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的培訓清單
2017-10-08 16:54: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8日電 題: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的培訓清單

  新華社記者陳菲、劉姝君

  從立法監督到財稅體制改革再到人工智慧,十二屆全國人大第十九期代表學習班上的一係列高端講座,讓很多來自基層的全國人大代表在國慶節前進行了一次“腦補”。

  這是本屆全國人大最後一期代表學習班。四年多來,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圍繞國家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問題,共提出2366件代表議案,41353件代表建議,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重要決策參考。其中,全國人大常委會對代表的定期集中培訓成為提高代表履職能力的重要途徑。

  5100人次全國人大代表參加履職學習

  第十九期學習班上,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黑河市黑河小學校長費聿玲在學習筆記上密密麻麻地做著標注。此前她曾圍繞黑河市打造“健康城市”向全國人大提交建議,剛好契合了此次培訓中國家衛計委副主任馬曉偉關于“健康中國”建設的授課。

  為期四天的學習班,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圍繞健康中國建設、軍民融合、科技創新等問題,邀請了國家部委主要負責人及專家學者為代表們係統講解。

  這樣的學習培訓已成為常態。為增強全國人大代表的履職意識、進一步提高履職能力,四年多來,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共舉辦了19期各類全國人大代表學習班,5100人次全國人大代表參加了履職學習,其中以來自基層的代表為主。

  “來自基層的全國人大代表,特別是工人農民代表參加高層次政治學習的機會較少,最渴望參加履職學習,也最需要學習。”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培訓中心副主任謝日榮介紹,本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伊始,提出讓來自基層的全國人大代表任期內都能接受一次學習培訓,這個任務已經完成。

  “人大工作涉及面廣,做一名稱職的人大代表,必須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持續給自己充電。不僅要在培訓中學,更要在實踐中學,只有加強自身素質修養,才能更全面、更深入地思考問題。”費聿玲代表説。

  四年多學習了哪些重要課程

  人大代表的履職能力和履職情況直接關係到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功效的發揮。四年多來,全國人大常委會組織的代表學習培訓,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並緊密結合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監督工作展開。

  2013年,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召開前,組織了全國人大代表初任學習,幫助代表更好地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深刻領會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性質、地位、作用和特點,準確理解和把握人大代表的權利和義務。

  當年,全國人大常委會舉辦了4期代表履職學習班,組織代表們學習憲法、代表法,學習如何審議工作報告、審查預算報告、寫好議案建議等。

  2014年,代表學習培訓轉入專題學習階段,3期專題學習班開設了改進審判工作、改進檢察工作、科技創新、新型城鎮化建設等專題報告。

  2015年,除安排證券市場發展、現代制造業、中國外交等專題報告外,學習班還專門舉辦了反腐敗工作及加強廉潔自律意識報告。此後,學習班多次邀請中央紀委負責同志為代表作專題報告,幫助代表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銳性,增強模范遵紀守法意識,防范代表職務風險,依法履行代表職務。

  2016年,培訓重點圍繞“十三五”規劃綱要、互聯網金融、人大立法與監督、民法總則、探月工程等問題開展。今年還涉及了我國財稅體制改革、香港回歸20年等內容。

  “這些培訓幫助代表切實增強‘四個意識’,自覺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了高度一致。同時加深了對國家改革發展情況的了解,切實提高了履職能力。”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有關負責人説。

  將進一步加強代表思想政治作風建設

  全國人大代表、天衡會計師事務所主任會計師余瑞玉此前參加過多次培訓,她感到參加履職學習不僅能夠拓寬專業領域,優化知識結構,更能增強政治意識和履職責任感使命感。“只有具備宏觀視野,增強政治定力,才能更好地承擔人大代表的角色,找到履職的切入點。”她説。

  全國人大代表、西南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廖慶軒認為,歷次培訓為代表之間以及代表與國家部委之間提供了有效溝通平臺,代表對政府的工作有了更深理解。

  “通過參加學習,代表們也能把基層的情況及時帶上來,幫助全國人大常委會和‘一府兩院’有關部門加強與代表的聯繫溝通,更好地了解基層情況,改進有關工作。”謝日榮説。

  19期代表學習班結束後,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的履職工作也將進入尾聲,今年年底到明年初將進行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換屆選舉。

  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有關負責人表示,在今後的代表履職培訓中,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更加尊重代表的主體地位,注重滿足來自基層代表的需求,更加強化代表履職學習的政治性,加強代表思想政治作風建設,提高代表履職能力,為推動人大工作和建設完善發展,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凝聚全黨意志 不負歷史擔當——黨和國家領導人當選十九大代表紀實

  凝聚起繼往開來的磅薄力量——黨的十九大代表誕生記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770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