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石油人:戈壁上的中國紅
2017-10-12 11:42: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12日電(記者孫哲、李志浩) 10月初的清晨,西北戈壁冷風刺骨。新疆油田公司準東採油廠吉祥作業區致密油採油班的5名工人開始巡檢油井。深秋的大地上,閃動著點點紅色身影。

  吉祥作業區地處準噶爾盆地東部,與“孤城天北畔,絕域海西頭”的唐朝西域重鎮北庭相鄰,油田地表多為荒漠戈壁。174名員工大多居住在被石油人稱為“列車房”的鐵皮板房中,冬冷夏熱,條件艱苦。

  “國慶節對我們來説和平時沒區別。”來自黑龍江的班長于東來駕著皮卡車行駛在異常顛簸的沙石路上。在油田工作近10年,工作繁忙,外加路途遙遠,于東來只回過5次家。今年5月邁入而立之年後,他立下決心,以後每年都必須擠出時間回東北看望母親。

  行車至一口油井前,于東來與同事搬下近30公斤的“百寶箱”,扳手、榔頭、絕緣膠帶……各式設備一應俱全。戈壁裏的朝夕相處,讓大家配合默契,一個維修、一個搭手,零件很快就換好。

  致密油井區點多、面廣、線長, 44口油井散布在871平方千米的土地上,覆蓋了戈壁、農場和草原。時至正午,巡檢的工作還在進行。派一人開車回作業區帶飯,大夥就地在油井旁吃午飯,早已是每日的常態。

  説到馬上要來的冬季,工人們都會講起行路的艱難。寒冬時,地上鋪滿一米厚的雪,油井就在眼前,車卻怎麼也開不過去,工人們只好背上修理箱徒步過去。“選擇了這一行,就得幹好,要扛起來負責到底。”從部隊轉業來到油田的孫鵬科説。

  24小時不間斷生産,孫鵬科沒法照顧遠在四川的家人。“我們雖然這麼苦,如果能為國家多産些石油,不用依賴國外,也就值了”。在這裏,中國紅不僅是身上制服的顏色,也印證著石油人對祖國的一片赤誠,一份擔當。

  完成手頭的工作後,孫鵬科又接到另一個電話,隨即和同伴兵分兩路,獨自駕車駛往17公里外的吉172-H油井。

  極目遠舒,北疆的戈壁空曠無垠,唯有一車、一井、一輪落日。

  回程路上,孫鵬科將車停在紅旗農場三連,順道來探望54歲的哈薩克族“親戚”界山別克·加帕。3年前,工人們來宣講油井知識時認識了界山別克夫婦,眼見兩人都患有關節風濕病,行動不便,工人們空閒時就來幫他們幹農活,送米送面。孫鵬科更是利用廢棄的材料,一個人花了47天的時間,給夫婦倆焊接出了一個羊圈。

  黑夜籠罩大地。晚飯剛過,李陽超與馬德尼亞提·加拜克逐一清點設備,開始了國慶期間的夜間巡查。

  停車在一口注水井旁,李陽超下車,打著手電查看壓力表。為了保障生産,近6個小時的夜間巡查會把作業區的每處重點井都跑到。

  兒子已經4歲半,因為聚少離多,“孩子都跟他媽親,跟我不親。”李陽超苦笑著説。在明月的相伴下,李陽超跳上車,繼續穿梭于散布在大地上的油井間。

  當時針逐漸指向晚上12點,茫茫戈壁中,遠處的鑽井場依然燈火通明。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紅葉“鬧”金秋
紅葉“鬧”金秋
瀘沽湖秋色迷人
瀘沽湖秋色迷人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重慶現五層“螺旋”停車庫
金秋十月 甘肅戈壁胡楊林披“金裝”
金秋十月 甘肅戈壁胡楊林披“金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792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