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凝聚起繼往開來的磅薄力量——黨的十九大代表誕生記
2017-10-02 15:55:1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日電 題:凝聚起繼往開來的磅薄力量——黨的十九大代表誕生記

  新華社記者 霍小光、張曉松、崔靜、羅爭光

  歷史發展的重要關頭,總有一批批優秀分子挺立潮頭,勇擔使命;

  民族復興的宏圖偉業,要靠一代代共産黨人不忘初心,接續奮鬥。

  2017年9月29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名單正式向社會公布。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40個選舉單位精心組織、周密安排,選舉産生了凝聚全黨意志的十九大代表。他們是從全體黨員中千挑萬選出的優秀分子,是經各級黨組織逐級遴選産生的傑出代表。

  肩負使命,開拓未來。

  承載著8900多萬名黨員和450多萬個黨組織的重托,2287名代表將在即將召開的黨的十九大上,履行神聖職責,認真總結過去5年工作,制定適應時代要求的行動綱領和大政方針,選舉産生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擘畫新篇。

  事關全局的重大任務——選好代表是開好十九大的重要基礎。黨中央高度重視,作出一係列決策部署,確保代表選舉工作圓滿成功

  金秋的北京,總會給人帶來特別的期待。

  2017年8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建議,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開。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鬥史,即將迎來又一個重要時刻。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先後召開7次全國代表大會,一筆筆繪就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宏偉藍圖,一次次奏響了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美樂章。

  即將召開的黨的十九大,是在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將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局面吹響奮進的號角。

  十九大代表肩負著新的歷史使命,凝聚著全黨意志,承載著人民期望。他們的政治素質、履職能力、組成結構,直接影響議事決策品質,關乎大會順利召開。選好十九大代表,關係到黨的領導核心作用的發揮,關係到黨的事業興旺發達,關係到黨和國家的長治久安。

  黨中央高度重視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聽取匯報,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為做好這項工作指明瞭正確方向。

  2016年9月、10月,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和中央政治局先後召開會議,就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進行專門研究,提出了做好這項工作的總體要求和工作任務,強調各級黨組織要高度重視,認真履行職責,精心組織實施,確保圓滿完成選舉任務。

  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印發《關于黨的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的通知》,明確了選舉單位的劃分、代表名額分配、代表條件和構成、産生程式等政策規定。

  黨中央要求,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堅持黨的性質,加強黨的領導,發揚黨內民主,嚴肅選舉紀律,突出政治標準和先進性,體現廣泛代表性,改善代表結構,規范産生程式,確保十九大代表素質優良、結構合理、分布廣泛、黨員擁護。

  在繼承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是我們黨推進工作的一條重要經驗。

  按照中央要求,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既堅持以往成熟做法,又充分吸收黨內選舉的新鮮經驗,在許多方面作出改進和完善。

  ——嚴把人選政治關,堅持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突出考察人選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和道德修養。

  ——嚴把人選廉潔關,對所有人選黨風廉政情況進行核查,堅決防止“帶病提名”“帶病當選”。

  ——進一步優化代表結構,突出向基層傾斜,適當提高生産和工作第一線代表比例,準確認定人選身份,防止“頂帽子”。

  ——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堅持走群眾路線,組織動員所有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參加代表人選的推薦提名。

  ——強調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對違規違紀問題“零容忍”,一經發現堅決查處。

  經黨中央批準,中央組織部召開會議,對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作出具體安排,並組織開展選舉工作業務培訓,制作了代表選舉産生流程圖,確保代表選舉工作制度化、程式化、規范化;代表選舉過程中,加強與各選舉單位的溝通聯繫,對有關政策問題及時研究答復,總結推廣好經驗好做法,強化工作指導。中央宣傳部、中央組織部根據黨中央批準的宣傳方案,組織新聞媒體積極開展宣傳,為代表選舉工作順利進行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從2016年11月開始,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在全黨范圍內有序展開。各選舉單位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精心組織實施,扎實開展代表選舉工作。

