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臉生幹部”怎麼當?網上互動一呼百萬
2017-11-20 10:35:58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編者按: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全面增強執政本領,要增強群眾工作本領,創新群眾工作體制機制和方式方法。在第21期半月談“基層治理現代化”欄目中,編者特選取典型案例,看他們如何把先進的互聯網技術和服務人民群眾有機地聯繫在一起,落實群眾工作路線,創造性推進工作,為群眾排憂解難。

  不大熟悉基層、基本不懂群眾,雖然工作辛辛苦苦,但在群眾看起來又是衙門作風。目前,部分基層“臉生幹部”成為開展群眾工作的掣肘,一些地方進行了改革探索。

  “臉生幹部”三大表徵

  近年來,盡管各地採取不少措施推動幹部深入基層,但半月談記者調研發現,“幹部不了解群眾,群眾不了解幹部”的“臉生幹部”現象仍存在。

  現象一:“三門”幹部不熟悉基層。80後幹部徐某是一名從家門、校門直接進機關門的“三門”幹部。雖然從小在農村長大,但他下鄉時還是發現,群眾所思所盼和他在辦公室裏想的有些不一樣:“原來以為農民最關心收入,到了老鄉家裏才發現他們談得最多的是家庭,才理解開展‘尋找最美家庭’工作的重要性。”

  現象二:群眾不熟悉基層幹部。半月談記者調查發現,一位村幹部幹了多年,至今還有許多村民不認識她。她説,村裏有7000多名村民,有許多人長期在外打工聯繫不上,基層一些工作是“上下級動嘴、社區裏跑腿”,影響面有限。“幹部感覺幹得挺辛苦,但實際與群眾的粘合度不夠。”

  現象三:工作出不了機關門。一位基層幹部説,傳統工作機制局限性很大,和深入群眾的要求漸漸不相適應。比如評優秀婦女工作者,上級文件層層下發,基層再層層上報,最後一看候選人幾乎都是係統內部的人。“自己幹得挺熱鬧,每年工作總結寫好幾頁紙,但在群眾中缺少影響力。”

  婦聯上網變“娘家”

  2015年起,福建省婦聯以問題為導向,開展“婦聯上網工程”,以群眾為中心,讓群眾當主角,通過構築線上線下互動的婦聯網,開辟了一條網上群眾路線新路徑。

  利用網絡互動性強的特點,改變以往婦聯説話“叫不響”“一頭熱”局面。比如,通過網絡報名參與名家講壇、“尋找最美家庭”網絡評選等,這些活動互動性好,越來越多的群眾主動參與其中。據統計,僅在“尋找最美家庭”網絡評選活動中,就有1500多萬網民參與投票,選出各級最美家庭17.9萬戶。

  創新“一呼百萬”微信工作法。福建各級婦聯專、兼職幹部建立了近4萬個“好姐妹”微信群,每位幹部通過微信群直接聯繫10名至80名不等的婦女群眾,直接聯繫婦女群眾近百萬人,形成“一呼百萬”的號召效應。女大學生陳小梅説:“剛創業時,招工比較困難,我在群裏發了個小牢騷,婦聯的同志馬上幫我聯繫人社局,為我解決了困難。”

  經過一年多的實踐,福建省婦聯變成了百姓可以隨時隨地造訪的“娘家”。

  群團工作也需“供給側改革”

  注重從群眾需求出發,提供有針對性的精準服務,是福建省“婦聯上網工程”受到社會認可的主要原因之一,也為群團工作的改革提供了可借鑒經驗。

  福建省婦聯主席吳洪芹説,通過此次改革發現,只有以“供給側改革”的思路指導群團工作,不斷適應婦女需求變化,提高服務的針對性,擴大婦聯服務的有效供給,才能不斷增強婦女群眾與婦聯的聯繫。

  為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説話”,福建省婦聯推出音頻、漫畫、H5産品、微電影、表情包和係列福利品200多件,讓群眾樂意看,看了樂意分享。內容上要接地氣,把群眾需求點當作服務重點。為了了解群眾所思所想,福建省婦聯開展“微博問策”和微信調查問卷,收到400多條諫言和2026份有效問卷,幫助婦聯及時掌握基層思想動態。

  吳洪芹提出,“婦聯上網”初衷不是讓幹部坐在辦公室裏聯繫群眾,而是為了更好地面對面、心貼心、手牽手。因此,它不能取代傳統走訪基層調研,應注重線上和線下工作相結合,並堅持落實下派幹部到基層蹲點機制。

  【專家點評】中國婦女研究會副會長葉文振:

  福建省婦聯建立的讓群眾在網上參與、分享、互動的“婦聯上網工程”是讓幹部深入群眾的一種辦法,在互聯網技術越來越普及的當下,值得推廣。目前這項工程仍處于起步階段,今後可以應用大數據等技術,對婦女群眾的關注點和需求點進行進一步深度分析,以便及時掌握群眾思想動態,提供更精準的服務。(半月談記者 林超)

  相關連結:

  不大熟悉基層、基本不懂群眾......基層“臉生幹部”現象何解?

  不大熟悉基層、基本不懂群眾,雖然工作辛辛苦苦,但在群眾看起來又是衙門作風。目前,部分基層“臉生幹部”成為開展群眾工作的掣肘,一些地方進行了改革探索。 >>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聖誕老人”來賽跑
“聖誕老人”來賽跑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8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