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呼吁敘利亞各方嚴格執行停止敵對行動協議
2016-02-27 09:49: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2月26日電(記者倪紅梅 孔曉涵)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26日説,中方歡迎安理會通過決議核可關于在敘利亞停止敵對行動協議,呼吁敘有關各方嚴格執行協議。

  安理會當天一致通過第2268號決議,核可關于在敘利亞停止敵對行動協議。劉結一在決議通過後發言説,不久前,敘利亞國際支援小組在慕尼黑舉行第四次外長會,作出了在敘利亞擴大人道救援、停止敵對行動並盡快恢復日內瓦和談的重要決定,取得了積極成果。中國外長王毅率團與會,為此作出重要貢獻。日前,俄羅斯和美國就敘利亞有關各方停止敵對行動達成協議,中方對此表示讚賞。這標誌著國際支援小組第四次外長會的共識落到了實處。安理會一致通過第2268號決議,核可關于在敘利亞停止敵對行動協議,顯示了國際社會對國際支援小組成員外交努力的支援,體現了國際社會對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的堅定支援。中方對此表示歡迎。

  劉結一説,政治解決是敘利亞危機的唯一出路。無論遇到什麼情況,都要堅持政治解決的大方向不動搖。國際社會應抓住安理會核可在敘停止敵對行動協議這一重要契機,加大推動落實業已達成的重要共識。

  劉結一指出,敘有關各方應嚴格執行停止敵對行動協議,在規定時間切實停火止暴,並加快在敘有關地區的人道準入,為盡快恢復日內瓦和談創造條件;敘有關各方應嚴格執行安理會第2254號決議和敘國際支援小組第四次外長會共識,以敘國家和人民利益為重,盡快復談,把敘前途命運真正掌握在敘人民自己手中;地區主要國家應停止互相指責,採取實際行動防止局勢惡化,為即將實施的停止敵對行動和擴大人道救援努力發揮建設性作用;國際社會包括國際支援小組成員,應以敘利亞和地區和平為重,承擔各自職責,為落實好第四次外長會共識和安理會第2254號決議發揮應有作用。

  劉結一還説,中方高度讚賞聯合國秘書長敘利亞問題特使德米斯圖拉的斡旋努力,堅定支援聯合國在敘利亞問題政治解決中發揮斡旋主渠道作用。中方願意繼續為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

  本月22日,美國與俄羅斯就敘利亞衝突各方停火達成協議,停火協議將從27日開始執行。

  敘利亞危機自2011年3月爆發以來,在多國幹預下已經持續近5年。據聯合國統計,連年戰亂導致敘利亞逾25萬人喪生、100多萬人受傷。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18176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