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産航母預計2017年下水 日媒驚呼日軍比中國海軍遜色很多
2017-01-22 07:23:22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7 年1 月1 日,遼寧艦編隊在西太平洋海域訓練。

  在歷數中國海軍過去10年開創的一個個“首次”中,就有2014年中國海軍首次參加由美軍組織的“環太平洋”軍演。2017年,毫無疑問的是,中國海軍會繼續向“藍水海軍”大踏步發展。有軍事專家表示,中國國産航母預計會下水,更新型艦艇將入列,會成為一個個新亮點。

  中國海軍重要人事調整還引起西方媒體對中國海軍尤其是航母發展的關注。“炫耀武器,中國首艘(國産)航母初露崢嶸,你應該恐慌嗎?”英國《經濟學人》21日以此為題報道稱,盡管中國正在打造“東風-21D”和“東風-26”等航母殺手,但對中國這樣的雄心勃勃的國家來説,裝載武器且“極具可視性”的航母仍將是“自豪感的徽章”。文章説,遼寧艦已在完成“環(臺灣)島”航行後返回港口,無異于一種“引人注目的象徵”。對中國海軍而言,從近海防禦力量轉化現代化海軍,遼寧艦是至關重要的組成部分,但一艘航母不可能讓中國成為“軍事遊戲改變者”,中國希望在未來25年內打造一支強大的“藍水”艦隊,不僅確保中國海上交通線免受任何侵略,還會把美國海軍擠壓到位于太平洋深處的“第二島鏈”之外,保護中國在更廣范圍內的商業利益。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的安德魯·埃裏克森認為,中國海軍在發展航母實力方面採用的策略是“先爬後走再奔跑”。美國智庫“新美國基金會”研究員彼得·辛格表示,以遼寧艦為首的航母戰鬥群可以震懾一些鄰國,但它主要價值還是給中國海軍積累經驗,幫助中國制造自己的國産航母。他們還憑經驗判斷,中國至少需要擁有三艘航母,以確保隨時都有一艘在海上游弋。埃裏克森説,一些分析人士猜測中國要建造6艘航母,而辛格認為中國航母終有一天將與美國航母相媲美。

  俄羅斯衛星新聞網在報道中國2016年研制出一係列重要的戰略型、可潛在改變全球力量平衡的武器時説,“其中一艘正在建造的航母在不遠的將來下水”。對于中國海軍實力發展,也有故意“看輕”的聲音。日本軍事記者井上和彥年初發文稱,“在先進武器的獨自開發和制造上,中國達到日本的水準簡直是望塵莫及,原因是中國一直在購買外國高科技産品,然後分解、研究再進行開發”。井上説,由“瓦良格”航母改造的遼寧艦與美國核動力航母有天壤之別,最致命的是中國海軍反潛能力很弱,而日本卻擁有世界一流性能的蒼龍級潛艇。他還炫耀説,日本海上自衛隊擁有48艘護衛艦,其中6艘搭載同美國相同的宙斯盾艦係統,而且還有代替航母的“出雲”護衛艦,“這讓日本同美國第七艦隊的協同作戰成為可能”。不過,日本《每日新聞》日前刊登軍事評論稱,中方全面更換最新銳艦艇“只是時間的問題”,美日具有的一些壓倒性優勢不會保持太長時間,且在“作戰能力”,日本海上自衛隊比中國海軍士兵遜色很多。

  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21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中國自己建造的第一艘航母下水會是2017年最大的亮點。至于南海爭端,中國已和菲律賓在內的有關國家恢復到協商談判的軌道,因此外界介入的借口減少,南海問題不應成為一個看點,而且南海鬧起來無論對美國還是中國都不是好事。”

