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大我當空降兵” 地震舉牌男孩今成黃繼光班班長
2017-10-21 10:12:52 來源: 成都商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長大我當空降兵 當年地震舉牌男孩 如今黃繼光班班長

 

  擔任班長,程強莊嚴宣誓

  2008年汶川地震

  什邡男孩舉牌“長大我當空降兵”

  2013年

  他選擇入伍當空降兵

  2017年

  他被任命為第38任黃繼光班班長

  當年

  黃繼光的部隊

  “高高飄揚的‘黃繼光生前所在部隊’旗幟和印有‘空降兵’字樣的頭盔,讓我至今不忘。”

  現在

  黃繼光班班長

  “黃繼光班是尖刀,黃繼光班班長必須是模范,能夠擔任黃繼光班班長,我感到無比的光榮,同時也感到肩上責任重大……”

  5.12汶川大地震後,德陽什邡男孩程強高舉 “長大我當空降兵”的紙牌送別抗震救災部隊的一幕被定格。後來這位小夥終于圓夢,成為一名優秀的空降兵。

  10月19日,是黃繼光犧牲65周年紀念日,黃繼光生前所在部隊舉行了紀念活動,並正式任命程強為第38任黃繼光班班長。程強20日接受成都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能夠擔任黃繼光班班長,我感到無比的光榮,同時也感到肩上責任重大。”

  舉牌送解放軍

  長大我當空降兵

  “當時感覺救災物資和空降兵一樣,從天而降,很酷 !”

  5·12汶川大地震發生時,家住德陽什邡市湔氐鎮的程強還是一名小學五年級學生。

  “那場地震,讓我家變得七零八落,小侄女和同桌都在那一天永遠離開了我。”程強回憶,2008年5月12日那天他和小夥伴結伴去游泳,因此逃過一劫,小侄女和同桌則在地震中不幸遇難。他告訴成都商報記者,“斷壁殘垣”這個詞,“後來課堂上老師為它釋義時,我的腦海裏全是那年的家鄉,青春記憶開始的地方。”

  地震後,村裏來了不少解放軍,這讓程強感到溫暖。一隊隊身著迷彩服的大哥哥來到這裏,程強跟著村民一起迎接,“好多人哭了,這些大哥哥也是,一邊擦淚,一邊奔向倒塌的房子。”

  “高高飄揚的‘黃繼光生前所在部隊’旗幟和印有‘空降兵’字樣的頭盔,讓我至今不忘。”程強回憶,為了搶救被困村民,軍人們不惜用雙手與水泥瓦礫搏鬥,為幫災區人民重建家園,他們冒著余震,頂著高溫推危房、挖深溝、搭帳篷。

  災區缺物資,空降兵也會給災區群眾空投帳篷、水、藥品等物資,“當時感覺救災物資和空降兵一樣,從天而降,很酷!”程強所在的鎮上兩個板房學校也是空降兵部隊搭建的。這讓他對軍人的崇敬、感恩與仰慕更進了一層。

  3個多月後,當部隊踏上歸途時,程強跟著父母和同學,擠在道路旁送行。“當時感覺就像親人離別一樣,特別不舍。”程強説,送別他們的時候,他舉起一個紙牌,牌子上寫著:長大我當空降兵”。當天他和同學高舉著牌子,直到空降兵部隊消失在視線中。“當時只是一個樸素的願望,也知道自己離夢想還很遠。”

  為圓夢的付出

  三腫三消 才上雲霄

  “不拔尖,就是不合格。我正在走的路,有當年他們走過的痕跡。”

