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深改元年工作述評

2015年01月27日 22:03:11 來源: 新華網

(全面深化改革一年來·圖文互動)(1)九萬裏風鵬正舉——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深改元年工作述評

     這是2014年9月29日航拍的上海自貿區洋山港集裝箱碼頭。 “這一年,我們銳意推進改革,啃下了不少硬骨頭,出臺了一係列重大改革舉措……”2015年元旦前夕,習近平在新年賀詞中,用自信的話語,回顧全面深化改革開局之年取得的成績。一年多來,改革呈現加快推進之勢。 新華社記者 凡軍 攝

(全面深化改革一年來)九萬裏風鵬正舉

——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深改元年工作述評

    新華網北京1月27日電(記者霍小光、張曉松、楊維漢、華春雨)“這一年,我們銳意推進改革,啃下了不少硬骨頭,出臺了一係列重大改革舉措……”2015年元旦前夕,習近平在新年賀詞中,用自信的話語,回顧全面深化改革開局之年取得的成績。

    一年多來,改革呈現加快推進之勢。2014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確定的80個重點改革任務基本完成,此外,中央有關部門還完成了108個改革任務,共出臺370條改革舉措……改革部署出臺的數量之多、頻率之高、力度之大,均前所未有。

    主動作為的擔當,促成上下聯動的局面;

    蹄疾步穩的推進,激起千帆競發的熱潮。

    深改元年,改革大潮在一項項革故之舉中涌起,改革畫卷在一項項鼎新之措中展開,全面深化改革猶如鯤鵬展翅,乘風翱翔。

    運籌帷幄、統馭全局——黨中央以堅定的決心和擔當、堅毅的勇氣和智慧,把握大局、審時度勢、統籌兼顧、科學實施,引領全面深化改革穩步前行

    2014年12月30日,中南海。《關于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總結報告》,擺在了出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八次會議的與會者面前。

    這份報告,不僅是對全面深化改革發軔以來各項工作的盤點,更是一份底氣十足的成績單。

    習近平總書記用高度凝練的語言,概括全面深化改革的進展與成效——

    “改革形成了上下聯動、主動作為、蹄疾步穩、狠抓落實的好局面”;

    “呈現出全面播種、次第開花的生動景象”;

    “在一些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重大進展和積極成效”;

    “有力促進了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等方面的工作”……

    時光回溯。一年多前,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部署,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為了實現這一總目標,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藍圖,包括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和黨的建設等各個方面,涉及336項重要改革舉措。

    ——這些改革,既有議論多年、改革阻力較大、多年都啃不動的硬骨頭,也有涉及多部門、跨不同領域,牽一發動全身的“牛鼻子”。

    ——這些改革,既有直面當前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問題,旨在立行立改的具體舉措,也有著眼長遠發展,旨在標本兼治的制度建設。

    惟其艱難,更顯勇毅。惟其磨礪,始得玉成。

    “在改革第一年決不能放空炮,而是要真槍真刀幹!”習近平總書記堅定不移的意志和決心,擂響催動改革進軍的隆隆鼓聲。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一個多月,2013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成立由習近平總書記擔任組長,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同志擔任副組長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

    中國最高領導人親自挂帥,引起海內外高度關注。輿論認為,這體現了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大業的重要性、艱巨性、嚴肅性。

    一年來,在習近平總書記直接領導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圍繞總目標謀篇布局,觀大局、察大勢、謀大事,始終牢牢把握正確方向,駕馭和引領著全面深化改革的航程。

    堅強有力的組織領導,確保改革的正確航向——

    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先後八次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八審”具有標誌性的重要改革方案,“八論”改革目標任務和路徑方法,從戰略和戰役層面對改革實施作出具體部署。

    從強調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到強調把狠抓落實作為推進改革工作的重點;從強調改革要堅持從具體問題抓起,到引導廣大幹部群眾共同為改革想招、一起為改革發力;從提出嚴把改革方案品質關、嚴把改革督察關,到強調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改革;從鼓勵基層群眾解放思想積極探索,到推動改革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互動……領導小組以務實的工作作風,一手抓審議具有標誌性的重要改革議題,一手抓研究部署各領域改革的協調推進,推動開局之年改革工作有力、有序、有效開展。

    各地區各部門也迅速建立健全黨委(黨組)領導下的工作機制,統領全面深化改革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在深入調研基礎上搞好方案設計,改革方案都要奔著問題去,積極主動了解問題,做實做細調查研究、徵求意見、評估把關等關鍵環節,做到精準把脈、精確制導。

    領導小組定期審議重大改革方案,深入評估方案的可行性、可操作性和存在的問題風險,明確政治底線和社會穩定底線等,重大問題提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確保重大改革論證充分、決策科學。

    面對艱巨繁重的改革任務,領導小組堅持科學擺布,重點抓好具有結構支撐作用的重大改革,選擇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關鍵問題作為突破口,並對一些重大問題開展試點探路,充分彰顯黨中央推進改革的決心、力度和自信。

   1 2 3 4 5 6 7 8 下一頁  

[責任編輯: 陳劍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4154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