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300余件珍品亮相南京“海上絲綢之路沉船與貿易瓷器大展”
2017-09-28 22:53:3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9月28日電(記者邱冰清、蔣芳)28日,“CHINA與世界——海上絲綢之路沉船與貿易瓷器大展”在南京市博物館開展。從“哥德馬爾森號”“黑石號”“萬歷號”等各國沉船裏出水的300余件珍品亮相。

  該展覽以唐代至清代的沉船和貿易瓷器為重點展示對象,以航海造船與瓷器貿易為主線,分為華風西尚跨越重洋、東方神瓷行銷世界等五個單元。展品來自中國國家博物館、故宮博物院等22家文博單位。

  壺表面的植物紋飾果實似葡萄,葉片狀如椰樹葉,稱為“椰棗紋”,這是著名的“黑石號”沉船出水的長沙窯瓷器青釉椰棗紋模印貼花執壺。“椰棗多産于撒哈拉沙漠及阿拉伯半島沙漠中,椰棗紋的流行説明長沙窯瓷器是中外文化碰撞與融合的結晶。”南京市博物館館長吳闐説。

  “黑石號”沉船于1998年被一家德國打撈公司發現于印度尼西亞勿裏洞島的一塊黑色大礁石附近。該船打撈出水産自中國的陶瓷器、金銀器、銅鏡等文物共計67000余件。其中陶瓷器佔98%以上,有56500多件長沙窯瓷器、200多件越窯青瓷等。“黑石號”沉船的發現為世人展現了一幅當時唐朝與阿拉伯阿拔斯王朝貿易往來、文化交流的畫卷。

  像“黑石號”這樣的世界知名海上絲綢之路沉船的模型也在本次大展中出現,有哥德馬爾森號沉船、南海1號沉船、光華礁1號沉船等共計11艘,可以據此了解到許多不為常人所知的水下考古秘密。

  海上絲綢之路作為溝通中外文化的橋梁之一,見證了中國與域外友好往來的歷史。作為聯結中外文明的重要紐帶,無論是歷史上,還是在今天,海上絲綢之路都在國際貿易與文化交流中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本次展覽意在通過對中國古代海上交通、造船與航海技術、瓷器貿易、人員往來、文化交流等的闡釋,講述一場有關海上絲綢之路的生動故事。

  展覽將持續至2017年12月28日,此後還將在寧波博物館、上海中國航海博物館巡回展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孫廣見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安門廣場“花果籃”流光溢彩
天安門廣場“花果籃”流光溢彩
走進埃及黑白沙漠
走進埃及黑白沙漠
特戰精英泉州“爭霸”
特戰精英泉州“爭霸”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41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