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治理秸稈焚燒要有農民視角
2017-11-08 18:39: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1月8日電  題:治理秸稈焚燒要有農民視角

  新華社記者鄒大鵬、王建

  農業大省黑龍江近期多次發布霾預警。有群眾反映,聞到了“燒秸稈味兒”。秸稈焚燒污染環境是廣大農村長期存在的老大難問題,背後是當地農村生活改善、農業生産高速發展與秸稈資源有效利用不足之間的矛盾。要破解這個難題需要有農民視角。

  記者在農村調研時發現,隨著農村基礎設施的日益完善和農民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農村潔凈能源和秸稈替代品逐漸普及,很多牧場直接用青貯玉米做飼料,土地流轉集約化經營、産能提高後,過去可以拿來生火、取暖、喂牛羊的秸稈,如今不吃香了。

  此外,由于“不劃算”,農民有效回收利用秸稈也沒積極性——一方面銷路難找,即便找到回收企業,人力和運輸成本高,只能是賠本賺吆喝;另一方面,秸稈還田要依靠大型農業機械在收割中粉碎深犁,這些“大傢夥”的購買和租用價格不菲,小農戶負擔不起。燒了還田是農民無奈的選擇。

  燒,污染環境;不燒,沒法種地。小秸稈暴露出農業生産方式轉變過程中農業社會化服務存在的短板。破解這個難題的鑰匙在于讓農民覺得劃算,設身處地為農民著想,健全農業社會化服務體係,實現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

  一些農民期盼,政府能出臺類似“糧食直補”的“秸稈補貼”政策,將實惠直接發放給農民,鼓勵更新配套粉碎機等農機具,或組建合作社購買農機服務,將秸稈在收割階段直接消化。

  同時,政府部門還應加大投入,重點解決秸稈處理中的農業設施不足和秸稈加工生産成本高的問題;鼓勵生物燃料、可降解包裝材料等高新技術企業在村屯附近布點;完善物流體係和半徑規劃,提升秸稈附加值和銷售價格,讓秸稈變廢為寶,成為農民新的增收項目。

相關連結:

多地加大問責力度 秸稈焚燒怪圈怎麼破?

  黑龍江省北安市城郊鄉建民村種糧大戶王強,看著上千畝地裏滿目的秸稈犯愁:燒吧,政府不允許;不燒,地沒法兒種。他清楚地記得,十幾年前,秸稈還是農民的寶貝,是一捆能賣好幾毛錢的“搶手貨”,如今卻成了難以處理的老大難。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 河南:發現一個秸稈焚燒點扣罰縣財政50萬元
    河南省26日公布了2017年至2018年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攻堅強化方案,其中規定堅持秸稈焚燒約談問責制度,發現一個秸稈焚燒火點,扣罰縣財政50萬元,持續加大秸稈禁燒力度,努力實現全省秋收“零火點”目標。
    2017-09-27 15:42:29
  • 河南安裝2萬攝像頭防焚燒秸稈
    記者日前從河南省農業廳獲悉,為加強秸稈禁燒管控,河南今年計劃新安裝攝像頭2萬個,構建基本覆蓋全省的“藍天衛士”監控係統。
    2017-05-17 15:25:54
  • 遼寧將對秸稈焚燒防控不力部門追責 情節嚴重者負刑責
    環保部衛星遙感監測遼寧省發生秸稈焚燒火點數量為344個,其中禁燒區內火點104個,火點數量列全國第4位、火點強度(每千公頃耕地火點數量)排全國第2位。秸稈禁燒形勢十分嚴峻。
    2016-10-16 16:32:2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小姐亮相三亞
世界小姐亮相三亞
天山腳下胡楊醉金秋
天山腳下胡楊醉金秋
舞草龍 慶豐年
舞草龍 慶豐年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925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