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未來滿懷憧憬——大陸生活臺胞熱議十九大報告

2017-10-21 10:00:3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記者劉歡 許雪毅 劉巍巍)中共十九大報告為新時期對臺工作和兩岸關係發展指向領航,受到在大陸生活的臺灣同胞普遍關注。接受記者採訪的臺胞們表示,報告對臺內容展現了同胞愛手足情,充滿善意誠意,讓他們對未來滿懷憧憬。

  18日上午,臺灣青年鄭博宇與“小夥伴”們在中關村創業公社臺灣創客驛站一同觀看了十九大開幕的電視直播。“十九大報告提出‘逐步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讓我們充滿期待。”他説,作為來大陸創業的臺灣青年,大家希望並且相信政策落實會“更快、更直接、更有感”,讓臺胞在大陸發展獲得更多機遇、更大空間。

  知名臺企捷安特中國大陸區總部顧問鄭寶堂表示,大陸這些年的發展進步令人印象深刻,特別是過去五年,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激發市場活力、簡政放權等一係列政策,到共用經濟、互聯網+、人工智慧等創新發展,成就舉世矚目。

  “十九大報告對臺內容表述中肯,充滿真情實感。相信十九大後一定會有更多實惠的政策措施出臺,鼓勵、協助臺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讓更多臺胞共用大陸發展紅利。”鄭寶堂説。

  來自臺中的黃煒峻在福州開辦口腔醫院8年,事業越做越紅火,和家人在福州的生活也其樂融融。他説,十九大報告釋放了增進臺灣同胞福祉的好消息。希望臺灣的醫師、律師等專業人才感受到大陸的善意,積極跨海而來,和大陸同胞攜手發展。隨著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不斷擴大,兩岸同胞的情感交流和心靈契合值得期待。

  1992年出生的臺灣桃園小夥子簡以信是福建師范大學的一名大四學生,對馬上面臨畢業就業的他來説,十九大報告對臺內容和他的未來息息相關,讓他“很有感”。他説,他的爺爺祖籍湖南,目前爸爸和妹妹在廣東生活,自己在福州學習,因此對十九大報告中所説“兩岸一家親”有切身體會,也深感兩岸“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交流局面正不斷深化。

  今年8月,簡以信在福州一個創業基地裏注冊成立了貿易公司,他準備讓妹妹和朋友過來打理公司,自己繼續在大陸尋找工作機會。“我們的舞臺在大陸,這是毋庸置疑的。”他説,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能給包括臺灣青年在內的兩岸同胞帶來福祉和希望,而“臺獨”分裂只會破壞這一良好局面,令人反感,也注定不可能得逞。十九大報告對臺內容讓臺灣青年對兩岸關係的未來更有信心。

  鄭博宇説,十九大報告有關反對“臺獨”的論述堅定有力,讓人感受到了大陸的自信。“對‘臺獨’更硬,對臺胞更好,這是我從十九大報告裏接收到的資訊。”他表示,同屬中華民族,生長在臺灣,發展在大陸,正日益成為兩岸交流中的常態現象,愛臺灣與愛大陸完全不矛盾。

  鄭寶堂表示,希望兩岸關係保持和平穩定發展,通過經貿合作和文化交流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相信大陸方面會出臺更多惠民政策,為臺生來大陸求學、就業、創業提供更好的政策扶持平臺,讓臺胞在大陸工作、生活更便利,讓兩岸同胞一起努力來共圓中國夢。

  黃煒峻説,大陸方面將臺灣同胞看作骨肉兄弟,願意率先同臺胞分享發展機遇,令人感動。作為臺胞,希望臺灣當局可以感受到大陸的善意,認同“九二共識”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希望兩岸同胞攜手同心,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潘子荻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834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