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敘利亞停火首夜 惟願長夢不復醒
2016-02-27 13:24:5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大馬士革2月27日電 通訊:敘利亞停火首夜 惟願長夢不復醒

  新華社記者楊臻

  27日零時,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槍炮聲沉默了。

  “此刻的大馬士革,我聽不到戰爭。這是夢嗎?如果是,我希望永遠不要夢醒(淚)。”一位敘利亞朋友在自己的社交網站上這樣寫道。

  零時,敘利亞衝突各方停火協議正式生效。

  或許經歷了太多次失望,許多敘利亞人幾乎不敢相信此時片刻的寧靜。

  “十分鐘了,沒有聽到槍炮聲。朋友們,你們那兒怎麼樣了?”

  不過,就在敘利亞衝突各方停火協議生效後幾分鐘內,北部城市阿勒頗政府控制區即遭迫擊炮襲擊。據媒體報道,“基地”組織在敘分支“支援陣線”實施了襲擊。

  “如果你已經在一場戰爭中生活了5年,你會去每一粒塵埃中尋找希望……”生活在阿勒頗的敘利亞青年法亞德對新華社記者説。

  他説,像停火這樣的“好消息”總是最吸引眼球的,但是根據既往經驗,“好消息”往往不出幾天便會成為人們伴著苦笑的一聲嘆息。

  動蕩之前,法亞德所在的阿勒頗市是敘利亞經濟中心和第一大城市。如今,這座城市被一分為二,政府軍、反對派各佔一邊,極端組織則夾雜其中。許多家庭也因此“天各一方”,連親人相見都變得無比“奢侈”。

  法亞德説,一旦政府軍取得軍事進展,武裝分子便會在之後數天、數周裏加大對政府控制區的炮擊力度,敘政府軍也會以空襲還擊。

  長此以往,很多原本屬于一個家族的血親,也會隨距離的分隔漸漸産生意識形態上的割裂,乃至反目成仇,互相殘殺。

  “即便戰爭結束了,我不知道這些仇恨和傷痛需要多久才能彌合。”法亞德説。

  5年“消耗戰”後,政府軍兵源出現緊張,軍人超期服役現象普遍。

  “我的哥哥在政府軍中服役,我已經四年沒有見過他了。”大學生阿卜杜-拉赫曼·納賽爾希望停火能夠持續、戰爭結束,早日與親人團聚。

  敘利亞街頭隨處可見徵兵海報和標語,政府也多次提高軍人待遇。不過,仍然有大量適齡男青年為逃避兵役而走上充滿未知的偷渡之路。

  貨幣貶值、物價飆升、水電緊缺……這些問題不會隨著停火協議的生效而煙消雲散。新一天的太陽升起後,這是敘利亞人仍需直面的嚴峻生存現狀。

  “這不是國際社會第一次推動敘利亞衝突各派達成停火,或許也不是最後一次。”敘利亞資深媒體人馬希爾·穆恩尼斯説:“樂觀地説,我們在正確的道路上,敘利亞離實現和平的最終目標又近了一步。”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18177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