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一書記“返鄉記”
2017-11-20 10:56: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11月20日電(記者 多蕾)冬日清晨的霧靄還未散去,甘肅省平涼市糧食局職工代文強已來到涇川縣賈家洼村。在村裏新蓋起的幾間磚瓦房裏,他不時問這問那,與這裏的主人都很熟。

  2016年8月,代文強來到賈家洼村擔任第一書記兼精準扶貧工作隊隊長。當他逐戶走訪深入了解村情後,心裏卻沉甸甸的。

  “好多房都是2008年汶川地震後危房改造時建的,村民大多並不富裕。尤其是幾戶特殊困難戶仍住在垣邊的土窯洞裏,平時去得走羊腸小道,遇到刮風下雨就沒法走。”代文強説。

  為了解決這幾戶的住房問題,代文強多方協調。有的村民不想搬,他一次次入戶做工作。危房改造項目沒批下來,他又一趟趟跑相關部門催進度。

  今年8月,代文強被調整到脫貧任務更為艱巨的汭豐鎮三十梁村。人走了,賈家洼村的事還惦記著。“這幾戶裏有一戶叫史存貴,他一個人生活,對人特別好。每次去他家,都把家裏的棗雙手捧給我吃。一想到他還住在窯洞,心裏就著急。聽説房蓋好了,趕緊抽空過來看看搬進去沒。”

  看完了房,代文強來到村裏的承包地,仔細查看核桃樹苗的越冬情況。他告訴記者,這兒的産業發展不是很好。經過調研,決定通過種核桃來增加收入。

  發展産業,沒啟動資金怎麼辦,代文強向所在單位領導匯報。平涼市糧食局從辦公經費裏擠出10萬元,精挑細選購買了種苗。

  怕村民粗放種植,苗木成活率低。代文強還自制了種植步驟示意圖,挂在村民活動集中的廣場上。2016年底,240畝核桃樹種植完畢,成活率達到了98%。

  “今年收成咋樣?多少錢一斤?咋賣的?賣綠皮核桃劃算還是幹核桃劃算?”在村民賈文林家,代文強問得仔細。

  賈文林是村裏最早種核桃的。代文強介紹,大規模發展核桃産業也是源于賈文林的前期種植。一是成活率高,二是確實見效益了。有他的例子,村民接受起來就比較容易。

  看完了這個村,還放心不下那個村,代文強又急急往回趕。“我們在三十梁村也發展了核桃,現在正在種,要多看著點。村裏有幾戶因病致貧的困難戶有一陣沒去了,得多開導開導。”

  在代文強現在所在的涇川縣,就有省市縣各級選派的91名第一書記和他一樣常年駐村,助力精準扶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聖誕老人”來賽跑
“聖誕老人”來賽跑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98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