  但一些域外國家總想讓南海問題風雲再起。在特朗普20日正式就職美國總統前,其提名的國務卿、防長等人選都在南海問題上發表對華強硬的言論,這讓一些美國學者擔心,特朗普政府很可能會發出繼續甚至加大“航行自由”的信號,最早可能2月底前有所行動。另據《印度快報》報道,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裏斯上將18日在印度出席瑞辛納對話會期間稱,美印兩國海軍已共用中國潛艇和艦艇在印度洋的活動情報,言談中還提醒印度“看好”印度洋,因為“不論中國影響力如何,印度都無法匹敵”。日本新任海上自衛隊幕僚長村川豐海17日在首次記者會上談到中國航母編隊的遠航訓練,並稱:“雖然中國在日本周邊海域有組織地活動,但海上自衛隊一直注視著中國海軍的動向,警戒監視並做好萬全準備。”他表示這樣的警戒仍將繼續,“不能將‘灰色地帶’變成‘黑色地帶’”。此外,日本海上保安廳計劃從2017年開始成立專門的負責對東南亞國家海上保安部門進行支援和人才交流的組織,並設“海上保安國際協力推進官”一職,此舉被認為“有幫助東南亞國家在南海上應對中國擴張”的意圖。

  俄新社題為“中美為爭奪太平洋做準備”的報道稱,一些美國專家認為,在可預見的未來,不是俄羅斯海軍,而是中國海軍將成為美國的主要對手。由于美國將亞太地區視為自己的勢力范圍,因此,與中國發生衝突將是不可避免的。中國並沒有昏睡,已開始實施海上強國戰略。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專家什雷多夫稱,近期,中國為走向世界大洋正在不斷增強海軍力量,中國的驅逐艦和護衛艦等不斷進行遠航訓練。

  只要談論中國海軍的發展,一些國家的輿論就會與南海問題掛鉤,對此,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軍事專家告訴《環球時報》記者,美國把南海問題作為遏制中國的抓手,過去不但支援一些國家挑釁中國,還派出軍艦、飛機到南海挑事,試圖把南海爭端搞成世界上最復雜的爭端,在這樣的背景下,南海艦隊可能面臨更多挑戰。他強調,美國挑事,中美之間的分歧就會加大,而當美國和中國利益一致時,軍事合作就多,如聯合打擊海盜和開展人道主義援助。中國海軍在索馬利海域的表現以及每年派和平方舟號醫院的做法都展示了中國海軍的實力和影響。

  【環球時報駐美國、日本、新加坡特約記者 丁玎 李珍 辛斌 環球時報記者 郭媛丹 柳玉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 新年伊始,中國海軍航母編隊在忙些啥?
    胡善敏 攝  中國海軍航母編隊在海上航行。莫小亮 攝  中國海軍航母編隊在海上航行。莫小亮 攝   中國海軍航母編隊在海上航行。莫小亮 攝  殲-15艦載戰鬥機在遼寧艦進行阻擋著艦訓練。胡善敏 攝   中國海軍航母編隊在海上航行。
    2017-01-05 08:32:29
  • 英國新航母將部署F-35戰鬥機
    (記者 周兆軍)英國國防大臣邁克爾·法倫與美國國防部長阿什頓·卡特15日在倫敦簽署協議,英國海軍新建的伊麗莎白女王級航母將部署美國産F-35戰鬥機。法倫表示,英國的伊麗莎白女王級航母上部署F-35戰鬥機,將進一步鞏固英美兩國在國防領域的合作。
    2016-12-16 09:47:14
  • 國際觀察:俄航母在敘戰場留下幾多印記
    俄航母在敘戰場留下幾多印記 
    2017-01-07 16:38:39
新聞評論
    “一帶一路”國際燈光節在陜西韓城舉行
    “一帶一路”國際燈光節在陜西韓城舉行
    陸軍寒冬練兵 男女“槍王”比拼射擊科目
    陸軍寒冬練兵 男女“槍王”比拼射擊科目
    火山岩漿噴涌 遊客近距離拍照
    火山岩漿噴涌 遊客近距離拍照
    意大利雪崩受災酒店發現10名幸存者
    意大利雪崩受災酒店發現10名幸存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4567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