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套“轉”出一個漂亮的彎
2017-09-17 15:29: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9月17日電 題:河套“轉”出一個漂亮的彎

  新華社記者 賈立君

  “我走了一輩子的土路變成了柏油路,村後的沙地變成了林地。日子幾年變一個樣,尤其是這幾年的發展真是太快了。”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磴口縣巴彥高勒鎮沙拉毛道嘎查82歲的巴音達來老人説。

  黃河自青藏高原一路東奔,到磴口時向北衝去,直至陰山腳下又向東行400多公里後,急轉南下泄入晉陜峽谷,在中國雄雞版圖上形成一個“幾”字彎,這裏被稱為河套地區。黨的十八大以來,當地貫徹五大發展理念,推動經濟社會轉型發展,在我國西部的經濟舞臺上“轉”出一個漂亮的彎。

  沙窩子裏油路四通八達 “五天的路程半天到”

  我國著名的新聞記者范長江當年從銀川騎馬沿黃河進入磴口境內時,“沙窩中走馬,辛勞萬狀,直使人不忍久騎。”

  巴音達來並不知道,在他8個月大時的1936年5月27日,范長江在他們村裏過夜。時年27歲的范長江,在《中國的西北角》中寫道:“住宿于‘二十裏柳子’。店有土屋兩間,而客人有二三十人。”

  “聽老人講,原先沿河有20里長的紅柳林,人們就把這一帶叫做‘二十裏柳子’。後來河水衝淘、畜啃人伐,在我小的時候紅柳就不多了。”巴音達來回憶説,當時全村共6戶人家,其中來自山東的李家開旅店,其余5戶均是牧民。

  時移世易,巴音達來腦海裏曾經“灰色”的記憶,萬花筒般變幻成五彩繽紛的今天──老土路變作黑油路,路兩邊齊刷刷地佇立著一人多高的金葉榆樹。

  “真是生活在天堂裏了。”身體依然硬朗的巴音達來老人説,全村現有100多戶、500余人,改革開放後,人們逐漸都富裕起來,特別是近幾年農村牧區醫保、社保全覆蓋,政府還給80歲以上的老人每月發放100元補貼。

  1958年穿越烏蘭布和沙漠而過的包蘭鐵路建成,後來又有了國道110線、G6高速,還有今年通車的G7高速公路均橫貫河套。巴彥淖爾市交通運輸局局長楊世軍説,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市建成“八橫五縱”主幹線公路網,總裏程2.2萬公里,村村通了公路,成為國家179個公路運輸樞紐城市之一。

  五原縣幾位田間幹活的農民對記者説,過去當地民歌形容歸心似箭的“走西口”人騎馬回老家“三天的路程兩天到”,如今開車走油路“五天的路程半天到”。

  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五原縣境內的一片葵花地(8月17日攝)。 新華社記者 賈立君 攝

  米糧川打造有機農牧業 綠色糧油遠銷國內外

  秋日艷陽下,河套平疇沃野中,莊稼綠浪翻滾望不到邊。而范長江當時看到的景象是:“地上也有阡陌痕跡,現在水利不修,社會不定,完全又成荒地了。”他預言,“將來一定可以供大規模屯墾之用。”

  他的預言不僅成為現實,且位于北緯40度農作物種植黃金帶上的河套地區,利用現代物流業,讓優質農産品飛入全國百姓家,甚至遠銷國外。

  8月中旬,全國農商互聯産銷對接會在巴彥淖爾市召開。市長張曉兵説,目前全市農作物播種面積1000萬畝,經濟作物580萬畝,年産糧食60多億斤,是國家重要的商品糧油生産基地和綠色食品原料基地。黨的十八大以來,市裏改造提升傳統産業,拓展流通新路徑。全市電商企業由3年前的100多家猛增到現在的1100多家,交易額由不足億元增到去年的32億元,其中葵花籽出口到80多個國家和地區。

  “滑鼠一點,行銷天下,確實太方便了。”巴彥淖爾市烏加河鎮好聯豐有機農牧業專業合作社總經理高彪説,有了電商,合作社上百戶農民不再愁賣糧,今年種植的萬畝有機小麥大獲豐收,人們喜氣洋洋。

  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正在建設的北梁棚戶區東北角(8月2日攝)。 新華社記者 賈立君 攝

  “草原鋼城”重塑工業競爭力 “大河套”打造能源“黃金版圖”

  河套東部、秦直道北端的包頭,歷來是我國交通樞紐,這裏是范長江首次西北之行的最後一站。

  當時包頭只是一個晉陜群眾“走西口”的水旱碼頭。

  范長江也許沒有想到,80多年後包頭的變化會如此之大。

  如今,包頭市區人口已達200余萬,是全國重要的基礎工業基地和全球輕稀土産業中心。其中,新中國第一輛坦克在這裏下線,在慶祝建軍90周年閱兵亮相的99A式主戰坦克等6種裝備就産自包頭。

  黨的十八大以來,包頭重塑老工業基地競爭力,著力轉型升級,重點發展稀土新材料、新能源汽車、高端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制造、節能環保六大産業,被工信部確定為全國綠色轉型發展試點城市。眼下,大街上穿梭的數百輛純電動、無污染公交車,就産自本地。

  近幾年,我國在廣義的“河套”地區打造“呼包銀榆經濟區”,涵蓋內蒙古西部、寧夏東部及陜西的榆林市,共13個市、59個縣區。該區域煤炭、天然氣、石油資源富集,煤制油、煤制烯烴、風光發電等項目集中。國家計劃到2020年,把這一經濟區基本建成國家綜合能源基地;同時,將這一區域定位為全國節水型社會建設示范區、國家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國家向北開放的重要戰略高地。

  專家認為,這裏是我國實現東西部協調發展的關鍵地帶,正在崛起的一個能源“黃金版圖”。

  倘若范長江能夠看到今天的景況,定會為“大河套”大書一筆,定會為大西北重寫華章。

  這些標簽正在褪色——新數據顛覆中國西北角舊印象

  穿越時空的巨變——再看中國西北角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一張張笑臉見證命運轉折——西北各族群眾生活圖景掃描
    新華社蘭州9月15日電題:一張張笑臉見證命運轉折——西北各族群眾生活圖景掃描新華社記者張欽1935年至1936年,青年記者范長江“因為時代的苦悶”行走西北角,一路所見,大多是“房屋日益破壞,生活日益艱難”。
    2017-09-15 09:28:14
  • 中國西北角奮進在逐夢小康的脫貧路上
    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是貧困人口的集中分布地,中國的西北角兼具三種特徵,是我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反貧困鬥爭進入新的階段。
    2017-09-13 19:14:18
  • 西北“風光”無限好——大西北新能源再調查
    距離我國第一座風力發電場——新疆達坂城風電一場建立已有28年。如今,在風能、太陽能豐富的西北大地,一座座“風車”如森林般矗立,綿延數十公里的光伏電站已是尋常事物。
    2017-09-13 15:55:3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677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