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特朗普拉美“新政”損人不利己
2017-02-03 16:06: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墨西哥城2月2日電  題:特朗普拉美“新政”損人不利己

  新華社記者崔元磊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後的一係列政策,已經在世界范圍內産生了影響,而傳統意義上被認為是美國“後院”的拉丁美洲,也受到了不小的衝擊。

  在如今互利共贏成為主流的時代,特朗普若繼續堅持極端民族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政策,不僅會給美拉關係再添變數,還可能落得損人而不利己,造成雙方兩敗俱傷的局面。

  如果説十九世紀美國提出的“門羅主義”讓歐洲列強不再涉足拉美的事務,上個世紀初的“胡蘿蔔加大棒”政策使得美國成為美拉關係的主導者,那麼特朗普上臺之後,在貿易和移民政策方面的調整可謂是給拉美國家的兩記重拳。

  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要求重新進行美國、墨西哥和加拿大三國之間《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標誌著美國政府在貿易政策方面的轉變。

  拉美國家與美國經貿關係往來密切,在經濟發展中對美國依賴度高。近鄰墨西哥是美國的第三大貿易夥伴,其出口的80%以美國為目的地。如果美國堅持貿易保護主義政策,抬高關稅,這將會對近來稍有起色的拉美經濟復蘇帶來沉重打擊。

  與此同時,貿易保護主義政策是否真的能夠如特朗普所説,保護美國國內工人的就業機會和利益,也值得推敲。美國商會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分別約有600萬個和800萬個工作崗位依靠與墨西哥和加拿大的貿易。《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給美國帶來了廣闊的市場和大量的工作機會。如果要對其重新進行談判,試圖改變美國貿易“逆差”地位,很難保證這些就業機會不受影響。

  穆迪分析的研究預測,如果美國與墨西哥之間爆發貿易戰,美國雖然不會像墨西哥受影響如此巨大,但是也將會影響本國的經濟增長,並且失去30萬個工作崗位。這與特朗普要保護美國人民就業機會的口號不符。

  在移民方面,美國本身作為一個移民國家,拉美裔人口在其社會各個方面均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據皮尤研究中心的一份調查報告,2015年拉丁裔美國人的數量已經達到5700萬。而特朗普執意要在美墨邊境修建新的隔離墻,雖然是聲稱要將非法移民擋在國境線之外,但其要求墨西哥支付所有築墻費用的霸道作風,也難免讓左鄰右舍乃至生活在美國的拉美裔人心生芥蒂。

  不僅如此,特朗普還曾揚言要禁止在美國工作的拉美裔移民匯出僑匯,此種做派讓拉美人覺得蠻不講理。事實上,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區一些國家經濟和民眾生活嚴重依賴來自美國親屬的匯款。一旦拉美國家經濟惡化,則會刺激更多拉美人口通過各種方式前往美國尋找就業機會,如此大的壓力恐怕區區一道隔離墻也扛不住。

  從整個拉美地區來看,拉美各國在對美關係上依舊持觀望態度,同時也在積極行動為未來的不確定性做準備。大的趨勢是,加強拉美地區內部市場的整合,拓展與中國、印度、日本和韓國等國家的貿易合作夥伴關係,以擺脫對美國經濟的過分依賴。

  墨西哥和歐盟剛剛宣布,將加快新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加速對話進程,今年上半年增加兩輪談判。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日前呼吁拉美國家團結起來,抵消美國保護主義和孤立主義所帶來的影響。

  誠然,每個國家都有發展和維護自身利益的權利,但是同時應該在更加廣闊的層面考慮政策措施,不能以損害他國利益為代價。美國新政府如今卻無視這一國際通行原則,一意孤行豎起保護主義的圍墻,而最終可能會導致美拉關係“多輸”的局面。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中國南極科考隊刷新海上最南科考紀錄
    中國南極科考隊刷新海上最南科考紀錄
    溫州文成民房倒塌被埋9每人平均找到 7人遇難
    溫州文成民房倒塌被埋9每人平均找到 7人遇難
    前切爾西球星蘭帕德宣布退役
    前切爾西球星蘭帕德宣布退役
    武義:寒梅綻放迎新春
    武義:寒梅綻放迎新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405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