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美國高官訪墨能否緩和美墨矛盾
2017-02-24 18:35: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墨西哥城2月23日電 熱點問答:美國高官訪墨能否緩和美墨矛盾

  新華社記者 倪瑞捷

  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和國土安全部長約翰·凱利23日同時造訪墨西哥,與包括墨西哥總統培尼亞·涅托、外交部長路易斯·比德加賴等在內的墨方高官舉行會談。按照蒂勒森的説法,此訪關注邊境安全和移民問題。兩國高層此次會面能否緩和因特朗普政府近期強硬的對墨政策而導致的雙邊關係緊張,引發外界關注。

  矛盾焦點何在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以來對鄰國墨西哥頻頻發難:批準修建邊境墻、重談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威脅對墨西哥商品徵收重稅等,令美墨關係驟然緊張。

  1月25日,特朗普正式簽署行政命令加強邊境安全和非法移民遣返,並稱數月內在美墨邊境開工築墻,要求墨方支付費用。墨西哥總統培尼亞對此表示不滿,遂取消原定于1月31日與特朗普的會面。

  “雇傭美國人”和“購買美國貨”是特朗普上臺後遵循的兩項規則。目前,墨美每年雙邊貿易超過5000億美元,其中墨西哥對美國出口額佔其總出口額80%。為解決墨西哥對美國長期以來的貿易順差問題,特朗普威脅對墨西哥商品徵收重稅。

  此外,特朗普還尋求與加拿大、墨西哥就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重新談判,稱要為美國爭取更有利的條款。特朗普在競選期間就曾多次批評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造成美國制造業崗位流失到墨西哥。

  會談有何成果

  美國高官訪問墨西哥期間,雙方主要就邊境安全、移民政策、打擊毒品、合作執法等領域問題展開磋商。

  培尼亞表示,此次會面是雙方加強對話的重要時刻,並強調墨美政府願意繼續保持對話,但必須在相互尊重國家主權的基礎上進行。

  比德加賴在會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説,關于移民、安全和貿易問題,兩國應該以全方位角度進行對話和協商。他譴責美國在移民問題上實施單邊主義政策,強調兩國應該承擔各自的責任。

  蒂勒森在會談中強調,美墨雙方將共同努力維持邊境秩序和安全,合作打擊恐怖主義和跨國犯罪集團。他強調,兩國要抓住機遇加強並優化貿易和能源合作。不過,他並未就此給出具體細節。

  凱利表示,美國不會大規模遣返移民,也不會在遣返移民問題上動用軍事力量。此前,特朗普多次揚言動用軍事力量來遣返非法移民。凱利的這一表態也被外界解讀為旨在平息墨方對特朗普欲加大力度遣返非法移民的不滿和擔憂。

  能否冰釋前嫌

  盡管本次美墨高官會釋放出美國願同墨西哥展開對話的積極信號,需要看到,會談並未觸及墨方關注的“痛點”,如修建墨美邊境墻費用、北美自貿協定重新談判等,美方也並沒有明確表示放棄對墨高壓政策。墨美關係能否冰釋前嫌,目前尚不明朗。

  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墨西哥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楊志敏認為,蒂勒森和凱利本次出訪表明兩國之間存在溝通渠道,特朗普政府已經注意到墨方的強硬態度,並意識到必須通過雙邊磋商的方式落實其政策。

  正如比德加賴在墨美高官會後所言,當前墨美關係處在一個非常艱難的時期,盡管雙方正在通過對話積極解決紛爭,但是這將是一個“漫長而艱難的過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大美山巒
    大美山巒
    圖片故事:一對農民夫婦的善舉
    圖片故事:一對農民夫婦的善舉
    中外婚紗禮服上海爭艷
    中外婚紗禮服上海爭艷
    新疆邊防官兵與群眾護邊員不畏嚴寒“踏雪巡邊”
    新疆邊防官兵與群眾護邊員不畏嚴寒“踏雪巡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526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