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葡民眾共慶“歡樂春節”
2017-01-22 18:45: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裏斯本1月21日電(記者章亞東)21日,葡萄牙首都裏斯本市中心馬丁莫尼什廣場上大紅燈籠高高挂起,到處洋溢著濃濃的中國年味。來自葡萄牙各地的華僑華人和當地民眾在這裏觀看了由中葡雙方演員參與的“歡樂春節”文藝演出,共用喜迎新春的歡樂。

  上午11時,由葡萄牙中華婦女聯合總會腰鼓隊、裏斯本中文學校、葡萄牙菲蓋拉達福什民間歌舞團、裏斯本康塔少兒合唱團等組成的18個團體方隊在廣場旁邊的主要街道進行遊行表演,中葡兩國的演員們身著色彩鮮艷的民族服裝,或敲鑼打鼓,舞龍舞獅,或跳起歡快的舞蹈,街道兩旁擠滿了觀眾,他們被精彩的表演所吸引,紛紛拿出手機拍照,不時爆發出陣陣熱烈的掌聲。

  下午1點,“歡樂春節”文藝演出正式開始。由文化部選派的浙江婺劇團表演的《九節龍》威武雄壯,《金猴鬧春》滑稽可笑。淑敏語言文化中心的小朋友們表演的《金雞迎春》活潑喜慶,葡萄牙菲蓋拉達福什民間歌舞團表演的《城市讚歌》歡快熱烈,著名藝術家克裏斯蒂娜演唱的葡萄牙傳統音樂“法朵”,歌聲悠長婉轉。在同一個舞臺上,中葡文化交相輝映,兩國友誼不斷升華。

  克裏斯蒂娜興奮地對記者説:“我曾到北京演唱‘法朵’,讓我驚訝的是,那裏有不少人會説葡語,並且非常喜歡聽‘法朵’。”

  住在廣場附近的居民特蕾莎説,她已經不止一次參加慶祝中國新年的活動了。“我覺得慶祝活動很有意義,能夠讓葡萄牙人更直接、更生動地了解中國文化”。

  浙江婺劇團演員陳麗俐告訴記者,她曾多次到國外參加“歡樂春節”演出,但這是第一次來葡萄牙,葡萄牙人民待人熱情真誠,舉辦這樣的活動對加強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和交流很有幫助。她還説,葡萄牙觀眾十分喜愛中國文化,有時演出結束後,還有觀眾找她解釋劇中沒有看懂的地方。

  中國駐葡使館臨時代辦聶泉在演出開始前致辭説,中葡兩國近年來在貿易、海洋、教育和科技等領域合作日益加深,人文交流也更加頻繁,“歡樂春節”活動便是最好的例證。春節已從旅葡僑胞的節日,逐漸成為葡萄牙當地民眾的節日。

  裏斯本市長梅迪納在致辭時説,裏斯本是個包容的城市,民眾以其多元文化為豪。當地華人對裏斯本的發展作出了傑出貢獻,是城市的重要組成部分。“歡樂春節”活動不僅展示了中國傳統文化,也打造了葡中兩國文化交融的平臺。

  當天,寧夏非物質文化遺産小組還進行了皮影戲以及剪紙、泥塑和麻編等手工藝品展演,吸引了大批葡萄牙民眾。他們對這些手工藝品的制作技藝和栩栩如生的造型讚不絕口,對皮影戲更是格外感興趣。

  今年是葡萄牙第四次舉辦“歡樂春節”活動,也是規模最大的一次。活動由中國駐葡大使館和裏斯本、波爾圖、波爾蒂芒市政府聯合主辦。19日,“歡樂春節”活動還同時在波爾圖和波爾蒂芒市舉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國際熱氣球節在瑞士代堡開幕 畫風清奇
    國際熱氣球節在瑞士代堡開幕 畫風清奇
    青島膠州灣海冰再起 厚度超過十釐米
    青島膠州灣海冰再起 厚度超過十釐米
    一周看天下:彩燈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彩燈迎新春
    “火龍鋼花”不夜天
    “火龍鋼花”不夜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64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