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對全球減貧貢獻最大
2017-01-16 08:51:2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中國對全球減貧貢獻最大(熱點聚焦)

  2016年,中國超過1000萬人告別貧困。近日,中國社科院和國務院扶貧辦聯合編撰的《中國扶貧開發報告2016》公布了這一數字,意味著“十三五”脫貧攻堅首戰告捷。回看歷史,以7億多貧困人口為起點,中國在這場戰役中已經艱苦奮戰將近40年;面向未來,到2020年,中國現存幾千萬貧困人口將全部脫貧。有目標、有思路、有舉措,在這場世界范圍內的脫貧戰爭中,中國成績斐然。

  扶貧成績絕無僅有

  “1000萬”這個數字背後,是中國貧困家庭擺脫貧窮的實在收獲與喜悅。2015年,中國明確到2020年的減貧目標——“未來5年,中國現有標準下7000多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僅這個數字,就相當于許多國家現有的人口規模。照此計算,每年脫貧人數不少于1000萬。

  中國確立每年千萬的減貧任務,有充分的歷史依據。據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的《中國的減貧行動與人權進步》白皮書,改革開放30多年來,7億多貧困人口擺脫貧困,農村貧困人口減少到2015年的5575萬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5.7%。

  聯合國《2015年千年發展目標報告》顯示,中國極端貧困人口比例從1990年的61%,下降到2002年的30%以下,率先實現比例減半。2014年又下降到4.2%,中國對全球減貧的貢獻率超過70%。

  人類歷史上從未有過這麼快、這麼大規模的減貧。中國成為世界上減貧人口最多的國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的國家。

  對此,《紐約時報》評價,極端貧困人口的大幅減少主要應歸功于中國取得的經濟進步。《赫芬頓郵報》則指出,世界減貧成績“最大的功勞來自中國。中國之所以能夠取得如此顯著的成績,歸功于經濟發展,離不開政府在改革方面做出的努力。”

  攻堅克難敢啃“硬骨頭”

  走過30多年脫貧路,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上海社科院世界經濟研究所研究員權衡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對減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20年臨近,扶貧任務越來越艱巨。如何在經濟結構轉型調整中讓貧困人口脫貧,如何讓流動中的人口脫貧,是要下工夫去做的事情。”

  2015年底,中共中央、國務院作出《關于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要求“採取超常規舉措,拿出過硬辦法,舉全黨全社會之力,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2016年,中央和省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首次突破1000億元。其中中央投入資金667億元,同比增長43.4%;省級投入資金超過400億元,同比增長50%以上。社會力量也成為脫貧攻堅的助推力量,320個中央單位和21992家民營企業展開幫扶行動。

  産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勞務輸出扶貧、交通扶貧、教育扶貧、土地增減掛鉤、農村低保與扶貧開發兩項制度銜接……在各部門出臺的百余項政策文件或實施方案中,許多扶貧工作“老大難”問題有了“藥方”。

  減貧努力惠及世界

  中國扶貧是世界扶貧的一部分。中國在減少全球貧困人口,改善包括安全飲水、居民健康水準在內的人類生活品質方面,表現突出。《中國扶貧開發報告2016》顯示,中國貢獻了1990-2014年全球使用改良飲用水源人口增量的45.6%;中國在提高人口期望壽命方面的努力,使全球平均的人口期望壽命多了1歲。

  不僅如此,中國還積極支援和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消除貧困。新中國成立60多年來,共向166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了近4000億元人民幣援助,為120多個發展中國家落實千年發展目標提供幫助。

  對此,權衡評價,“中國是對世界扶貧減貧作出最大貢獻的國家。中國踐行的包容性增長理念,是與聯合國發展目標相統一的。中國的‘精準扶貧’已經不僅是再分配的問題,而且是建立在經濟社會全面發展之上的目標。在全球發展不平等背景下,中國的扶貧事業具有正能量意義。”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韓立群則認為:“中國消除貧困的實踐,正在迅速實現從數量到模式和路徑,再到觀念與理念的巨大飛躍。中國基于內生發展動力的‘減貧觀’和完善的減貧體係,正在迅速重塑全球可持續發展理念,推動全球發展治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新華
相關新聞
  • 扶貧文件要讓群眾看得懂
    目前,頂層設計部門的扶貧文件越來越接地氣,力求以問題為導向,回應群眾的所思所盼所願。反觀一些地方的扶貧文件,卻呈現出文件化、會議化的現象。仔細分析會發現,在這些文件裏,成績功勞一項不舍、分析案例一竅不通、實際問題一樣不説,誇誇其談,不明所以。
    2017-01-16 08:29:12
  • 新華時評:中國擔當給世界發展注入正能量
    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白雪皚皚的高山小鎮、國際變革的十字路口,中國的聲音將在這個全球政商領袖雲集之地再次傳遞,各方期待中國擔當為世界發展注入正能量。
    2017-01-15 12:53:37
  • 讓扶貧與發展共進
    扶貧開發與經濟發展相互促進,是中國取得巨大減貧成就的關鍵,也是我們正在踐行的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戰略的題中應有之義。在經濟新常態下,扶貧開發與經濟增長的和諧共進,可以實現,也應該實現。
    2017-01-15 09:31:08
新聞評論
    傅園慧最新表情包來襲
    傅園慧最新表情包來襲
    中國女排隊員盛裝亮相2016體壇風雲人物
    中國女排隊員盛裝亮相2016體壇風雲人物
    江蘇:藝術類招生校考拉開帷幕
    江蘇:藝術類招生校考拉開帷幕
    巴西警方平息一監獄暴動 至少10人死亡
    巴西警方平息一監獄暴動 至少10人死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317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