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國新安全戰略強調“威懾對手” 把重心移向亞洲

2015年02月07日 11:14:06 來源: 環球時報

  美國總統奧巴馬6日向國會提交被視作“司令指南針”的2.0版國家安全戰略,美國務院官員透露,新戰略把外交、安全和經濟政策重心轉移到了亞洲。

  據美國媒體6日報道,奧巴馬任總統後的第二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長約33頁,將公布本屆政府在剩余任期中的重大外交和安全戰略。國務安全顧問賴斯會在布魯金斯學會發表演講,對該戰略進行詮釋。新戰略將安全戰略重心轉移到亞洲,以應對中國崛起帶來的挑戰。此外,報告關注的焦點還包括如何打擊“伊斯蘭國”,以及解決烏克蘭東部衝突問題。據奧巴馬此前介紹,該報告強調美國的領導地位在21世紀的重要性、如何加強和維持這種領導地位以及繼續打擊極端分子。他警告説,“基于恐懼做出的決定會導致失敗。”

  《今日美國》報5日援引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米漢的話稱,報告還規定動用武力的原則和優先權,加強美國對盟友和夥伴國的承諾,同時歡迎負責任的新興大國為世界做出積極貢獻。米漢説,新戰略“顯示我們威懾甚至擊敗潛在對手的決心和意願,就像一個羅盤,指引國會協助下的政府引領世界穿過不斷變化的安全形勢,向長期和平與繁榮邁進”。按規定,美國總統每年應向國會提交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但實際上,該報告並非每年都提交。奧巴馬上次提交還是在2010年,隨後美國政府開始從伊拉克撤軍,並逐步從阿富汗戰爭中抽身。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469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