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唱響新時代的奮進凱歌
2017-11-08 18:27: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8日電  題:唱響新時代的奮進凱歌

  新華社評論員

  11月8日,第18個記者節到來之際,中國記協也迎來80華誕。習近平總書記致信祝賀中國記協成立80周年,向全國廣大新聞輿論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在信中,總書記對做好新時代的新聞輿論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對廣大新聞工作者寄予殷切期望。這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新聞輿論戰線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激蕩起唱響奮進凱歌、譜寫時代華章的強大力量。

  “文者,貫道之器也。”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廣大新聞工作者牢記職責、奮發有為,主旋律更加響亮,正能量更加強勁,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為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有力思想輿論支援。黨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等重大政治論斷,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新作為。對廣大新聞工作者而言,就是切實履行新時代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使命,更好服務于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更好服務于廣大人民群眾,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做好新時代的新聞輿論工作,堅定“四個自信”、保持人民情懷是思想根基。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大地上每天都在發生令人振奮的變化。這個時代,是新聞事業發展的黃金時代,也是需要認真記錄和精彩書寫的偉大時代。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新聞志向、工作取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用眼力和腦力把握發展大勢,用筆力和腳力書寫人民業績,新聞工作者就會不斷推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始終成為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

  做好新時代的新聞輿論工作,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是重要課題。傳播力決定影響力,話語權決定主動權。新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世界期待聽到中國聲音,期望分享中國故事。創新對外宣傳理念和方法,著力打造融通中外的話語體係,用智慧和真情講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故事、中國夢的故事、中國人的故事、中國優秀文化的故事、中國和平發展的故事,才能讓世界更加客觀、全面地了解中國,讓中國聲音更加深入人心。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不斷增強國際話語權,21世紀最精彩的故事,必定是中國故事;21世紀最響亮的聲音,必定是中國聲音。

  做好新時代的新聞輿論工作,唱響奮進凱歌、凝聚民族力量是奮鬥目標。黨的十九大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係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瞭大政方針,擘畫了新藍圖,開啟了新征程。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也是新聞輿論戰線的重大責任。人心齊,泰山移。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加強改革創新,在學懂弄通上下功夫,在做實宣傳上下功夫,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通過群眾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的宣傳報道方式,讓黨的十九大精神入腦入心,匯聚起同心共築中國夢的磅薄力量。

  80年前,中國記協的前身——中國青年新聞記者協會在抗戰烽火中成立,它的徽章鐫刻著“以筆為槍,為了中華民族救亡而吶喊”的誓言。筆下有時代脈搏,筆下有人民心聲,筆下有復興夢想。今天,奮進在新時代的征程上,廣大新聞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保持“鐵肩擔道義,妙手著華章”的奮鬥姿態,必將書寫無愧于時代和人民的新篇章。

相關連結:

習近平致信祝賀中國記協成立80周年強調:把廣大新聞工作者凝聚起來 記錄偉大時代唱響奮進凱歌

習近平致中國記協成立80周年的賀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25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