者李潔

  應太平洋聯盟輪值主席國智利邀請,中國政府拉美事務特別代表殷恒民大使將率團出席14日至15日在智利舉行的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高級別對話會。這次會議引起廣泛關注,中國代表赴智利參加這次會議引起熱議。

  此前有媒體將這次會議誤讀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會議”,並誤認為這是中國將加入TPP的一個信號。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此次會議並非TPP會議。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伊始便宣布美國退出TPP,區域貿易合作為此面臨新的挑戰,相關國家開始努力尋求新的貿易合作途徑。分析人士認為,在智利舉行的這一會議將增強相關國家的互動,彰顯拉美國家與亞太地區加強合作的意願。

  此次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高級別對話會將談些什麼?中國對TPP持何立場?有無變化?中國對這次會議有何期待?

  這次會議談什麼?

  面對多重困難,拉美國家已將目光轉向更廣闊的亞太地區,希望通過更好的經貿合作為其找到經濟增長新引擎,實現經濟平穩發展。智利適時舉行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高級別對話會,體現出拉美國家加強與亞太地區融合發展的願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説:“這次會議是太平洋聯盟與亞太國家關于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的高級別會議,將就亞太區域合作下步工作廣泛交換意見,並不是部分媒體所説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會議。”

  TPP最初由智利、新加坡、新西蘭、汶萊于2005年發起,後又有幾國陸續加入。2015年10月,美國、日本、澳大利亞、加拿大、新加坡、汶萊、馬來西亞、越南、新西蘭、智利、墨西哥和秘魯結束談判,達成協定。2016年2月,12國正式簽署協定文本。

  美國總統特朗普今年1月就職後,簽署行政命令宣布美國退出TPP。由于TPP生效需要獲得至少6個成員國批準,而且它們的國內生産總值(GDP)之和要佔成員國總體GDP85%以上,而美國自己就佔了12國GDP的60%。所以,美國退出後,TPP面臨無法正式生效的窘境。

  中國對TPP持何立場?有無變化?

  此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曾多次就TPP問題表達中方立場,指出中方對有利于促進亞太經濟一體化、促進區域貿易投資自由化與便利化的貿易安排原則上均持開放態度。同時,中方主張有關自貿安排之間應該相互促進,防止出現“碎片化”,更不應將經貿安排政治化。

  去年11月特朗普稱美將退出TPP後,一些TPP成員表示希望中國加入。還有媒體認為,美國退出TPP將把亞太經貿事務的主導權拱手讓給中國。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説,亞太地區自貿安排不應被政治化,希望各方不要過多從地緣政治的角度去考量和解讀自貿安排。耿爽表示:“對于所謂主導權,我們始終認為,亞太地區的事應由亞太各國商量著辦,而不是由某一家説了算。亞太地區經貿規則應由有關各方通過平等協商共同確定。”

  華春瑩13日重申:“在TPP問題上,中方的立場沒有變化。”

  中國對這次會議有何期待?

  目前,包括中國在內的區域各方正不斷努力,以促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達成和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的建立,推動區域經濟融合發展。

  對于此次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高級別對話會,中方希望會議能夠為推動亞太自貿區進程、建設亞太開放型經濟、促進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作出貢獻。

  分析人士認為,長期以來,拉美國家對北美尤其是美國的經濟依賴程度較高,特朗普擔任美國總統以來推出的移民和貿易等相關舉措對拉美經濟構成較大挑戰。這次會議體現出拉美國家加強與亞太地區融合發展的願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參觀“決心”號大洋鑽探船的“心臟”
    參觀“決心”號大洋鑽探船的“心臟”
    空中看春耕
    空中看春耕
    西湖春來
    西湖春來
    美國東北部將迎來暴風雪
    美國東北部將迎來暴風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627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