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職業資格目錄共140項 會計證暫時認定為準入類
2017-09-16 10:39:5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40項職業資格被納入國家職業資格目錄

  會計證暫時認定為準入類職業資格

  昨日(15日),人社部公布國家職業資格目錄。140項職業資格“榜上有名”,較之公示時的151項又減少了11項。其中準入類僅為41項,佔到總量的29.3%。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之前因未“現身”在公示目錄而引發“波瀾”的會計證,此次重新出現在最終公布的目錄中,並被定義為準入類。這意味著,會計證仍將是從事會計工作、參加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或評審、會計專業職務聘任的必要條件。但人社部同時強調,因相關法律依據已進入修法程式,還將視相關法律修訂情況依法做出調整。

  據人社部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司副司長李金生介紹,國家職業資格目錄共計140項。其中,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59項,含準入類36項,水準評價類23項;技能人員職業資格81項,含準入類5項,水準評價類76項。

  準入類資格均有法律法規依據,意為取得相應資格是入行的前提條件;水準評價類均有較強的專業性、通用性,技術技能含量較高,符合國家職業資格設置的條件和要求。

  據了解,此前,人社部已經對國家職業資格目錄進行過公示,公示目錄清單包括151項,分別涉及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58項,技能人員職業資格93項。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中準入類為34項,水準評價類24項;技能人員職業資格中準入類8項,水準評價類85項。

  北青報記者對比後發現,在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中,新增了兩項準入類資格,即會計從業資格和特種設備檢驗、檢測人員資格認定。

  會計從業人員資格,也就是俗稱的會計證,一直以來都是從事會計工作、參加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或評審、會計專業職務聘任的必要條件。之前未出現在公示目錄之內,引發行業內種種猜測,北京原定3月進行的2017年上半年會計人員從業資格考試也隨之取消。此次重新被列入目錄準入類資格,意味著從事財務工作仍要先考取會計證。

  不過,人社部表示,會計從業資格的法律法規依據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會計從業資格管理辦法》。《會計法》現已進入修法程式,將會視相關法律修訂情況依法作出調整。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實際上會計從業資格已經被國務院列為建議取消的職業資格事項,但取消會計從業資格涉及到修訂《會計法》,需要依照法定程式提請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修訂相關法律法規。

  此外,在技能人員職業資格中, “關于航空運輸服務人員”、“關于道路運輸服務人員”、“關于消防和應急救援人員”等3項職業資格的資格類別也由“準入類”調整為“水準評價類”。而本報此前報道過的因未列入公示目錄中、引發業界向人社部發函呼吁納入的包括殯儀服務員、遺體防腐整容師、遺體火化師、墓地管理員等殯葬行業的四個職業,此次仍未被添加到目錄之列。(記者 解麗)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 10月起中國會計師行業將執行新規
    (記者 趙建華)中國財政部官網30日公布了《會計師事務所執業許可和監督管理辦法》(下稱《辦法》),以規范會計師事務所及其分所執業許可,加強對會計師事務所的監督管理。
    2017-08-30 15:10:00
  • 會計挪用公款713萬送女友去韓國整容 獲刑8年
    2016年1月,施俊飛到廣州市人民檢察院投案,如實供述挪用公款的犯罪行為。案發後,被告人施俊飛的親屬、朋友協助其退繳贓款共計200萬元。
    2016-12-22 01:30:26
  • 會計政策變更致業績大增 飛馬國際遭問詢
    【會計政策變更致業績大增 飛馬國際遭問詢】飛馬國際因擬受讓一宗土地使用權的會計政策變更,致公司2016年凈利潤預計增加約13.14億元。對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説明本次會計政策變更的會計處理方法及其合規性,列示會計政策變更導致2016年凈利潤增加13.14 億元的依據和計算過程。
    2017-02-06 13:56:2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673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