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復興號”上的黑科技:往返一趟京滬省電5000度
2017-09-29 06:43:57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復興號”:帶著“中國心”跑出新速度

  9月21日,“復興號”中國標準動車組在京滬高鐵實現時速350公里運營,標誌著我國成為世界上高鐵商業運營速度最高的國家。

  “復興號”都蘊藏了哪些黑科技?9月25日,科技日報記者來到中車四方股份公司,細探究竟。

  雕刻中國面孔:往返一趟京滬省電5000度

  CR400AF動車組一亮相,其修長的流線型車頭“飛龍”可謂顏值爆表。

  為什麼是 “飛龍”?“車頭造型不僅是為了好看,更關鍵的是要降低空氣阻力。” 中車四方股份公司副總工程師丁參參告訴記者,當動車組在時速350公里的高速狀態下運作時,90%左右的阻力來自空氣,動車組的動力輸出幾乎都消耗在與空氣的對抗上了。

  與既有動車組相比,“復興號”的外形有了很大改變。CR400AF動車組的車體高度從3.7米增高到了4.05米,車體斷面積增大了7.3%。

  增長的“身材”必須提升車頭的氣動性能,使設計難度大大攀升。

  “為攻克頭型技術難題,研發團隊最初設計了46種頭型概念方案,圍繞氣動性能開展了海量的倣真計算、風洞試驗以及動模型試驗,反覆評估頭型的技術指標和文化特性,才最終敲定‘飛龍’方案。”丁參參説。

  頭型的制造是另一大挑戰。“‘飛龍’車頭棱線曲面造型復雜,由80多塊蒙皮拼接而成,對成型精度的要求極高。”中車四方股份公司技術工程部部長張志毅説,80多塊蒙皮形狀各異,共有3000多條焊縫,加起來長達600多米,如此高的焊接密度,幾乎囊括了平焊、橫焊、仰焊等所有高難度的焊接姿勢。

  果然,“飛龍”不負重望,表現優異。整車運作阻力降低12%,每人平均百公里能耗下降17%,當它以時速350公里運作時每人平均百公里能耗僅3.8度電。

  “往返一趟京滬節省5000多度電。” 丁參參計算出這樣一個數字。

  聰明“中國腦”:1秒鐘記錄100萬個數據

  “復興號”有一顆更加聰明的“大腦”,可在1秒鐘內記錄100萬個數據。

  看看“復興號”聰明在什麼地方。

  “復興號”建立了大量的傳感係統,整車檢測點達2500多個,比以前動車組多了500多個。“這些大大小小的感測器,最大的高62.8釐米,最小的直徑僅5毫米。” 中車四方股份公司技術中心副主任陶桂東解釋説,這些感測器能採集1500多項車輛狀態資訊,就像動車組的眼睛一樣,時時刻刻對列車振動、軸承溫度、牽引制動係統狀態、車廂環境等進行監測。

  列車的智能化傳感係統,將所有數據採集到網絡係統中,資訊採集精度高,在重要監控點,數據記錄精度最高達到微秒級。“這也使‘復興號’達到了1秒鐘記錄100萬個數據的驚人能力。” 陶桂東説。

  “復興號”從北京到上海跑一趟,單程1318公里,記錄的數據達300多兆。相比之下,73萬字的《紅樓夢》所佔數據空間僅有1.7兆。

  值得一提的是,“復興號”的網絡控制係統首次引入了高速乙太網數據傳輸和維護網絡,傳輸頻寬由1兆級提升到了100兆級。如果説以前是“鄉間小道”,現在則是寬敞的“高速公路”,借助乙太網,車輛大容量數據得以高速實時傳輸,列車的故障診斷和檢修維護更加安全可靠、智能。最令人驕傲的是,“復興號”網絡控制係統,硬體和軟件都是自主研發,實現了完全自主化的突破。

  安靜客室外加一把“安全鎖”

  乘坐“復興號”更放心,這是因為除具備失穩檢測、煙火報警、軸溫監控、受電弓視頻監視等安全防護功能外,“復興號”動車組加裝了一把 “安全鎖”。

  “‘復興號’首次應用被動安全技術,即通過增設碰撞吸能裝置,提高動車組的被動防護能力。”丁參參説。

  被動安全防護,也就是當列車發生碰撞時,碰撞吸能單元通過有序變形吸收碰撞能量,保障乘客區域不變形,衝擊減速度可控,為乘員提供安全保障。這相當于為列車加了一把“安全鎖”。

  丁參參告訴記者,“復興號”的碰撞防護係統,設計吸能容量達6.8兆焦,這一指標達到國際領先水準。

  在世界高速列車領域,被動安全防護是一項技術“制高點”。碰撞防護係統結構極為復雜,設計難度大。中車四方股份公司研發團隊經過兩年的攻關,自主開發了碰撞防護係統。

  乘坐“復興號”,你還會發現相互間説話不用提高嗓門了,這是因為“復興號”有一個非常優良的降噪指標。根據測試,當“復興號”以時速350公里高速運作時,客室噪聲最大僅為65分貝,遠遠優于70分貝的“優”等線。

  “設計初期,研發團隊給自身定了一個苛刻的目標,即客室噪聲比國內外既有動車組降低3分貝以上。”陶桂東告訴記者。

  優化動車組的結構,包括新型流線型車頭、平順化的車頂受電弓、全包型式的車端風擋等,以此降低氣動噪聲;應用新型隔聲材料;進行降噪控制。試驗期間光牽引軟件就進行了80多個版本的降噪優化,最終實車試驗時,車內噪聲最多降低了4—6分貝,比研發團隊的預期目標更優。

  一個安靜的客室環境就這樣營造出來了。 (矯 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安門廣場“花果籃”流光溢彩
天安門廣場“花果籃”流光溢彩
走進埃及黑白沙漠
走進埃及黑白沙漠
特戰精英泉州“爭霸”
特戰精英泉州“爭霸”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741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