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一月:2月關鍵詞——“實”

2017年03月20日 09:16:4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 金佳緒

  學習進行時】春風送暖,草木復蘇。早春二月,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繼續以強大的勇氣擔當,帶領全國人民一步一個腳印向實現民族復興的既定目標前進。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習近平一月”係列之《習近平一月:2月關鍵詞——“實”》,為您梳理習近平二月份的重要活動,體會總書記的“真情”與“實意”。

  6次重要會議,1次考察調研,簽署3條主席令……2月,作為一年中天數最少的月份,習近平的係列重要活動,既有對社會經濟發展的頂層設計,又處處強調實幹、凸顯落實。

  脫貧攻堅三個“實”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狠抓落實”一直是習近平口中的高頻詞,也是習近平治國理政的重要方法論之一。

  2月21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就脫貧攻堅專門提出三個“實”字,即“扶貧工作必須務實,脫貧過程必須扎實,脫貧結果必須真實”,強調要加大政策落實力度,要防止形式主義,扶真貧、真扶貧,讓脫貧成效真正獲得群眾認可、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面對條件較差、基礎較弱、貧困程度較深的地區和群眾,習近平強調要把深度貧困地區作為區域攻堅重點,確保在既定時間節點完成脫貧攻堅任務。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二次會議上,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強調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來抓,告誡不僅要“親自抓、帶頭幹”,還要勇于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做到重要改革親自部署、重大方案親自把關、關鍵環節親自協調、落實情況親自督察,撲下身子,狠抓落實。

  “關鍵少數”主體責任要“落實”

  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關鍵在人。包括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在內的“關鍵少數”能否發揮關鍵作用,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途命運。作為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的重要部分,習近平高度重視各地“一把手”的重要作用。

  2月13日,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在中央黨校如期開班。習近平再次向這些身居“關鍵少數”的學員提出要求。

  習近平強調,貫徹好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這個層面把全會精神理解深、理解透,把《準則》、《條例》各項規定把握精、把握準。

  習近平對于廣大黨員幹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始終緊抓不放。除了在專題研討班上為省部級幹部“壯骨”,還在各種學習教育活動中為廣大黨員“補鈣”。2月21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關于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意見》,強調各級黨組織要把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性、基礎性工程,要“抓常抓細抓長”,領導機關領導幹部帶頭學、帶頭做,各級黨員幹部要當好表率。

  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在多個場合反覆強調廣大黨員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要不斷改造自己,提高思想政治覺悟,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2月13日,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在中央黨校開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把經濟發展的“釘子”釘“實”

  做好經濟工作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大任務,不能一蹴而就,習近平深諳此理。“一錘一錘釘釘子,直到産生實際效果”,2月28日,習近平在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五次會議時,用“釘釘子”妙喻經濟工作,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及時研究重大戰略問題,及早部署關係全局、事關長遠的問題,把“定政策”和“謀大事”緊密結合起來,有效引導經濟社會健康發展。

  不光政策“實”,還要態度“實”。習近平指出:“歷次小組會議確定的事項都要落實,各地區各部門要把自己應負的責任擔起來,主動開展工作。”“要抓好貫徹落實,明確責任、有效督查。”

  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國際環境復雜多變的背景下,中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靠的正是這些“實策”和“實招”。

  國家安全保障要“堅實”

  “召開這次座談會,就是想聽取大家的意見和建議,分析國家安全形勢,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國家安全工作進行研究部署。”2月17日,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了國家安全工作座談會。

  他在講話中強調,準確把握國家安全形勢,牢固樹立和認真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以人民安全為宗旨,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努力開創國家安全工作新局面,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堅實安全保障。在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要突出抓好政治安全、經濟安全、國土安全、社會安全、網絡安全等各方面安全工作。

  2013年11月,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2014年1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研究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設置,決定由習近平任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作為中共中央關于國家安全工作的決策和議事協調機構,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統籌協調涉及國家安全的重大事項和重要工作。

  “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治黨治國必須始終堅持的一個重大原則。”為國家和人民鑄造“安全之盾”,習近平始終看得很重。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對國家長治久安、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安全問題反覆強調。

  “國家安全工作歸根結底是保障人民利益,要堅持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為群眾安居樂業提供堅強保障。”為國家、人民的安全辦實事,總書記一直在路上。

  為首都的美好明天出“實招”

  農歷雞年春節剛過,習近平便在北京考察工作並主持召開北京城市規劃建設和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座談會。

  考察期間,習近平為首都城市化發展和冬奧會順利舉辦提出“實要求”。他指出,北京城市規劃建設和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北京市的兩項重要任務,要“全力做好每項籌辦工作”,要將綠色、共用、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貫穿籌辦工作全過程,各項建設和改造工程都要充分考慮後續利用,不要貪大貪多。

  對于北京城市規劃建設,習近平明確指出一條“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實路”:通過“一本規劃、一張藍圖”提升核心功能,以資源環境承載力為硬約束,確定人口總量上限,劃定生態紅線和城市開發邊界,對大氣污染、交通擁堵等突出問題係統分析、綜合施策,不斷提高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務供給水準。

  首都的發展,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一環。考察中,習近平專門聽取了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的情況匯報。

  京津冀協同發展是國家戰略。三年來,這個戰略的一個個“小目標”不斷實現:加強京津冀地區經濟協作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審議通過,京津冀“十三五”發展規劃印發實施……習近平對京津冀協同發展既有睿智遠見的頂層設計,又有環環相扣的具體部署,京津冀三地“一張圖”、“一盤棋”,協同發展邁出堅實步履。

  相關閱讀:

  習近平一月:1月關鍵詞——“牽挂”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趙銀平 ]

Copyright © 2000 - 2018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一月:2月關鍵詞——“實”
6次重要會議,1次考察調研,簽署3條主席令……2月,作為一年中天數最少的月份,習近平的係列重要活動,既有對社會經濟發展的頂層設計,又處處強調實幹、凸顯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