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國宣布破獲俄3人間諜小組 俄羅斯方面拒絕置評

2015年01月28日 07:18:13 來源: 京華時報

  美國政府26日證實,聯邦調查局已逮捕一名俄羅斯間諜,指控他企圖借銀行職員身份的偽裝在美國搜集經濟情報並發展下線。美方還指認另兩名俄羅斯人從事間諜活動,但因他們作為使館人員享有外交豁免權,檢方僅對他們提出缺席指控。美方宣布相關指控後,俄羅斯外交部和情報部門均沒有做出回應。俄常駐聯合國代表維塔利·丘爾金的新聞秘書阿列克謝·扎伊採夫接受記者求證時説:“我們現階段不作任何評論。”

  指認俄搜集制裁情報

  美國司法部長埃裏克·霍爾德、聯邦檢察官和一些聯邦調查局官員當天召開聯合記者會,宣布破獲由3名俄羅斯人組成的間諜小組。

  按照美方説法,現年39歲的俄羅斯人葉夫根尼·布裏亞科夫對外身份為一家俄羅斯銀行在美國紐約曼哈頓分支的職員,實際上接受俄當局指令,自2012年以來在美國搜集敏感經濟情報,涉及美對俄金融機構的潛在制裁措施和美國發展可替代能源的相關政策和動作等。

  美方指認的另兩名俄羅斯間諜分別為40歲的伊戈爾·斯波裏舍夫和27歲的維克托·波多博尼,前者是俄羅斯常駐聯合國的貿易代表,後者為俄駐美大使館工作人員,均享有外交豁免權,據信已返回俄羅斯。

  頻繁與使館官員會面

  聯邦調查局官員説,布裏亞科夫2012年開始為俄羅斯對外情報局搜集情報,與他的銀行職員身份格格不入,引起美方注意。2012年3月至2014年9月期間,聯邦調查局跟蹤監視了布裏亞科夫與斯波裏舍夫的48次會面。

  根據檢方提交的證據,在一些會面中,布裏亞科夫“將一個包、一本雜志或一頁紙交給斯波裏舍夫”。

  根據美方截獲的雙方

  電話通訊錄音,兩人之間確定會面的理由通常是分享“電影票”或者“球票”,或者把“書籍”或“帽子”交給對方,但美方監視的實際會面中,這些東西沒有出現過,讓人懷疑雙方通話中涉及的這些詞語可能是“暗語”。

  檢方稱,兩人會面中還“討論了招募美國公民作為線人的企圖,對象包括幾名大企業職員和幾名與紐約市一所大學有關係的年輕女性”。

  聯邦調查局“釣魚”誘捕

  按照美方説法,布裏亞科夫在美國的身份和榮譽都是偽裝,事實上是一名職業間諜。

  2014年,聯邦調查局一名探員假扮一名富豪與布裏亞科夫見面,聲稱希望在俄羅斯投資開辦賭場,借機搜集布裏亞科夫間諜行為的更多證據。多次會面後,執法部門于當年夏天收網。

  美國檢方本月26日以在美國為俄羅斯政府從事秘密情報活動對布裏亞科夫提出指控,並在缺席狀況下以協助布裏亞科夫的間諜活動對另兩人提出類似指控。這些罪名的最高刑期為10年監禁。

  辯護律師一度為布裏亞科夫申請保釋,但遭司法官駁回,理由是布裏亞科夫身份暴露後存在潛逃的動機。

  俄羅斯方面拒絕置評

  美方宣布相關指控後,俄羅斯外交部和情報部門均沒有做出回應。俄常駐聯合國代表維塔利·丘爾金的新聞秘書阿列克謝·扎伊採夫接受記者求證時説:“我們現階段不作任何評論。”

  這是2010年以來美方公開宣布的又一起俄羅斯間諜案。

  美國司法部2010年6月宣布,11名嫌疑人被控在美為俄羅斯從事間諜活動,其中10人遭逮捕,包括後來名聲大噪的俄“美女特工”安娜·查普曼。俄方當年7月釋放4名美國間諜及其家屬,換取遭美國逮捕的10名間諜嫌疑人。

  美司法部長霍爾德稱,最新破獲的間諜案顯示美方“堅決致力于打擊潛伏特工在美國境內非法搜集情報、招募下線”。

  據新華社電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4290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