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巨型稻”2.2米高 中科院推出高産水稻新種質
2017-10-16 19:32: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2)“巨型稻”2.2米高 中科院推出高産水稻新種質

  10月16日,在位于湖南長沙縣金井鎮的“巨型稻”試驗田,工作人員查看“巨型稻”的稻穗。新華社記者李尕攝

  新華社長沙10月16日電(記者董瑞豐、周勉)水稻長得比人高、畝産可達800千克以上--中國科學院亞熱帶農業生態研究所16日正式發布一種水稻新種質,株高可達2.2米,具有高産、抗倒伏、抗病蟲害、耐淹澇等特點,被認為開啟了水稻研制的一扇新門。

  在湖南長沙郊區的試驗田裏,記者看到,這種“巨型稻”株高普遍在1.8米以上,株形高大,集散適中,葉挺色深。亞熱帶生態所研究員夏新界介紹,這種“巨型稻”光合效率高,單位面積生物量比現有水稻品種高出50%,平均有效分蘗40個,單穂最高實粒數達500多粒,單季産量可超過800千克/畝。

  此外,“巨型稻”莖稈粗壯,直徑可達18.5毫米,葉片蠟質和角質層厚,具有抗倒伏、抗病蟲害、耐淹澇等特點。夏新界説,“巨型稻”是在現有優異種源的基礎上,運用突變體誘導、野生稻遠緣雜交、分子標記定向選育等一係列育種新技術,獲得的擁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水稻新種質材料。

(圖文互動)(1)“巨型稻”2.2米高 中科院推出高産水稻新種質

  10月16日在湖南長沙縣金井鎮拍攝的“巨型稻”試驗田。新華社記者 李尕 攝

  “這是一種非常好的新種質材料,具有很高的生物量,未來還需要努力提高收獲指數。”著名水稻專家袁隆平院士在“巨型稻”試驗田現場説。

  據了解,作物的産量取決于生物量和收獲指數兩大性狀,前者為作物的總量,後者為籽粒、果實等所佔比例。經過前兩次綠色革命以及近年的不斷挖掘,現有水稻種質的生物量和收獲指數都已接近上限,選育超大生物量水稻新種質成為水稻育種的主流方向。

  亞熱帶生態所所長吳金水表示,“巨型稻”株形高大、稀植、生育期長、葉茂且冠層高、淹水深度大等,還可為蛙、魚和泥鰍等稻田養殖動物提供良好的棲息環境,具有適宜種-養結合的優勢。

   1 2 3 4 5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北京11處園林景區宜賞紅
金秋北京11處園林景區宜賞紅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大美胡楊醉金秋
大美胡楊醉金秋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81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