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金縷玉衣等漢代珍貴文物首次亮相美國
2017-02-18 15:09: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月17日,在美國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人們參觀漢代金縷玉衣。新華社發(劉藝霖攝)

  新華社舊金山2月17日電(記者馬丹)位于美國舊金山的亞洲藝術博物館17日推出中國漢代貴族生活與文化考古特展。包括金縷玉衣在內的160余件漢代珍貴文物首次在美國亮相,參觀者可從中領略2000多年前漢代貴族的物質和精神生活。

  此特展名為“王陵瑰寶:中國漢代考古新發現”,展出的陶俑、漆器、玉器、金銀器等文物均出土于江蘇大雲山江都王陵和徐州楚王墓。其中大部分展品從未離開過當地博物館。

  展覽策展人之一、亞洲藝術博物館館長許傑説,漢代是中國歷史上最重要的朝代之一,經濟和文化特別發達。以此特展作為亞洲藝術博物館今年的開山之作,非常有意義。

  按展出文物上的漢代吉祥語,展覽分為3個部分:展示貴族生活和宮廷娛樂的“長樂未央”,反映玉石崇拜和追求永生的“長生無極”,以及透露宮廷私密生活的“長毋相忘”。許傑説,展覽精品亮點包括漢代歷史上最大的鑲玉漆棺、完整的金縷玉衣、仍可使用的青銅編鐘等。此外還有一些小物件,比如一枚可以一分為二的銀質帶鉤,內側鑄有吉祥語“長毋相忘”。帶鉤合並後吉祥語便隱藏不見,隱喻著合二為一、永久相伴。

  許傑指出,盡管跨越不同時空和文明,但人類有著相同的追求。參觀者不僅可以欣賞2000多年前的精湛工藝,也能體會到中國古人追求美好生活的意願。

  “王陵瑰寶”展將持續到5月28日。這是亞洲藝術博物館繼2013年成功舉辦秦始皇兵馬俑文物展之後,再次利用精品文物展示中國古代的燦爛文明。

  這是2月17日在美國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拍攝的漢代鎏金銅鹿燈。新華社發(劉藝霖攝)

  這是2月17日在美國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拍攝的漢代陶舞俑。新華社發(劉藝霖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解婷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51120489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