  黨中央高度重視、領導有力,各級黨組織周密安排、抓好落實,廣大黨員群眾熱情關注、踴躍參與,確保了代表選舉工作圓滿成功,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凝聚起廣泛的思想共識,匯聚起強大的正能量。

  好中選優的遴選標準——十九大代表應是共産黨員中的優秀分子。各級黨組織堅持把政治標準放在第一位,層層審核、嚴格把關,確保選出符合中央要求、黨員擁護的代表

  中國共産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代表中國先進生産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十九大代表選舉必須堅持黨的性質,體現先進性、代表性。

  龔德淩是江西省蘆溪縣源南學校黨總支書記,這次光榮當選十九大代表。1987年大學畢業後,他響應號召支援山區教育,30年如一日扎根基層,為貧困山村教育嘔心瀝血、默默奉獻。過去幾年裏,龔德淩作為省、市、縣、鄉黨代會代表,認真履行職責,積極反映黨員群眾的意見,共提出提案或建議30余條,為促進當地教育事業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為把像龔德淩這樣的基層一線優秀黨員選出來,江西省認真落實中央要求,突出先進性、廣泛性、代表性,從近年來表彰的先進模范人物中梳理出一批工人、農民、專業技術人員等優秀黨員名單,供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在推薦代表人選時參考。

  像江西一樣,全國其他選舉單位嚴格按照中央規定代表應具備的五項條件開展推薦提名,引導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堅持標準、好中選優,把那些理想信念堅定、政治立場正確、作風品行優良、工作業績突出、履職能力較強的黨員推薦上來。

  在堅持中央規定的代表條件基礎上,一些省區市結合脫貧攻堅、科技創新、維護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的實際,進一步細化代表條件,並認真落實到推薦提名中。

  天下大事必作于細,成于嚴。

  嚴,體現在嚴把人選政治關。

  講政治是共産黨人的立身之本。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政治問題,任何時候都是根本性的大問題。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講政治是突出的特點和優勢。講政治這一條如果不過關,其他都不過關。

  十九大代表選舉過程中,各選舉單位堅持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著重了解人選對黨忠誠、堅守理想信念、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方面的情況,著重了解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等方面的情況,著重了解堅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不移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等方面的情況。

  河南、青海等地明確人選政治標準的具體要求,堅決把政治立場不堅定、政治觀點模糊、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不堅決的人擋在門外。河北省制定“負面清單”,明確了13種不能推薦為代表人選的情形。

  始終把政治標準作為“硬杠杠”,嚴格對照、甄別核查,確保選出的代表政治過硬、立場堅定,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政治上有問題的,一票否決。

  嚴,體現在嚴把人選廉潔關。

  廣西壯族自治區蒙山縣蒙山鎮北樓村黨總支書記黃樹新被推薦為代表人選後,區黨委組織部對他進行了嚴格組織考察。

  “我們找了他身邊45人談話,進村入戶全方位聽取群眾意見。對他的廉政審查情況,要求他所在的鄉鎮黨委書記和紀委書記‘雙簽字’進行把關,落實黨組織書記的第一責任、紀檢部門的監督責任。”考察組副組長、區黨委組織部幹部四處處長全宇飛説。為嚴把人選廉潔關,考察組綜合運用巡視、審計、年度考核等結果,認真梳理黨紀政紀處分情況、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上黨員群眾所提的意見,綜合分析、嚴格核查每個人選的廉潔情況。

  所有考察對象的檔案材料必審,紀檢機關的意見必聽,違紀違法線索具體的信訪舉報必查,考察對象是黨員領導幹部的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必核……選舉過程中,各選舉單位認真落實“四必”要求,對人選進行“全面體檢”。對企業、金融等方面的代表人選,還徵求了工商、稅務、環保等行政執法和行業主管部門的意見。

  對代表人選中的所有中管幹部,中央紀委審核了黨風廉政情況,中央組織部查核了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對存在問題不宜作為代表人選的,及時作了調整。

