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泡桐奏響的“命運交響曲”
2017-09-19 09:41: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9月19日電 題:泡桐奏響的“命運交響曲”

  新華社記者 孫志平、宋曉東、史林靜

航拍河南省蘭考縣成片的泡桐樹(9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馮大鵬 攝

  焚一炷清香,輕撫古琴,一曲臥龍吟鳳翥萬里長天。“三五夜花前月明,十四弦指上風生”,點點琴音如古泉流水,晶瑩剔透、流暢婉轉,從農家小院中飄出,聽之心曠神怡。

  眼前這個手撫琴弦、素衣飄逸的90後少年叫徐亞衝,是一個生在農村、長在農家,地地道道的蘭考農村男孩。連他的父親徐老大都沒想過,幾輩子挖土種地的莊稼戶,竟能出來個彈琴制琴的少年郎。

  在蘭考,一棵樹改變了蘭考,也改變著一代人的命運。

  桐木奏響琴瑟之聲

  河南蘭考,橫臥黃河故道旁,上百年來風沙、內澇、鹽鹼,是這裏百姓難以忘卻的傷痛,記錄了一代蘭考人逃荒要飯的窘迫與辛酸。50多年前,為防風治沙,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在這裏帶領群眾種下泡桐苗。

  半個世紀,蘭考人踏著焦裕祿的足跡栽樹不止。歷經風沙與歲月的洗禮,如今蘭考的泡桐已是林茂葉密。這些寄托著蘭考人與惡劣環境抗爭昂揚鬥志的泡桐樹,今天已被發掘制成琴瑟琵琶,雅樂清音傳天下,一弦一曲間改寫著蘭考人的命運。

  河南省蘭考縣徐場村的徐亞衝在自家小院彈琴(9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馮大鵬 攝

  “長在黃河故道沙土中的泡桐,紋路清晰,聲學品質和共振性能好,板材音質奇佳,這在全國是獨一無二的。”開封中原民族樂器有限公司總經理代勝民説。他的父親代士永被稱為蘭考民族樂器“第一人”,就是他將蘭考的泡桐做成樂器,推向全世界。

  代勝民説,因為泡桐多,上世紀七八十年代蘭考出現了一批木匠,他們把泡桐做成燒火做飯用的風箱、電線閘刀的閘盒,帶到城市去銷售。一次在上海,代士永賣的風箱偶然間被上海民族樂器廠專家發現,風箱拉動的聲音清脆悅耳。他們將風箱拆下做成音板,樂曲悠揚輕柔,從此泡桐在民樂加工行業一炮走紅。

  “當時一塊長1.7米、寬0.3米的板材才賣三四元,可做成樂器能賣到四五百元,咱蘭考不能産了好木頭還受窮啊。”代士永不甘心,1988年他自己創辦了蘭考第一家樂器廠。為學技術,他從上海、揚州高薪聘請6位師傅,從小作坊慢慢做起,樂器公司一步步發展壯大,目前公司年産值超過4000萬元。

  世世代代的莊稼戶,放下鐮刀,撥起琴弦,泡桐奏出的樂曲譜寫出蘭考新時期的發展奇跡。

  上世紀90年代起,蘭考徐場村村民紛紛學做樂器、開樂坊。目前,徐場村有樂器廠54家,從業人員600余人,可生産20多種民族樂器,産值超過1.2億元。全村每人平均增收5000元,成為全國知名的“民族樂器村”。

  新機遇磨礪蘭考新一代

  2012年,精選板材、斫音調試了一年多,徐場村村民徐亞衝和父親抱著自己做的第一把古琴,坐上了北上的列車。忐忑、激動、緊張中還帶著一股蘭考人不服輸的勁:“我們蘭考有最好的桐木,為啥不能做出最好的琴?”這把琴被北京的行家看中,出價1萬多元買走,不少行家感嘆:“真沒想到蘭考的農民能制出這麼好的琴!”

