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一月:5月關鍵詞——“一帶一路”

2017年06月06日 08:44:0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記者 黃玥

  學習進行時】習近平5月的活動中,備受關注的當屬“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除了它,習近平本月還有哪些重要活動?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為您梳理解讀。

  又是一個“人倍忙”的五月。2017年5月,習近平出席了1次國際合作高峰論壇、3次國內重要會議,會見來自五湖四海的外賓32次,與外國首腦通電通信9次。

  在這些活動中,最為引人矚目的是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並主持領導人圓桌峰會。

  5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並發表題為《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 攝

  “一帶一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5月14日至15日,習近平在北京熱情歡迎遠道而來參加會議的四方友人,共商建設合作大計。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吸引了世界的目光,130多個國家約1500名貴賓慕名前來。

  “一帶一路”是習近平在2013年提出的倡議,包括“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4年來,習近平大力宣介“一帶一路”,推動這一構想逐漸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

  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習近平全面總結了4年來“一帶一路”建設的豐碩成果:政策溝通不斷深化,設施聯通不斷加強,貿易暢通不斷提升,資金融通不斷擴大,民心相通不斷促進……

  豐碩的成果表明,“一帶一路”倡議順應時代潮流,適應發展規律,符合各國人民利益,具有廣闊前景。

  在當今世界經濟面臨挑戰、風險日益增多的現實環境下,國與國之間既要守望相助,更期待共用共贏,“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和實施正當其時。

  作為解決當今世界發展問題的“中國方案”,“在‘一帶一路’建設國際合作框架內,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攜手應對世界經濟面臨的挑戰,開創發展新機遇,謀求發展新動力,拓展發展新空間,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不斷朝著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邁進。”習近平説,“這是我提出這一倡議的初衷,也是希望通過這一倡議實現的最高目標。”

  經過兩天務實高效的討論,高峰論壇形成成果清單,包涵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5大類,共76大項、具體成果270多項。

  習近平強調,要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五路”既是建設“一帶一路”的清晰路徑,也是實現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明確目標。

  “‘一帶一路’建設將由大家共同商量,‘一帶一路’建設成果將由大家共同分享。”在習近平眼裏,“一帶一路”是一條人類社會相遇相知、共同發展之路。

  合作共贏的“習式”外交

  借著“一帶一路”的春風,這一個月裏習近平會見了不少外賓。俄羅斯總統普京、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柬埔寨首相洪森、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僅5月12日至16日,5天時間內,習近平先後會見了27位外賓。

  習近平懷著增進友誼、促進合作、謀求發展的真誠願望,不斷擴大“一帶一路”的朋友圈。他説,不論來自亞洲、歐洲,還是非洲、美洲,都是“一帶一路”建設國際合作的夥伴。

  在對外交往中,習近平一直秉持和平發展理念,以開放的姿態同世界各國開展友好交往。

  五月以來,習近平向法國新當選總統馬克龍、韓國新當選總統文在寅致賀電、通電話,向伊朗當選連任總統魯哈尼致賀電,表達了對中國與這些國家建立和發展友好關係的重視。

  他還就英國曼徹斯特市發生爆炸事件、埃及遭遇恐怖襲擊、斯裏蘭卡洪水和山體滑坡災害,分別向英國女王、埃及總統、斯裏蘭卡總統致慰問電。習近平感同身受,關切災害中的外國人民。

  路走對了就不怕遙遠

  深化改革的“最後一公里”如何打通?經濟發展方式如何轉型?從嚴治黨如何層層推進?全面小康如何“不讓一個人掉隊”?……當前,改革進入關鍵攻堅時期,習近平深知,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5月26日,中央政治局圍繞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進行第四十一次集體學習。在主持學習時,習近平提出6項重點任務,這些部署和要求,是要將綠色發展落到實處,真正為子孫後代留下可持續發展的生産生活環境。

  5月23日,習近平主持深改組第35次會議,強調認真謀劃深入抓好各項改革試點,積極推廣成功經驗帶動面上改革。全面深化改革作為一項復雜的係統工程,必須要用科學的方法,而改革試點,就是為了探索改革的實現路徑,為面上改革提供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種”好改革的“試驗田”。

  5月3日,習近平來到中國政法大學考察,強調堅持以馬克思主義法學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為指導,立德樹人,德法兼修,培養大批高素質法治人才。

  5月26日,習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關于修改〈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的決定》和《關于巡視中央意識形態單位情況的專題報告》。全面從嚴治黨利劍高懸、震懾常在。

  既注重總體謀劃,又注重牽住“牛鼻子”,習近平一以貫之注重改革的係統性、整體性和協同性,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為主線,一步步勾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可持續發展的雋美畫卷。

  “只要路走對了,就不怕遙遠。”習近平説。

  

  習近平一月:4月關鍵詞——穩

  習近平一月:3月關鍵詞——繡花

  習近平一月:2月關鍵詞——實

  習近平一月:1月關鍵詞——牽挂

點擊進入專題

 

[責任編輯: 金佳緒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一月:5月關鍵詞——“一帶一路”
習近平5月的活動中,備受關注的當屬“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除了它,習近平本月還有哪些重要活動?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為您梳理解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21296259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