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學者:美日當前親密關係只是“同床異夢”
2017-03-13 14:02:50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共同社2月17日刊發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國際問題高級研究學院賴肖爾東亞研究中心主任肯特·考爾德的文章《同床異夢》稱,安倍與特朗普的會晤有力確認了美日同盟,但這並不意味著兩國即將進入又一段友好的“裏根—中曾根”式關係。不管此次首腦會晤有多麼溫情,日本人的計劃都可能與特朗普及其支援者的期待相去甚遠。

    考爾德稱,從正式和非正式層面而言,2月結束的特朗普與安倍的首腦會晤都是對美日同盟的有力確認。它還強調了整個美日關係在美國全球外交中非同一般的重要性。

    像安倍政府所熱切希望的那樣,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親自公開確認,“所有處于日本施政下的區域”都涵蓋在美日同盟的適用范圍內。

    他強調了航行自由的重要性,以及朝鮮核威脅和導彈威脅的危險性。

    特朗普還特別感謝日本作為駐在國對美國軍隊的接待,而且只字未提“負擔分擔”。

    在安倍晉三這方面,他也確認了似乎是他個人認識到的美日關係重要性,並適時地提到了日本企業近期在美國投資的1500億美元(約合1萬億人民幣),以及提到了美日正在深化安全合作的重要領域,包括防禦朝鮮威脅和反恐領域。

    考爾德稱,在華盛頓的積極會晤之後,特朗普和安倍攜夫人前往佛羅裏達州打了幾場高爾夫球,然後在特朗普的莊園繼續進行會談。這僅僅是特朗普與外國領導人的第二次首腦會晤,也是他第一次為私人賓客提供非正式周末對話的特殊禮遇。

    簡而言之,特朗普對安倍給予了非同一般的機會和禮遇。兩位領導人還就一係列問題達成共識,涉及的范圍比華盛頓觀察人士在6周前所能想像的要大得多。

    鑒于此次首腦會晤中異常溫情的化學反應,美日是不是即將進入又一段友好的“裏根—中曾根”式關係,就像30年前美國總統羅納德·裏根和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執政時的美日關係所顯而易見的那樣?

    考爾德稱他仍然對這一長期前景持謹慎態度,原因有三。

    首先是特朗普的個人心理。在執政初期,被反對者包圍的特朗普需要得到肯定和支援,而他未來可能改變現在的觀點,就像他以前經常做的那樣。

    第二,特朗普的國內政治基礎極具保護主義色彩,與裏根大不相同。

    第三,與裏根時代相比,如今一個老齡化的日本也許沒有那麼多資源來支援美國,特別是在財力方面。

    過去幾周裏,特朗普顯得麻煩不斷。在國內,他因為穆斯林國家移民問題而陷入了法律爭端;在國際上,他甚至與長期盟國領導人發生了個人口角,並因為拒絕接受《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和全球環境協議而進一步遭遇沉默的抵制。即便是在英國,他的總統支援率也只是不溫不火,而其他歐洲國家大都對他持批評態度。在太平洋,特朗普對中國疑心重重,與長期盟友澳大利亞之間的關係也不好,更不用説對其TPP立場深感失望的越南等小國了。

    因此,安倍以這種過分熱情的方式對特朗普所表現出來的個人友誼,看上去肯定非常珍貴——在短期內尤為如此。

    考爾德稱,特朗普國內政治基礎的特徵,是需要謹慎分析美日親密關係能否長遠持續的第二個原因。

    藍領産業工人是特朗普勝利聯盟的核心組成部分。他們中的許多人在汽車、鋼鐵、機械工具等行業工作,而這些行業與日本有著漫長的衝突歷史。

    與特朗普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羅納德·裏根的國內基礎是“陽光地帶”各州,比如加利福尼亞州和得克薩斯州,而這些州歷來對日本相當友好,而且當地也沒有什麼制造業。

    在思考特朗普與安倍關係的未來時,問問日本能夠或願意給予美國多少也很重要,尤其是它能為支援美國工業基礎提供多少幫助。

    在特朗普與安倍的聯合記者會上,當一名記者一針見血地引用特朗普的競選口號,問兩位領導人“讓美國再次偉大”需要做些什麼時,安倍説他希望美國繼續發揮安全作用,而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特朗普立刻從經濟角度作出了回答。

    考爾德稱,裏根時代,在日本金融自由化的推動下,通過跨越太平洋的巨大資金流,中曾根領導的日本為美國提供了無法估量的政治經濟支援,資助了裏根的大規模國防建設。

    如今,在日本經濟增長大幅減速的情況下,在伴隨自由化而來的大規模資金流動(來自像人壽保險公司這樣的機構)已經結束的情況下,可增加的私營部門資金流動遠遠無法達到當年的規模。

    此外,安倍計劃向俄羅斯以及非洲和東南亞提供大規模援助,同時增加國防開支。

    除日本之外,中國、韓國和其他國家也很可能會競相爭取特朗普的支援。日本政府官員和他們在私營部門的同仁們需要有創造力和野心,制定在規模和重要性上媲美“裏根—中曾根”時代的日美經濟合作構想。

    考爾德稱,不管此次首腦會晤的宣言有多麼溫情,日本人的計劃都可能與特朗普及其支援者的期待相去甚遠。一句話,同床異夢。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相關新聞
  • 代替TPP 美日新經濟對話浮出水面
    特朗普與安倍將四次共進晚餐特朗普10日下午在白宮與到訪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談。作為會談的核心成果,白宮發表的聯合聲明稱,美國致力于使用包括常規武器和核武器在內的全部軍事實力保衛日本,這一承諾“不可動搖” 。美國承諾將“加強在亞太的存在” ,而日本將“確保在聯盟中的更大作用與責任” 。在共同記者會上,安倍高度稱讚特朗普,稱後者從未有參政的經驗卻能贏得大選入主白宮,這是“民主的活力” 。駐日美軍軍費兩國如何分攤,聯合聲明也未提及。分析人士認為,美日關係未來仍然面臨不少變數,安倍未來還要多看特朗普的臉色。
    2017-02-12 07:37:23
  • 美日承諾加強安全與經貿關係
    美國總統特朗普10日在白宮與到訪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談,雙方表示將加強兩國在安全領域的同盟關係並深化雙邊經貿聯繫。
    2017-02-11 06:47:11
  • 日媒:特朗普談美日關係常口無遮攔 日本備感困惑
    據日本共同網報道,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2月3日開始訪問日本,這是美國特朗普政府首次向日本派出部長級官員。就美國汽車在日本銷售情況不佳,特朗普也表示“不公平”。
    2017-02-04 15:26:21
新聞評論
    土耳其部長在荷蘭被攔截後離境
    土耳其部長在荷蘭被攔截後離境
    加德滿都:歡慶灑紅節
    加德滿都:歡慶灑紅節
    樸槿惠搬出青瓦臺
    樸槿惠搬出青瓦臺
    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兩年結案超2000件
    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兩年結案超2000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08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