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西:“光明行動”給貧困白內障患者希望
2017-11-20 10:39: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1月20日電(記者覃星星)“我小時候就弱視,後來越來越嚴重,很遭罪。沒想到,今年的手術讓我重見光明,還不用花一分錢。”廣西橫縣橫州鎮長淇村73歲的何國成激動地説。

  今年,廣西壯族自治區衛生計生委等部門將“光明行動”納入大病救治項目,並把患白內障的貧困人口納入扶貧項目管理,對廣西建檔立卡貧困白內障患者進行全面篩查和免費治療。

  何國成是此前建檔立卡的貧困戶。今年4月19日,他在橫縣人民醫院接受了白內障復明手術。何國成説,由于視力不好,此前他連當地常見的茉莉花都看不清楚,日常生活需要兒子照顧。治療後,兒子可以去外地務工,生活有了更多希望。

  根據統一部署,今年3月初至6月底,橫縣“光明行動”醫療扶貧工程篩查2000多名貧困戶,對確診符合條件的86名貧困白內障患者在6月底前實施了復明手術。橫縣衛計局黨組副書記周慶鳳告訴記者,他們共組織18個鄉鎮衛生院協助縣人民醫院走訪鄉鎮開展義診篩查活動。

  記者從自治區衛生計生委了解到,在實施“光明行動”醫療扶貧項目過程中,當地加強項目經費管理,實行專款專用。同時,充分發揮多部門力量,整合資源,通過醫保、救助、保險等彌補項目經費的不足,用有限資金努力讓大多數貧困白內障患者得到有效治療,讓群眾真正得到實惠。

  “一個患者整個手術費用大概要4000多元,新農合補貼了一部分,自治區專項資金補助1500多元,其余費用縣醫院給免除了。”橫縣人民醫院副院長雷海雲説,考慮到一些鄉鎮患者就診不方便,縣醫院還派車到鄉鎮衛生院將其接到縣城,由治療小組負責治療管理,出院後送其回去,大大方便了患者。

  據了解,到10月25日,廣西“光明行動”醫療扶貧工程已完成貧困人口白內障患者手術2381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聖誕老人”來賽跑
“聖誕老人”來賽跑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98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