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高産“海水稻”試種成功 數億畝鹽鹼地有望成米糧倉
2017-09-28 22:23:2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9月28日,在青島海水稻研發中心,測産專家組專家在對取樣海水稻進行面積測量。金秋九月,黃海之濱,一片生長在鹹水中的特殊水稻已稻穗累累、壓彎枝頭。這是中國工程院院士、“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領銜的技術團隊培育出的最新一批“海水稻”。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新華社青島9月28日電 題:我國高産“海水稻”試種成功 數億畝鹽鹼地有望成米糧倉

  新華社記者

  金秋九月,黃海之濱,一片生長在鹹水中的特殊水稻已稻穗累累、壓彎枝頭。這是中國工程院院士、“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領銜的技術團隊培育出的最新一批“海水稻”。

  “最高畝産為620.95公斤,大大超出了我們的預期!”28日,在青島海水稻研發中心舉行的“耐鹽鹼水稻材料評測會”上,“海水稻”實地測産結果一經宣布,現場人群沸騰了——這個畝産意味著我國在“海水稻”研發領域取得了重大突破。

  據測算,我國鹽鹼地總數約15億畝,其中有約3億畝具有改造潛力。如果在1億畝鹽鹼地推廣“海水稻”,按畝産300公斤保守計算,年産量也將達到300億公斤,能養活8000萬人口。

  “海水稻”不一般,稀釋海水來澆灌

  走進青島海水稻研發中心實驗基地大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道路南側10余畝試驗田,被整齊分成了12塊,總共種植了1000多份不同的水稻材料——技術人員解釋説,通過品種審定前,這些不同的水稻不能稱之為品種,只能稱之為材料。

  其中,7號和8號試驗田中種植了312份具有較強耐鹽鹼性的“海水稻”材料,平時用3‰至6‰不同鹽度的鹹水澆灌。青島海水稻研發中心最西側是一個海水調節池,周邊海水被引入調節池中,再加入一定比例淡水,配制出不同濃度的鹹水,專門用于灌溉7號和8號試驗田,從而模擬自然界中不同的鹽鹼地情況,測試不同材料的耐鹽鹼性,選育優秀品種。

  青島海水稻研發中心育種工程師鄒丹丹説,“海水稻”是耐鹽鹼水稻的俗稱,傳統水稻在較高鹽鹼濃度的水田裏無法正常生長結實。目前,這裏的“海水稻”已能在6‰鹽度的鹹水灌溉條件下正常生長結實,未來隨著相關研究進一步推進,期待新的海水稻材料能用更鹹更鹼的水進行灌溉。

  青島海水稻研發中心由袁隆平擔任主任和首席科學家。眼下,這些“海水稻”進入成熟期,稻穗已經金黃。隨手捏開一粒稻谷,籽粒十分飽滿。

  青島海水稻研發中心育種工程師楊紅燕最近一直“泡”在試驗田中。“無論刮風下雨,我每天都會來這裏看苗情、測鹽分,記錄它們成長的點點滴滴。看著這些珍貴的‘海水稻’長勢良好,我很有成就感。”楊紅燕説。

  28日,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山東省水稻研究所、青島市農業科學研究院等權威科研機構在青島舉行了“耐鹽鹼水稻材料評測會”和“鹽鹼地改良技術評測會”,對“海水稻”産量等相關技術成果進行評測。

  “最高畝産為620.95公斤,原來的預期目標為300公斤,大大超過了我們的預期!”揚州大學教授、“耐鹽鹼水稻材料評測會”測産組組長劉世平在經過“確定測産水稻材料”“收割”“數據測量”等多個步驟後,宣布了“海水稻”實地測産結果,現場嘉賓和工作人員歡呼雀躍,“我們成功啦!”