  堅持把廉潔要求作為原則底線,毫不放松、絕不含糊,確保把品行良好、清正廉潔的優秀黨員選出來。廉潔上有硬傷的,堅決擋在門外。

  千淘萬漉始見金。

  據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人介紹,當選代表總體上符合中央規定的條件,具有較高的思想政治素質、良好的作風品行和較強的議事能力,在生産工作中做出了顯著成績。十九大召開前,十九大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還將對當選代表進行資格審查。

  發揚民主的成功實踐——十九大代表的産生充分體現了廣大黨員意志。各選舉單位發揚民主、嚴格程式、嚴肅紀律,使代表選舉成為民主集中制教育和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過程

  發揚民主才能好中選優,嚴格程式才能保證品質。

  中央要求,十九大代表選舉要堅持黨的領導與發揚民主有機統一,按照自下而上、上下結合、反覆醞釀、逐級遴選的辦法産生,具體程式分為推薦提名、組織考察、確定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名單、確定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會議選舉5個環節。

  環環相扣、周密有序的程式,充分體現了民主集中制原則,保障了黨員的民主權利,激發了廣大黨員的參與熱情。

  ——深入發動,廣泛參與。

  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盟地廣人稀,盟黨委組織推薦小組攜帶著幾十個流動票箱,走遍全盟27萬平方公里,動員偏遠鄉村的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參與推薦提名。

  “黨組織千方百計地保障我的選舉權,他們這麼重視我的推薦意見,我怎麼能辜負黨組織的信任。”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盟85歲高齡、有著69年黨齡的蒙古族黨員白順一筆一劃填寫完相關資訊後,將十九大代表推薦票鄭重投入票箱。

  選舉過程中,各選舉單位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採取專題黨課、媒體宣傳、印發手冊等多種方式,組織黨員深入學習、準確領會中央關于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的重要精神和政策規定;利用到府通報情況、視頻連線、短信、微信、電話聯繫等多種形式,組織廣大黨員參與推薦提名。

  針對流動黨員、離退休黨員和年老體弱黨員的實際,福建、遼寧等地充分運用黨員組織關係排查成果,採取多種方式徵求他們的意見。四川省結合開展“走基層、送溫暖”活動,湖北省組織開展主題黨日活動,讓所有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都參與進來。中央直屬機關、中央國家機關根據所屬黨組織實際情況,廣泛宣傳發動,細化推薦提名環節步驟;工商銀行、建設銀行等結合金融單位特點,在支行、二級分行、一級分行扎實組織開展推薦提名,確保參與率。

  據統計,各選舉單位基層黨組織參與實現了全覆蓋,黨員參與率平均達到99.2%,比十八大時提高了1.2個百分點。

  在這一過程中,各選舉單位把中央要求與各自實際結合起來,採取多種方式推薦提名。18個省區市按中央分配的代表名額,適當擴大比例、逐級分配名額進行推薦提名;10個省區市按中央分配的代表名額,組織各推薦單位和基層黨組織進行全額推薦提名;其他省區市把兩種方式結合起來推薦提名。

  各級黨組織充分發揚黨內民主,保障和落實黨員民主權利,凡是未經多數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提名的不作為推薦人選,凡是未徵求下級黨組織意見、未經多數黨組織和黨員同意的不報送上級黨組織。

  許多黨員幹部深有感觸地説,選好十九大代表,扛起的是黨員的政治責任,托舉的是黨的崇高使命。一次推薦提名就是一堂生動的黨課,不僅強化了責任擔當,更激發了學先進、趕先進、當先進的勁頭。

  ——嚴格考察,確保品質。

  各選舉單位切實發揮黨組織領導和把關作用,嚴格按照代表條件對人選實行差額考察,多渠道、多層次、多側面了解情況,努力做到考準考實。

  浙江、新疆等地在考察中注重聽取“他管的”“管他的”“他服務的”和“他身邊的”人的意見,既聽組織評價,又聽群眾口碑,近距離了解人選情況。海南、寧夏等地普遍抽調業務骨幹組成考察組,深入到農村、社區和企業、機關單位,採取調查走訪、民主評議等方式,廣泛聽取基層黨組織和黨代表、黨員群眾意見,對人選表現情況認真考察、嚴格篩選,確保人選政治上無“瑕疵”、廉潔上無“污點”、作風上無“毛病”、業績上無“水分”。

