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為流浪者開設的餐廳當服務員
2017-02-03 17:13: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2月2日電 通訊:在為流浪者開設的餐廳當服務員

    新華社記者 趙焱

    培根南瓜羹、奶酪雜蔬意面、蛋奶麵包配蘋果冰激淩,前菜主菜飯後甜點一樣不少。你相信嗎?這是免費提供給無家可歸者的晚餐。日前,記者作為志願者在巴西裏約熱內盧“美食動力餐廳”為無家可歸者當了一回服務員。

    在這家位于裏約市中心的餐廳,每天都有和記者一樣的志願者來服務,其中既有廚師,也有服務員。來這裏幫忙的主廚全部是專業廚師,甚至包括來自巴西和世界各地的名廚。平時流落街頭饑一頓飽一頓的無家可歸者,在這裏享用了美食,同時還享受到了被尊重的感覺。

    “美食動力餐廳”的誕生緣于2015年米蘭世博會上的一次相遇,來自巴西的廚師戴維·赫茲受到意大利米其林三星大廚馬西莫·博圖拉的邀請,一起用被人們丟棄的原材料做飯,做好的美食分發給米蘭街頭的流浪者,這讓赫茲很受觸動。

    赫茲本人是“美食動力”社會扶助項目的發起者。2006年,他離開工作的餐廳,開始專門教授貧困的年輕人烹飪,不收取任何學費,只是希望這些年輕人有一技之長,可以找到工作。為什麼不把兩種做法結合起來呢?赫茲和博圖拉一拍即合。于是,在2016年,博圖拉作為主廚,“美食動力”項目的學員幫廚,為流浪者開辦的餐廳就這樣建立起來了。

    在裏約奧運會期間,餐廳使用的是奧運村為運動員做飯剩下的食材。現在做飯的原材料來自當地的大型超市。每天超市都有蔬菜水果因為品相不好而被扔掉,但不影響食用。至于魚、肉等則需要讚助商提供,或者是合作餐廳讚助。

    體驗當天上午11點左右,記者看到一輛貨車停在餐廳門口,一箱箱蔬菜水果運來了。工作人員將這些食品再次分揀,確實無法食用的丟棄掉。主廚一邊觀察食材,一邊和助手討論當晚的菜譜。由于這裏食材來源的特殊性,每天都要等食材送到以後,才能確定晚餐吃什麼。

    當天的主廚是卡拉·波爾圖,她是“美食動力”第三期培訓班的學員,畢業後自己開了個小餐廳,但只要有時間,她就會到“美食動力餐廳”來幫忙。

    志願者盧西亞娜·貝納穆爾負責當晚的甜點。她住在與裏約隔海相望的尼泰羅伊,來餐廳幫忙需要很早起床,但她想到可以幫助這麼多人就覺得特別開心。“我現在每周來餐廳兩天,上周我甚至有一次連續在這兒工作了30個小時!我一點兒不覺得累,因為特別快樂。”

    下午3點多,大家就開始準備晚餐了。洗菜、熬南瓜羹、煮面、配甜點……餐廳每天要準備72份晚餐。公關經理瑪利亞娜告訴記者,一些政府機構和非政府組織負責每天安排街頭的流浪者來這裏用餐,這樣就不會出現來人過多或者坐不滿的情況。

    下午5點,作為服務員的志願者們到了。志願者一般通過餐廳的官網或社交媒體報名。餐廳工作人員首先會給大家安排一個簡短的培訓,接著志願者們將食具擺好,每個餐位上斟好一杯礦泉水,等候就餐者的到來。

    6點整,餐廳開門營業,流浪者們迫不及待地坐下,精致的美食讓他們特別滿意,就連作為配菜的麵包和橄欖也都吃得幹幹凈凈。其中有兩人聽説記者是中國人,還讓記者在餐巾紙上用中文寫下他們的名字,然後把餐巾紙小心收好。一位老太太在記者上菜時竟然用中文説“謝謝”,記者問她在哪裏學的,她説,曾經有一位中國人給過她一些吃的和錢,她向這位好心人學了“謝謝”,特別高興今天又用上了。

    雖然這些食客的衣著與餐廳時尚高雅的設計格格不入,但他們的行為舉止卻不粗鄙,有些人每吃完一道菜後還會把盤子摞起來,讓服務員收拾時更快、更方便。赫茲説,他希望來這裏用餐的人感到的不是被施舍,而是被尊重,服務一晚後發現,他們其實也值得人們尊重。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雨雪天天津開展地毯式街面巡查救助流浪乞討人員
    記者21日從天津市民政部門了解到,為確保困難群眾溫暖過冬,天津救助管理站全力開展地毯式街面巡查救助流浪、乞討人員。
    2016-11-22 03:11:32
  • 55萬美國人無家可歸 大城市流浪者顯著增加
    美國住房和城市發展部17日發表年度統計報告説,2016年度美國無家可歸者總人數接近55萬,比2015年度減少3%,但在首都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洛杉磯和西雅圖等大城市,無家可歸者數量顯著增加。
    2016-11-18 21:49:51
  • 北京將全面排查街頭流浪乞討人員 對其提供幫助
    近期,北京市氣溫持續走低,大風降溫等惡劣天氣逐漸增多,不少流浪乞討人員的生活令人擔憂。記者從市民政局獲悉,市民政局已正式啟動“寒冬送溫暖”專項救助行動,將全面排查街頭的流浪乞討人員,並對其提供幫助。
    2016-11-13 15:43:43
新聞評論
    中國南極科考隊刷新海上最南科考紀錄
    中國南極科考隊刷新海上最南科考紀錄
    溫州文成民房倒塌被埋9每人平均找到 7人遇難
    溫州文成民房倒塌被埋9每人平均找到 7人遇難
    前切爾西球星蘭帕德宣布退役
    前切爾西球星蘭帕德宣布退役
    武義:寒梅綻放迎新春
    武義:寒梅綻放迎新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405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