  2013年,程強聽説部隊徵兵,想起自己和參與地震救援的空降兵部隊的結緣經歷,正在上學的他與父母商量後,選擇入伍當兵。父親告訴他:去了,就必須幹出個樣子來。

  當時,徵兵幹部告訴他,徵兵兵種有海、陸、空、武警等兵種,“我不假思索説想當空降兵。”程強回憶。

  接新兵的車隊一路疾馳,離開家鄉那一瞬間,程強心緒難平,在他心裏,地震留下了很多傷痛的記憶,“軍人身上的綠,是記憶裏最鮮亮的顏色。”最終,他如願了。

  要想成為一名合格的空降兵,對身體、心理的要求都非常嚴苛。“不拔尖,就是不合格 !”程強記得帶他進傘訓隊的班長何小斌這樣訓誡自己。

  程強在兵王爭霸賽賽場上比武

  剛到新兵連,程強也不知身上為啥有一股用不完的勁。他説,自己第一次實彈考核就打出了50環的滿分,還登上領獎臺戴上了大紅花。

  “三腫三消,才上雲霄!”,這是連裏流行的口頭語。傘訓的辛苦,也讓他真正體會到空降兵驕傲的由來。程強説,訓練中別人做一遍的動作,他要堅持做三遍,中午休息時,他主動找班長“ 開小灶”。“第一次跳傘像做夢一樣。”程強説,他和戰友上飛機後被送到目的地進行跳傘訓練,上飛機後就有點懵,“嘀、嘀、”隨著綠燈亮起,艙門打開,“離機準備……”聽到密碼,他縱身跳出了“艙門”,跳傘3秒之後,降落傘打開,他才慢慢緩過來。“主要是緊張,其次是兒時夢想實現,所以像做夢。”他慢慢地從害怕到緊張,從緊張再到熟練操作。

  後來,當連隊決定讓他跳示范傘時,地震時都沒哭過的他,竟然再也忍不住奪眶而出的淚水……

  5月14日,空降兵參加救災

  在部隊,程強遇到了劉海濤班長,劉海濤在5·12汶川大地震時,曾到過程強所在的村。在傘訓隊遇到劉海濤時,程強非常驚訝,“我正在走的路,有當年他們走過的痕跡。”

  “當兵很值得,我非常自豪,在部隊的時候是這樣,即使將來離開了,自豪依舊。”程強表示將繼續嚴格要求自己,做一名優秀的戰士。“這就是我的青春。”

  黃繼光犧牲65周年

  他接過 英雄的“旗幟”

  “始終把傳承英雄精神作為終生奮鬥的目標。”

  19日,是黃繼光犧牲65周年紀念日,黃繼光生前所在部隊舉行了紀念活動,並正式任命程強為第38任黃繼光班班長。入伍5年來,程強先後參加了包括朱日和閱兵等多項重大演訓任務,如今如願成為“黃繼光班”班長。

  “黃繼光班是尖刀,黃繼光班班長必須是模范,能夠擔任黃繼光班班長,我感到無比的光榮,同時也感到肩上責任重大……”任職表態中,經過評選被任命為黃繼光班第38任班長的程強有感而發。程強表示,自己的能力和素質離這個神聖的崗位還有一定的差距。在接下來的工作中,他一定把首長和同志們對他的信任和關懷轉化為工作動力,揚長補短,努力在崗位上幹出一番成績,為連隊爭光添彩,為黃繼光英雄的旗幟續寫輝煌。“始終把傳承英雄精神作為終生奮鬥的目標。”

  當上班長後,程強寫下的感言

  當天下午他寫下一段感言:今天,我們共同紀念一位英雄黃繼光。時間會使記憶逐漸褪色,但我們不會忘記,有這樣一種精神,曾使億萬人心靈受到震撼,並讓全世界為之嘆服。在這個英雄的國度,在這支英雄的部隊,我們天生就離英雄最近,我們的身體裏遺留著英雄的基因,我們的血脈中,流淌著英雄的夢想。它是瞬間化為永恒的力量。

  “當兵,就要當個好兵,當人民信得過的兵!”前輩的叮囑,常常讓程強備受感動,也更加確信自己的選擇。他説,在今後的工作中,不但要增強自身的軍事素質,還要不斷加強學習黨的創新理論,學習習主席係列講話精神,在學習領悟中增長智慧,凝聚精神力量,在訓練中,以勇攀高峰的姿態,錘鍊打贏本領,做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軍人,用自己的努力回報組織對他的信任,用優異表現來回饋部隊。(記者 王明平 圖由程強所在部隊提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霧霾籠罩新德裏
霧霾籠罩新德裏
航拍貴州遵義茍壩會議會址
航拍貴州遵義茍壩會議會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834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