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要求敘利亞衝突各方按期停火
2016-02-27 08:55:3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2月26日電(記者倪紅梅 孔曉涵)聯合國安理會26日一致通過決議,核可美國和俄羅斯此前達成的協議,要求敘利亞衝突各方于當地時間27日開始停火。

  決議説,安理會全面核可美俄兩國本月22日就敘利亞各方停止敵對行動發表的聯合聲明及有關條款,要求敘各方在大馬士革時間27日零時開始停止敵對行動。

  決議對敘利亞政府軍和反對派願接受停止敵對行動協議表示歡迎,要求其履行停止敵對行動承諾,敦促國際社會確保停火實施,為敘利亞達成長期停火提供支援。

  決議呼吁敘利亞衝突各方在聯合國支援下盡快重啟和談,並敦促各派代表真誠參與談判。決議還敦促各方立即允許人道主義救援安全、無阻礙地抵達敘利亞全境。

  安理會通過決議前,聯合國秘書長敘利亞問題特使德米斯圖拉在日內瓦通過視頻向安理會通報情況,宣布他計劃于3月7日重啟此前暫時中止的敘利亞各派和談。

  他説,敘利亞政府軍和反對派承諾將全面遵守安理會決議、參與和談;停止用任何武器攻擊對方;不試圖從對方奪取陣地;允許人道主義救援通過;在自衛時不過度使用武力。

  他説,以美俄兩國為聯合主席的敘利亞國際支援小組停火工作隊將監督停火,其主要職能包括列出“伊斯蘭國”“支援陣線”等安理會指認的恐怖組織佔據的區域;溝通以促進遵守停火並化解緊張局勢;評估違反停火的報告的可信度並確定應對措施等。

  德米斯圖拉説,27日,即停火的第一天,非常關鍵,對可能面臨的一些問題,國際社會應積極解決,聯合國方面將盡力支援。他同時呼吁敘利亞各派保持克制。

  本月22日,美俄兩國就敘利亞衝突各方停火達成協議,停火協議自27日開始執行。根據美俄兩國發表的聯合聲明,敘利亞衝突各方應于大馬士革時間26日零時前向美俄兩國表明有意履行停火協議。聲明強調,停火協議不包括打擊“伊斯蘭國”等由聯合國安理會認定的恐怖組織的軍事行動,美俄將繼續對“伊斯蘭國”等恐怖組織展開空襲等軍事行動。

  敘利亞危機自2011年3月爆發以來,在多國幹預下已經持續近5年。據聯合國統計,連年戰亂導致敘利亞逾25萬人喪生、100多萬人受傷。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聯合國特使説敘利亞各派和談計劃3月7日重啟
    聯合國秘書長敘利亞問題特使德米斯圖拉26日説,暫時中止的敘利亞各派和談計劃3月7日重啟。
    2016-02-27 07:19:55
  • 敘利亞反對派接受停火協議
    總部設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的敘利亞反對派高級談判委員會24日宣布,接受美國和俄羅斯日前就敘利亞衝突各方停火達成的協議,停火時間為兩周。阿拉比亞電視臺當天援引該委員會的聲明報道説,敘利亞反對派認為,兩周的停火有助于反對派觀察敘利亞政府對停火協議的執行情況。
    2016-02-25 09:46:09
  • 美俄妥協 敘利亞戰火會減弱嗎?
    2016-02-24 15:43:2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18175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