  此外,還有三個材料畝産測産突破了400公斤,分別為547.72公斤、490.47公斤、438.14公斤,都遠遠超過了原先預計的300公斤數值。

  年近九十的袁隆平院士在湖南通過視頻連線觀看了實測結果後,高興地對現場工作人員説:“這個成績非常好,如果用優良中差來評判,可以達到優了。”

  “海水稻”真神奇,突破高産大難題

  青島海水稻研究發展中心常務副主任張國棟説,這次培育的“海水稻”實現了多個技術突破,最重大的技術突破在于可以用含鹽6‰的鹹水直接灌溉並且産量大幅提高,620.95公斤的畝産量,已超過了目前已知含鹽6‰鹹水中生長的“海水稻”最高産量。

  “其實,‘海水稻’本身並非新事物,高産高耐鹽的‘海水稻’才是‘稀罕物’。”青島海水稻研發中心技術處處長王克響説,通常水稻品種的耐鹽度在3‰以下,在國內外的“半鹹水”地區也已發現了多種耐鹽度為3‰至12‰野生水稻資源,但普遍存在産量低、米質差、株葉形態不佳等缺點,多年來相關技術難題一直難以攻克,造成現有“海水稻”品種無法直接推廣。

  袁隆平説,現有“海水稻”品種多為半野生狀態,畝産只有100公斤左右,農民種了連成本都收不回來。但如果畝産能提高到300公斤以上,農民種“海水稻”就劃得來,種植積極性就會提高。

  這次“海水稻”低産技術難關取得突破,離不開科學的技術路線。袁隆平作為“雜交水稻之父”,帶領青島海水稻研發中心以雜交路線為特色開展“海水稻”研究,最終取得了成功。

  青島海水稻研發中心育種工程師張樹寅認為,把野生稻的耐鹽鹼基因鑒定出來,通過現代育種技術,與現有優質品種相結合,進行品種培育,特別是利用雜交水稻技術,培育出雜種優勢強、産量高、品質好、株型優、能夠産業化推廣的耐鹽鹼雜交水稻品種,這樣真正意義上的“海水稻”就研發成功了。

  高産“海水稻”將使人類飯碗多了個重要支撐點

  在青島海水稻研發中心總部所在地,青島國際院士港16號樓的一樓大廳顯著位置挂著一張我國鹽鹼地分布圖。從圖上可以看出,我國鹽鹼地從南到北、從東到西都有分布,鹽鹼度也各有不同。

  這張鹽鹼地分布圖,就是袁隆平正在攻克的“堡壘圖”,而“海水稻”就是最好的武器。它不僅能改造鹽鹼地,而且能增加糧食總産量,對保證我國和世界的糧食安全意義重大。

  袁隆平説,全球有142.5億畝鹽鹼地,亞洲有48億畝,佔全球的1/3以上。我國有15億畝鹽鹼地,其中約3億畝可以開發利用。這些鹽鹼地如果種上高産“海水稻”,糧食增産前景十分廣闊。

  推廣“海水稻”還有更多好處。專家們認為,一是“海水稻”的灌溉用水可以使用半鹹水,能夠節約淡水資源;二是由于鹽鹼地中微量元素較高,“海水稻”礦物質含量比普通稻要高;三是“海水稻”在條件惡劣的鹽鹼地生長,很少會患普通稻的病蟲害,基本不需要農藥,因此是天然的綠色有機食品。

  目前,“海水稻”已走出青島邁向全國。青島海水稻研發中心聯合國內多家科研單位,今年成立了國內首個耐鹽鹼水稻區試協作組,並首次制定了耐鹽鹼水稻相關審定標準,組織35個耐鹽鹼水稻品種(係)在全國23個區試點進行了區域試驗。

  袁隆平團隊破解糧食安全問題的目標遠不止于此,他們提出了一個分“兩步走”的雄心勃勃的計劃。

  第一步,要用3年時間,讓耐鹽鹼水稻的抗鹽鹼能力超過6‰且畝産300公斤以上;第二步,再用5年時間,實現稻作改良鹽鹼地技術産業化,為國家增加1億畝耕地,多養活8000萬人口,並推動全球化發展,幫助更多耕地資源稀少的國家拓荒變田,助力解決世界糧食安全問題。

  鹽鹼地裏稻花香,美麗的畫卷已展現在眼前……(記者余孝忠、徐冰、潘林青、袁軍寶、王子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安門廣場“花果籃”流光溢彩
天安門廣場“花果籃”流光溢彩
走進埃及黑白沙漠
走進埃及黑白沙漠
特戰精英泉州“爭霸”
特戰精英泉州“爭霸”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741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