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代替TPP 美日新經濟對話浮出水面
2017-02-12 07:37:23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月10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會見了來訪的日本首相安倍。會談後,兩人共同會見記者,並發表聯合聲明。分析人士稱,特朗普承諾在安全領域加強兩國同盟關係是安倍此行最大的收獲,但日本方面為此也被迫付出巨大代價。

  特朗普與安倍將四次共進晚餐

  特朗普10日下午在白宮與到訪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談。作為會談的核心成果,白宮發表的聯合聲明稱,美國致力于使用包括常規武器和核武器在內的全部軍事實力保衛日本,這一承諾“不可動搖”。美國承諾將“加強在亞太的存在”,而日本將“確保在聯盟中的更大作用與責任”。

  在經貿領域,美日領導人強調兩國應深化雙邊貿易和投資關係。聲明説,鑒于美國已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兩國將在雙邊框架下進行磋商,以“探索實現這些目標的最優途徑”,而日本也將繼續推進“現有地區倡議”。聲明還稱日方邀請特朗普于年內訪日,後者接受了邀請。

  安倍在會談後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與美國副總統彭斯將在兩國創設的一個新框架下就經貿問題進行對話。

  去年11月美國大選結束以來,安倍顯然是對特朗普最為“巴結”的外國領導人。由于東京方面事先對大選結果做出了完全錯誤的預測,特朗普獲勝後,安倍迅速做出調整。通過私人關係安排,安倍于11月中旬赴紐約與還沒有上任的特朗普進行了會談。

  安倍原擬于1月下旬正式訪美,但由于華盛頓政治鬥爭,特朗普內閣尚未成型,所以被迫推遲。不過特朗普還是對安倍此訪表現出很大的熱情。安倍此次訪美將從2月9日持續到13日,兩人不僅在白宮會面,還共同乘機前往特朗普位于佛羅裏達的度假村進行互動。媒體報道稱,特朗普與安倍將四次共進晚餐。

  “深情握手”凸顯尷尬的美日情誼

  不過特朗普獨特的待客風格卻讓安倍有些不適應,兩人見面時的尷尬一幕成為10日美國媒體關注的焦點,甚至蓋過了會見內容。鏡頭顯示,在共同接見記者時,特朗普與安倍親切握手。不過特朗普似乎有些“用力過猛”,握手時間長達19秒,還使勁把安倍的手拉向自己,使幾度欲抽手的安倍表情頗不自然。有鏡頭捕捉到安倍在終于結束握手之後如釋重負,甚至無意中翻了下白眼。而沒有察覺的特朗普則標誌性地舉大拇指稱讚安倍有一雙“有力的手”。

  “握手門”引發網上熱議。肢體語言專家莉莉安·格拉斯稱,特朗普是“非常深情”的人,美國民眾對他有誤解。她解釋説,如果特朗普與安倍之間有什麼不適的話,那是文化問題,因為日本人的握手“非常非常弱”。所以安倍在遇到總統的握手時“不習慣,但這是美國方式”。

  而稍早前,安倍在白宮門口與前來迎接的特朗普問候時,為凸顯兩人的“深厚情誼”,出人意料地兩度與特朗普擁抱,讓後者有些吃驚。

  在共同記者會上,安倍高度稱讚特朗普,稱後者從未有參政的經驗卻能贏得大選入主白宮,這是“民主的活力”。安倍還稱他將與特朗普在後者位于佛羅裏達的豪華度假村一起打高爾夫球,並謙稱“球技肯定比不上特朗普”。美媒稱安倍拍特朗普馬屁有些過分。

  據報道,美日領導人打高爾夫球的建議是安倍于去年11月在紐約見特朗普時提出的。安倍稱,美日領導人上次在一起打高爾夫球還要追溯到1957年,當時的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和日本首相岸信介時期,而岸信介正是安倍的外公。安倍此舉顯然是想拉近日本、尤其是他家族與美國的“友好歷史”。

  美媒也立即翻特朗普的舊賬,稱其在競選時曾批評前任總統奧巴馬“不務正業”,把治國時間用來打高爾夫。但據報道,奧巴馬在當總統四個月後才首度打高爾夫,而特朗普上臺三周,已經兩度前往自家的高爾夫球場。

  記者會臨近尾聲,特朗普經安倍提醒,請日方事先安排好的 《産經新聞》記者提問。這位日本記者稱“中國在亞洲,尤其是南海地區的行動更為強硬”,“中國匯率政策不利美國”,詢問特朗普將如何應對。沒想到特朗普非但只字不提中國威脅,反而大讚9日晚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通話“非常非常好”,“非常非常溫暖”,美中友好相處“對日本也有很大好處”,希望區內各國相互合作。

  安倍送經濟大禮換取安全保障

  盡管媒體出于對特朗普的批評,對“特安會”的報道並不算很友好,但美國戰略界普遍認為,特朗普通過安倍此訪為美國掙得不少利益,其善于迫使談判對手做出讓步的特性展現無疑。

  總體看,特朗普給安倍送的禮主要是對兩國盟友關係的“再強調”和安全方面的“再承諾”,而這本身對美國也極具意義。而安倍則被迫做出多項實質讓步。由于特朗普自競選期間就多次在安全、經濟等問題上屢屢“敲打”日本,如要求日本承擔更多駐日美軍經費,批評日本刻意壓低日元匯率等等,在日本國內引發了對日美同盟可靠性的擔憂情緒乃至危機感。為此,安倍在赴美前就給特朗普送上了一份“大禮”,宣布日方將在未來10年投資約1500億美元在美創造70萬個就業崗位。

  在訪美期間,安倍繼續開啟送禮模式。據報道,安倍在會談中提出,為進一步深化兩國經濟關係,開展由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和美國副總統彭斯牽頭的“跨領域”新經濟對話。特朗普對此表示同意。根據日方的説明,新經濟對話的主要課題除了兩國在宏觀經濟方面以及在基礎設施、能源等相關領域的合作外,還包括雙邊貿易框架磋商。特朗普一直認為美國在對日貿易中吃了虧,要求改變這種情況。在經貿談判模式方面,他主張開展美日雙邊談判,希望借美國的強勢地位迫使日本作出更多讓步。而日本則一直拒絕一對一談判,主張進行類似TPP的多邊談判,以多邊機制爭取更大利益。因此,安倍此次提出開展新經濟對話,實際上是接受了雙邊談判模式,對特朗普作出了妥協。

  即便如此,特朗普在不少問題上仍然保持沉默,未來繼續對日施壓的可能性仍然存在。比如在匯率問題上,雙方並沒有達成共識或推出解決方案。駐日美軍軍費兩國如何分攤,聯合聲明也未提及。分析人士認為,美日關係未來仍然面臨不少變數,安倍未來還要多看特朗普的臉色。

(記者 張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新聞評論
    正月十五鬧元宵
    正月十五鬧元宵
    民俗慶元宵
    民俗慶元宵
    比利時巧克力沙龍
    比利時巧克力沙龍
    重慶:元宵燈藝節開幕 夢幻彩燈醉遊人
    重慶:元宵燈藝節開幕 夢幻彩燈醉遊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763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