  “進入考察階段後,省委成立6個考察組,抽調紀檢機關和組織部門同志參加,‘一竿子插到底’嚴格考察。”陜西省委組織部組織三處副處長李勇説,考察組以直接考察、末端印證考察、面對面考察等方式,嚴把考察對象的政治關、廉潔關、身份認定關“三道關口”,堅決防止“帶病提名”“帶病當選”。

  ——逐級遴選,比較擇優。

  張彥是上海盛東國際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黨員、橋吊司機,他以過硬的技術、突出的貢獻和高尚的品德,先後被評為全國優秀共産黨員、全國勞動模范。2017年1月,在上海市基層黨支部推薦提名過程中,張彥同其他44881名黨員一起,被推薦為十九大代表人選。經過“三上三下”逐級遴選、聽取意見,各區縣黨委和市直有關部門黨委共確定了230名推薦人選上報市委。

  根據代表條件和結構要求等,上海市委先後召開常委會、全會,分別確定了83名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預備人選。張彥一路過關、躋身其中。

  2017年5月12日,在上海市第十一次黨代表大會上,張彥等73人被選舉為十九大代表。

  從44882名到230名,從230名到83名,從83名到73名——上海代表選舉過程,是全黨遴選擇優産生十九大代表的一個縮影。

  從基層黨組織開始,到推薦單位黨組織,再到選舉單位黨組織,自下而上廣泛推薦,自上而下徵求意見,逐級對代表人選進行比較擇優,一個個優秀黨員脫穎而出。這既充分發揚了黨內民主,又強化了黨組織的領導把關作用。

  ——嚴肅紀律,激濁揚清。

  十九大代表選舉關係重大、萬眾矚目,容不得半點歪風邪氣。

  風清則氣正,風濁則弊生。為確保選舉全過程風清氣正,中央明確提出,要嚴肅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和選舉紀律,加強教育和監督,加大對拉票賄選、説情打招呼、破壞選舉等違規違紀問題的查處和問責力度,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決不姑息、決不手軟。

  按照中央要求,各選舉單位堅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預防在先,組織黨員幹部認真學習有關紀律規定,觀看《警鐘》《鏡鑒》等警示教育片,引導黨員幹部強化紀律自覺,嚴守紀律要求;汲取遼寧等地拉票賄選、破壞選舉案的深刻教訓,舉一反三、引以為戒。

  湖南省組織所有基層黨支部開展“三個一”紀律教育,即會場門口樹一塊紀律展板、會議桌上放一份紀律規定資料、會議開始前進行一次集中紀律教育學習,並在全省范圍開展巡回督查。

  西藏自治區認真排查代表推薦提名過程中的風險點,對容易發生問題的環節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加強監督,區、市、縣三級組建82個代表風氣督查組,對推薦提名工作進行全程跟蹤,個別訪談、隨機走訪、電話暗訪黨員幹部群眾1.1萬余人次。

  “紀律是紅線,也是保障,對違規違紀問題‘零容忍’,表明瞭黨代表選舉工作的嚴肅性和紀律剛性。”一名參加代表選舉工作的組織部門負責同志説。

  注重提高民主的品質和實效,以嚴格規范的程式為遵循,用鐵的紀律“保駕護航”……十九大代表産生過程,激發了廣大黨員的政治熱情,凝聚了全黨的共同意志,彰顯了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

  開創偉業的時代先鋒——一代人肩負著一代人的使命。十九大代表素質優良、分布廣泛、結構合理,展現了當代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風貌

