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一月:9月關鍵詞——和
2017-10-14 07:48:31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 王子暉 金佳緒

  【學習進行時】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縱覽習近平9月裏的一係列重要講話和活動,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以“和”字為關鍵詞推出文章,與您一起領略習近平的“天下為公”之道。

  金秋9月,世界將目光投向廈門,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開啟了習近平的9月日程。18場外事安排、8次場會議活動、12次致電致信……梳理習近平9月份的重要活動不難發現,一個“和”字貫穿始終。

  大國外交,以“合”體現“和”

  “‘交得其道,千裏同好,固于膠漆,堅于金石。’金磚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發展,關鍵在于找準了合作之道。”

  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大范圍會議上,習近平一語闡明瞭山海相隔的金磚國家能夠走到一起的合作基礎。

  短短10年,金磚國家合作從無到有,由淺入深,如今枝繁葉茂,生機盎然。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習近平深刻揭示出金磚合作發展的要義:

  ——平等相待、求同存異。金磚國家不搞一言堂,凡事大家商量著來;

  ——務實創新、合作共贏。金磚國家不是碌碌無為的清談館,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動隊;

  ——胸懷天下、立己達人。金磚合作理念得到越來越多理解和認同,成為國際社會的一股正能量。

  一箭易斷,十箭難折。此次廈門會晤,習近平還邀請了來自全球不同地區國家的5位領導人共商國際發展合作和南南合作大計,開啟了“金磚+”合作新模式。主持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時,習近平為各國凝心聚力、實現更大發展提出重要倡議:共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同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共同把握世界經濟結構調整的歷史機遇,共同建設廣泛的發展夥伴關係……

  整個會晤期間,習近平主持大小范圍會議、發表演講致辭、頻頻會晤與會外國領導人。一場場活動、一次次講話,習近平反覆詮釋金磚的合作之道,傳遞“和”的中國智慧,倡平等、談合作、講共贏、謀發展。

  習近平強調,金磚國家要同國際社會一道,加強對話、協調、合作,為維護和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和增長作出積極貢獻。各國領導人決心以廈門會晤為新起點,共同打造更緊密、更廣泛、更全面的戰略夥伴關係,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

  胸懷天下、立己達人,習近平提出的一係列主張,謀求的是不斷深入的互利合作,追求的是共贏發展的天下之“和”。

  十八大以來的5年,習近平提出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等重要理念,用“和”的智慧為破解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等難題指明方向和路徑。

  同俄羅斯總統普京會晤,會見墨西哥總統培尼亞,會見埃及總統塞西,同汶萊蘇丹哈桑納爾舉行會談……9月份的雙邊外交,習近平談得最多的也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

  會見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時,習近平強調,中美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最大的發達國家和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兩國和平相處、合作共贏是兩國人民之福,也是世界各國人民之幸。

  在習近平的推進下,中國同世界各國之間的合作共贏之路不斷拓展,天下大同的“和”理念引領著大國外交不斷行穩致遠。

  安全穩定,以“和”為要

  當今世界,安全問題的聯動性、跨國性、多樣性更加突出。安全問題是事關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

  “促進和平與發展,首先要維護安全穩定;沒有安全穩定,就談不上和平與發展。”9月26日,習近平出席國際刑警組織第86屆全體大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他指出,安全問題解決不好,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就難以順利推進,安全問題確實是事關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必須引起各國和國際社會高度重視。

  “實現各國共同安全,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題中應有之義。”習近平強調,中國願同各國政府及其執法機構、各國際組織一道,高舉合作、創新、法治、共贏的旗幟,加強警務和安全方面合作,共同構建普遍安全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社會治理是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是國家發展現代化水準的重要標誌。實現中國夢,離不開和平安全的外部環境,同時在國內也要有使人民安居樂業的社會治理基礎。

  “發展是硬道理,穩定也是硬道理,抓發展、抓穩定兩手都要硬。”9月19日,習近平在會見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表彰大會代表時發表重要講話,就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提出新要求,為進一步提升社會治理水準和效能,建設更高水準的平安中國指明瞭努力方向。

  “同志們在各自崗位上為創新社會治理、建設平安中國作出了突出貢獻,是全國綜治戰線的標桿,也是全社會學習的榜樣。”在大會上,習近平高度評價全國綜治戰線幹部職工作出的突出貢獻,激勵同志們繼續“滿懷信心創造無愧于黨和人民的新業績”。

  9月30日,在第四個烈士紀念日之際,習近平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習近平登上紀念碑基座,在花籃前駐足凝視,仔細整理花籃緞帶,瞻仰人民英雄紀念碑。挺拔鮮艷的紅掌、爭芳吐蕊的百合、輕盈多姿的文心蘭,寄托著對英勇獻身的革命先烈的深切緬懷和崇高敬意。

  紀念,是為了不能忘卻的歷史,是為了銘記肩負的重任,更是為了面向未來的前行。和平安定的生活,來之不易。

  凝心聚力,謀契合促融合

  9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當代世界馬克思主義思潮及其影響進行第四十三次集體學習。“馬克思主義就是我們黨和人民事業不斷發展的參天大樹之根本,就是我們黨和人民不斷奮進的萬里長河之泉源”,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要立足我國實際,深入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更好實現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吸收人類文明一切有益成果,不斷創新和發展馬克思主義。

  “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這一根本問題上,我們必須堅定不移,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動搖”,習近平的話擲地有聲。

  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文藝,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精神,偉大的時代離不開與之契合的文藝。

  “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9月,習近平對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取得的成績,並激勵廣大文藝工作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二為”方向、“雙百”方針,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精益求精、潛心磨礪,以傳世之心打造傳世之作,不斷創作生産優秀作品,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力量。

  在北京展覽館參觀“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時,習近平強調,要廣泛宣傳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生動實踐、重大成就、寶貴經驗,唱響主旋律,弘揚正能量,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振奮精神、砥礪奮進、再接再厲。

  發展,必然少不了與時代契合的發展戰略。十八大以來,習近平著眼于實現強軍夢、中國夢,鮮明地提出了軍民深度融合的時代命題,並將之上升為國家戰略,開創了軍民融合式發展新局面。

  9月22日,習近平在主持召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時強調,推動軍民融合發展是一個係統工程,既要加強頂層設計又要堅持重點突破,既要抓好當前又要謀好長遠,向重點領域聚焦用力,以點帶面推動整體水準提升,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

  既有天下大同的“和”,也有共贏發展的“合”,在習近平的精心謀劃下,各項重大任務、重大決策穩步推進,民族復興的宏偉藍圖正一步步變成現實。

  

習近平一月:8月關鍵詞——擔當

習近平一月:7月關鍵詞——深化改革

習近平一月:6月關鍵詞——國家戰略

習近平一月:5月關鍵詞——“一帶一路

習近平一月:4月關鍵詞——穩

習近平一月:3月關鍵詞——繡花

習近平一月:2月關鍵詞——實

習近平一月:1月關鍵詞——牽挂

點擊進入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金佳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0112180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