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日報:這個世界正在懲罰不思改變的人
2017-09-19 09:53:4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個世界正在懲罰不思改變的人(青年驛站)

  最近在看一本叫做《未來簡史》的書,書中所描繪的未來社會令人驚嘆。不管作者是腦洞大開,還是有理有據,都讓我忍不住設想著未來的自己,以及我所從事的職業將會發生怎樣的改變。人工智慧、數據時代的發展下,還能給我留一席之地嗎?

  有人認為,未來20年內,一半的人類勞動力將被軟件和機器人取代。但也有人持相對溫和的觀點,比如凱文·凱利曾説:雖然機器人可以幫助我們完成許多曾經需要我們親力親為的任務,但“我們的工作將會被重新定義”,一方面,我們將和AI一起工作;另一方面,一大批新的職業將會被催生,“機器人帶來的工作機會會比它們搶走的要多”。

  歷史似乎也證明的確如此。人類社會發展的過程,一直伴隨機器對人力的不斷取代,比如紡織工、洗衣工等;但同時,新的職業也不斷産生,比如程式員、股票操盤師等。擔心人類的職業被“取代”看起來真是多余。但在個體層面上來説,人類社會正常的發展更替與你“飯碗”能不能保住卻也沒多大關係。在歷次轉型與革新當中,那些善于捕捉趨勢、積極學習去迎接新變化的人往往能尋找到好的機會,而那些安于現狀、死守陳規的人常常也是跟著舊的職業一同“沉沒”。

  概率會掩藏很多秘密。看似同質的整體中,有的人抓住機會的可能幾乎為零,而另一些人則幾乎注定會在新的時代中仍保持領先。這個區別,甚至有時候也不在于你是否會有這樣的焦慮,談起來的時候人人都能在那一刻感受到“危機感”,但回歸到正常生活的軌道之後,能真正在行動上主動改變的人,才可能笑傲變遷。

  威脅你的從來都不是技術,而是自己的因循、拖延和懶惰。我們不能只是坐等未來給自己留一席之地,而是要主動去爭取一方空間。

  于是,每當看到那些年輕的超市收銀員,或是其他依靠“熟能生巧”的程式化內容為生的人,我都會忍不住想,當有一天這個超市的顧客自己掃碼結算的時候她們會怎樣?每當我看到一些“自豪”的年輕人,在靠父母關係安排的不用怎麼幹活兒還照拿工資的崗位渾渾噩噩時,都會忍不住想,他們想過自己的未來嗎?每當覺得自己只是“上班幹活,下班睡覺”,很久沒有接觸新鮮的思想和知識時,我都會在某個安靜的時刻突然感到一陣惶恐不安,捫心自問,再過5年10年,你還能跟得上這個時代嗎?

  這個世界,正在嚴厲懲罰不思改變的人。這句話,所言不虛。(馮慧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 國家職業資格目錄共140項 會計證暫時認定為準入類
    昨日(15日),人社部公布國家職業資格目錄。140項職業資格“榜上有名”,較之公示時的151項又減少了11項。
    2017-09-16 10:39:52
  • 99%的人都不可能按自己的職業規劃成就人生
    即將走上社會的畢業生往往備感迷茫與焦慮,不知道未來的方向在哪裏,自己需要制定一個什麼樣的職業規劃。比如,是應該考研還是就業,應該選擇北上廣還是其他城市,應該考公務員還是應聘某個公司。即便在確定大方向之後,也會在去大公司還是小企業,去國企還是去外企之間猶豫不決。
    2017-07-20 08:52:08
  • 機器人會超越人類嗎?——來自人工智慧“大咖”的追問
    無人駕駛的汽車正在調試、機器人正在陪小朋友“打羽毛球”、觀展者用大腦在控制輪椅行走……正在此間舉行的2017世界機器人大會上,記者與專家一同探尋“超智能生命”成為現實的可能性有多大。
    2017-08-25 19:41:5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海峽兩岸中秋燈會亮相水鄉周莊
    海峽兩岸中秋燈會亮相水鄉周莊
    美國紐約發生客車相撞事故3人死亡
    美國紐約發生客車相撞事故3人死亡
    羅馬尼亞西部地區強暴風雨致8死近70傷
    羅馬尼亞西部地區強暴風雨致8死近70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686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