  8月初,當選十九大代表的貴州省貞豐縣龍場鎮龍河村衛生室醫生鐘晶正忙著走村串巷,挨家挨戶給村民做體檢。獲得過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最美鄉村醫生榮譽稱號的她,還謀劃著與北京的醫療機構聯繫,邀請專家給當地村醫進行培訓,讓村民久拖的慢性病得到更好的診療。

  “我作為最基層的黨員能當選十九大代表,體現了黨中央對基層的關心和重視,也反映了廣大黨員對我的信任和期望。我要牢記黨的宗旨,為鄉親們看好病、服好務,也要把大家的心願和意見帶到北京去。”鐘晶説。

  像鐘晶這樣來自生産和工作第一線的優秀黨員,在十九大代表中還有許多。

  ——突出向基層傾斜,生産和工作第一線黨員代表比例明顯提高。

  為確保實現十九大代表中生産和工作第一線黨員結構比例要求,中央組織部制定了工作方案,提出了多項具體措施。各選舉單位在代表産生的各個環節,明確提出各類代表人選的具體數量和比例,細化代表結構,增強操作的針對性和精準性。

  中央金融係統、中央企業係統(在京)等選舉單位採取宣傳引導、嚴格把關、定向推薦、確保底數等方式,保證生産和工作第一線黨員數量,確保中央要求落實落地。

  為防止身份失真失實和“頂帽子”現象,各選舉單位按照代表身份界定標準,進一步細化了黨員領導幹部、生産和工作第一線黨員及工人、農民、專業技術人員黨員的范圍,採取有效措施對人選身份進行嚴格審查。

  江蘇省制定人選身份認定表,對36名具有多重身份的代表人選嚴格甄別認定,從職業類型、工作地點、戶籍性質等7個方面列出清單進行分析。天津市深入34名考察對象的工作崗位開展實地調研,近距離了解人選的工作環境、工作狀態、工作實績,確保身份認定準確。

  當選代表中,工人、農民、專業技術人員等生産和工作第一線黨員771名,佔33.7%,比十八大增加79名、提高3.2個百分點。代表結構比例實現了“三升三降”:31個省區市、中央金融係統、在京中央企業係統代表中,生産和工作第一線黨員所佔比例分別比十八大時提升了2.8、21.8、1.3個百分點,領導幹部所佔比例分別比十八大時降低了2.8、21.8、1.3個百分點。

  女黨員代表、少數民族黨員代表數量增加。當選代表中,女黨員551名,比十八大增加30名,佔代表總數的24.1%;少數民族黨員264名,比十八大增加15名,佔代表總數的11.5%。

  ——體現時代特徵,代表分布廣泛,年齡結構合理,學歷層次較高。

  各選舉單位統籌考慮代表行業、領域和地區分布,做到了經濟、科技、政法等各行各業,省、市、縣、鄉鎮村組和街道社區等各個層次,機關、企事業單位、人民團體等各個方面都有代表。生産和工作第一線黨員代表中,既有來自制造、交通、鋼鐵、煤炭等傳統行業的工人,又有來自金融、互聯網、社會組織等領域的從業人員。

  當選代表平均年齡為51.8歲。其中,55歲以下的1615名,佔70.6%,比十八大提高5.7個百分點;45歲以下的424名,佔18.5%。

  當選代表中,大專以上學歷的2154名,佔94.2%,其中大學學歷的727名,佔31.8%,研究生學歷的1227名,佔53.7%。

  各個時期入黨的都有代表,改革開放以來入黨的2009名,佔87.8%,成為十九大代表主體。

  ——彰顯黨的先進性,代表中先進模范人物大量涌現。

  各選舉單位注重推優導向,普遍採取摸底匯總先進模范黨員名單、大力宣傳先進模范黨員事跡、條塊結合推薦提名代表人選等辦法,把那些在改革發展第一線、科技創新最前沿、脫貧攻堅主戰場作出突出貢獻的優秀黨員推薦為代表人選。

