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發現太陽風竟把地球氧氣“吹到”月球
2017-02-03 16:22: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2月3日電(記者 華義)日本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太陽風竟把地球氧氣“吹到”了距離地球約38萬公里的月球。雖然此前已有研究稱地球“漏氣”,但這是首次發現地球氧氣到達月球。

  此前科學界知道,太陽會發出被稱作太陽風的高速粒子流,它會把地球大氣層中一些成分“吹”離地球。由于月球在繞地球旋轉時,每個月總有幾天會正好處在太陽風“吹拂”地球的下風口,有研究認為,在月球上發現的一些證據説明曾有地球上的氮氣等氣體被“吹”到了月球。

  日本大阪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近日在英國《自然·天文學》雜志上報告説,對日本月球探測衛星“月亮女神”所獲數據的分析顯示,當太陽、地球與月球幾乎在一條直線上時,月球附近帶電荷的氧離子明顯增多。研究小組認為這些氧氣就是受太陽風影響,從地球大氣層中被“吹”到月球的。這是首次發現有地球氧氣到達月球。

  研究人員認為,由于地球大氣層“漏氣”到月球的現象已經持續了很長時間,對現在月球上的一些痕跡進行分析,也許可以推斷出遠古時期地球大氣層的一些特徵。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中國南極科考隊刷新海上最南科考紀錄
    中國南極科考隊刷新海上最南科考紀錄
    溫州文成民房倒塌被埋9每人平均找到 7人遇難
    溫州文成民房倒塌被埋9每人平均找到 7人遇難
    前切爾西球星蘭帕德宣布退役
    前切爾西球星蘭帕德宣布退役
    武義:寒梅綻放迎新春
    武義:寒梅綻放迎新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40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