  琴瑟錚錚,鏗鏘慨鳴。只有見證過蘭考人戰天鬥地的泡桐木,才奏得出蘭考人那不屈不撓的堅強和幹勁。

  2000年,蘭考民族樂器在市場競爭中迷失,一些廠家為搶奪市場,爭相低價銷售、以次充好。代勝民説,價格仗最激烈時,在蘭考1000元可以買3臺古箏,假冒倣冒十分嚴重,導致蘭考樂器被扣上粗制濫造的帽子。

  蘭考縣民族樂器行業協會會長湯二法説,蘭考的優勢是泡桐,但那時蘭考既沒名牌,也沒名師,別人都説“蘭考窮得不得了,搗鼓不出高雅樂器”。

  “做不出好琴,都對不起焦書記在蘭考栽下這好桐樹。”打造蘭考自己的樂器品牌,激發出了刻著蘭考印記的工匠精神。

  幾年間,蘭考外出學習制琴多達幾百人,學到核心技術後回鄉抱團發展,打造蘭考品牌。徐場村村民郭愛玲制作古箏近十年,之前一直給品牌廠商代加工,每把琴的利潤只有幾百元,去年她注冊自己的品牌“天賜之音”,現在利潤翻了幾倍。

  徐場村黨支部書記徐順海説,民族樂器産業帶動徐場村及周邊貧困戶21戶、102人脫貧,還有3戶貧困戶當上了老板。以前村每人平均年收入不到1萬元,現在超過3萬元。徐場村的貧困戶徐二重因為患肩周炎,無法從事農活。全村樂器生意興旺後,他在一家企業找到工作,一個月收入三四千元,很快實現脫貧。

  如今的蘭考再也不是那漫天黃沙、遍地鹽漬的苦窮之地,聽著焦裕祿的故事,伴著泡桐一起長大的蘭考新一代,用自己的努力一點點改變著蘭考的面貌,改寫著自己的命運。

  唱響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脫貧了、富裕了,蘭考人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卻越來越強烈。

  航拍河南省蘭考縣中國民族樂器博覽中心及其周邊的樂器廠廠房(9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馮大鵬 攝

  初秋,午後,烈日的勁頭絲毫不減。還未走進蘭考固陽鎮的民族樂器展廳,就能聽到數十把古箏或錚錚清脆的嘹亮,或低婉悠揚的低吟,不時間雜幾聲生澀的鳴音。

  推開門,眼前一亮。20多個卷著手指、盯著樂譜的小朋友,一下一下認真撥動琴弦。他們中最大的不過十三四歲,最小的只有八九歲,有的小臉上挂著汗水,有的男孩鼻頭上還蹭著灰,可個個滿臉認真。固陽鎮第一初中八年級學生靳笑晗從開班就在這裏學琴,“去年暑假同學們比著去鄭州、上海玩,今年好多同學都來學古箏了,比誰會彈的曲子多。”

  這是固陽鎮組織的公益性樂器培訓班,免費教孩子彈琴,一個暑假就有200多孩子報名。在蘭考,民族樂器産業不僅帶動了經濟發展,更培養著蘭考的文化氛圍。

  不久前,固陽鎮舉辦一次兒童匯報演出,群眾熱情特別高,有的拉來了半卡車礦泉水,有的幫忙搭舞臺,化粧、服裝、道具幾乎全是群眾自發提供,舞臺上孩子們唱著跳著彈奏著,舞臺下家長們拍照鼓掌喝彩。“我們這一代小時候,父母為養家糊口,天天扎在地裏,現在日子好了,大家追求更加豐富多彩的生活。”固陽鎮黨委委員劉攀登説。

  一個人、一棵樹,改變了一座城,推動了一個産業,張揚了一種精神。

  琵琶聲聲錚鳴,急切如雨打芭蕉,激烈如金戈鐵馬。在某大學的一角,19歲的蘭考女孩徐思情坐在石凳上,彈奏著琵琶。雖沒有華美的舞臺,但她縱情沉浸,聲聲震耳。徐思情的父母都是殘疾人,4年前雖然家裏還是貧困戶,但為培養她,父母省吃儉用供她學琵琶。徐思情如願考進大學專修琵琶表演,徐家的琵琶坊也越辦越大,2015年徹底摘下了貧困帽。

  徐思情説:“畢業後,我要回村裏教更多的孩子學琵琶,讓我們村不光人人會做樂器,人人還會彈樂器,人人都能欣賞音樂的魅力。”

  反手撥動琴弦,悠悠琴音飄揚而出,低吟絮語,好似吐露著蘭考人對焦裕祿那綿遠深長的懷念,吟唱著蘭考人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除了在蘭考治理“三害”,焦裕祿的這些故事你不一定知道

  河南蘭考:為脫貧上“保險” 保障脫貧不返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精彩紛呈看雜技
精彩紛呈看雜技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卉開始布置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南京長江大橋主橋橋面全部拆除露出“鐵骨”
海峽兩岸中秋燈會亮相水鄉周莊
海峽兩岸中秋燈會亮相水鄉周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686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