  十九大代表中,匯集了一大批近年來涌現出的各行各業先進模范黨員。省區市生産和工作第一線黨員代表中,獲得全國或省部級榮譽稱號的佔95.7%;解放軍和武警部隊當選代表中,95.1%獲得過三等功以上獎勵,超過三分之一受到過全國、全軍表彰,不少代表是享譽全國、全軍的英雄模范和知名專家。

  全國優秀共産黨員、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全國道德模范……代表簡歷中一項項熠熠生輝的榮譽,展現了當代共産黨人先進性純潔性的政治本色。

  健康衛士徐根保28年守護麻風病人,跑遍全省60多個市縣,會診治療600余名重症麻風病人;為民好書記何德興20年始終如一,舍小利取大義,全身心撲在七一村的發展上;中國小麥研究領軍人何中虎潛心研究、刻苦攻關,研究制定了表型分析與基因鑒定相結合的中國小麥品種品質評價體係……代表身上一件件感人至深的事跡,彰顯著當代共産黨人崇高的精神品質。

  2000多名代表,2000多面旗幟。

  他們在改革發展第一線苦幹實幹——

  十九大代表、國家電網安徽宿州供電公司帶電作業班副班長許啟金,34年如一日發揚“釘釘子”精神,從高壓線帶電檢修的“門外漢”發展成“狀元級別”的技術工人。這位有著22年黨齡的全國勞模,還帶出了一批又一批優秀基層電力技術人員。

  “心中有一盞燈,照亮別人,也會照亮自己。共産黨員,就要做人民群眾光明、幸福的使者。”許啟金説。

  他們在科技創新最前沿矢志攻關——

  十九大代表、國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工程師唐嘉陵今年6月剛剛完成了一次“蛟龍”號深海潛水科研任務,目前正帶領團隊開展潛水器拆解工作,為下一步大修和技術升級作準備。

  “當選黨代表既是榮譽,也是責任。我將繼續履行好自己的崗位職責,帶動更多人為國家的深海遠洋科考事業作出貢獻。”唐嘉陵説。

  他們在脫貧攻堅主戰場建功立業——

  十九大代表、山西省河津市龍門村黨委書記原貴生,帶領村黨委一班人強黨建、謀發展、惠民生,將黃河岸邊、呂梁山下的一個窮山村,一步步建成生態優美的全國十佳小康村,全村人人持股、人人分紅,每人平均純收入達2.5萬元。

  “當幹部要擔責任,敢擔當,要有自己富起來的本事,更要有帶領全村群眾共同富裕的胸懷。”原貴生説,“我將再接再厲,讓鄉親們的幸福指數再上一個新臺階。”

  十九大代表的這些特點充分表明,我們黨具有堅實的階級基礎和廣泛的群眾基礎,具有薪火相傳、生生不息的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

  初心未改,夢想可期。

  “我1936年入黨,黨齡81年了。這麼多年,黨的事業薪火相傳,靠的是廣大黨員的理想、信仰、忠誠、擔當。全黨、全國人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齊心協力、不懈奮鬥,我們的國家一定會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101歲的十九大代表、原中顧委委員、北京市原市長焦若愚説。

  揚帆起航,再譜華章。

  “我們正處在一個激動人心的偉大時代,‘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召喚著我們。作為年輕一代共産黨員,我們要不負年華、不負時代,勇于擔當、銳意進取,完成好我們這代人的光榮使命。”十九大代表、廣東技術師范學院文學與傳媒學院輔導員陳小花説。

  十九大代表選舉圓滿成功,為十九大勝利召開打下堅實基礎。代表選舉産生的過程,真正成為了全黨理想信念教育和黨性黨風黨紀教育的過程,成為了黨內政治生活生動實踐和民主集中制教育的過程,成為了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過程。

  肩負起歷史賦予的光榮使命,承載著全國人民的殷切期望,2287名黨的十九大代表意氣風發,豪情滿懷,將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鬥姿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開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未來。(參與採寫:烏夢達、郭敬丹、吳振東、胡錦武、齊雷傑、王靖、陳晨)

   1 2 3 4 5 6 7 8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58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