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暴雨·降雪·氣溫大跳水——這股冷空氣還要持續多久?
2017-10-10 21:04: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央氣象臺專家解析冷空氣特點及大范圍降雨原因

冷空氣影響范圍廣時間長 副高位置偏北偏強致強降雨

  新華網北京10月10日電(郝多)10月8日開始,一股較強冷空氣侵襲我國北方,隨著冷空氣自北向南逐步推進,我國大部地區迎來大風降溫雨雪天氣。冷空氣會影響哪些地區?強度怎樣?冷空氣過後全國入秋進程如何?記者就這些問題採訪了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張芳華。

  專家: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張芳華

  採訪人:中國氣象報記者劉佳 新華網記者郝多

張芳華(右)接受記者採訪。

  記者:此次冷空氣過程將給我國哪些地區帶來降溫和降水天氣?強度怎樣?

  張芳華:冷空氣10月8日起由新疆地區進入我國,並自西向東、自北向南逐步推進,在這一過程中我國西北地區東部、內蒙古、華北、東北地區中南部、黃淮至江南地區會先後經歷大風、降溫,部分地區還伴有雨雪天氣。

  受冷空氣影響,9日,西北地區東部、內蒙古、華北大部、東北地區中南部等地已出現6℃以上的降溫,其中,青海東部、甘肅中部、寧夏、內蒙古西部以及遼寧、吉林等地降溫幅度達10℃以上。據監測數據顯示,新疆烏魯木齊、天池等多地最低氣溫突破0℃以下。10日至11日,冷空氣影響擴大至淮河及以南地區,東北地區中部、華北東南部、黃淮至江南大部氣溫將下降6-8℃,局地降溫超過10℃,部分地區並伴有4-6級偏北風。12日,冷空氣將繼續南下影響華南北部,但降溫幅度較小。

  此次冷空氣帶來的降水過程主要出現在北方地區。9日,我國華北中南部、四川東北部、陜西南部和東部、遼寧南部等地經歷了明顯的降雨天氣,其中,北京南部、陜西南部、山西中南部、河北中部、四川東北部出現了暴雨。10日,北方降水的強度有所減弱,而降水的范圍更偏南。11日,陜西南部、四川東北部、重慶北部及黃淮西部和南部等地降水強度將有所加強,出現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隨著冷空氣的東移南下,烏魯木齊于6日夜間迎來今年入秋以來的初雪,與常年初雪日(10月14日)相比提前了大約一周。而這兩天,內蒙古、甘肅、寧夏、河北等地部分地區也出現了入秋後的首場降雪。

  這是10月10日拍攝的甘肅省定西市安定區青嵐山鄉雪景。受冷空氣影響,甘肅定西迎來降雪,雪後黃土高原景色如畫。 新華社發(陳永剛 攝)

  記者:此次冷空氣過程有哪些特點?造成中東部地區出現持續大范圍降雨的原因是什麼?

  張芳華:此次冷空氣過程具有影響范圍廣、影響時間長、累計降溫幅度大、北方伴有明顯降水天氣等特點。在冷空氣來臨前,江南大部地區氣溫普遍偏高,比如南昌,10日14時溫度高達33℃,隨著冷空氣的到來,11日至12日氣溫將持續下降至20℃左右,跌幅達13℃。

  可以説,華北地區在這個季節出現大雨甚至暴雨是非常罕見的。這是由于目前副熱帶高壓位置偏北且強度偏強,副熱帶高壓北側的暖濕氣流較為強盛,而冷空氣在推進過程中呈擴散南下的特點,冷暖空氣交匯就造成了此次降雨過程范圍大且持續時間長。

  記者:此次冷空氣影響後續發展情況怎樣?冷空氣過後我國入秋地區有哪些?

  張芳華:對北方地區來説,冷空氣的影響10日就趨于結束了,隨後氣溫緩慢回升;而冷空氣對南方的影響將持續至11日至12日。

  目前來看,長江中下遊以北地區已經入秋了。在此次冷空氣過後,江南大部、貴州南部以及華南北部海拔較高的地方會入秋。此外,在冷空氣影響下,西北和東北的部分地區入冬的步伐將有所加快。

  記者:冷空氣對于目前秋收秋種有何影響?

  張芳華:冷空氣對秋收秋種的影響主要體現在降水方面。10日以前,西北地區東部和華北大部的降水不利于秋收工作開展,但降水增加了土壤墑情,有利于冬小麥趁墑播種。對南方地區來説,四川盆地東北部的強降水對秋收作物收獲晾曬和油菜播種出苗不利。對此,建議西南地區要抓住晴好時段,及時搶收已成熟作物,盡快完成秋收掃尾工作;油菜産區要及時翻耕晾曬田塊、適時播種,已播地區要做好苗期管理,促進幼苗生長。

  記者:南海熱帶低壓未來發展情況如何?會帶來哪些影響?

  張芳華:南海熱帶低壓已于10日5時50分前後在越南河靜省沿海登陸,登陸時最大風力為7級(16米/秒),999百帕。登陸後低壓強度減弱,中央氣象臺于10日11時停止對其編號。受減弱後的低壓週邊雲係和冷空氣共同影響,10日,海南島、雷州半島、廣西西部和南部、雲南南部等地有分散性陣雨,北部灣、廣西沿海有6-7級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1782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