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益訴訟試點交卷:政府當被告,過半因環境
2017-09-14 19:13:19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5年7月,最高檢宣布選擇北京、福建、雲南等13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開展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改革試點,期限兩年。今年7月,試點工作宣告“交卷”。

  雲南檢察機關試水公益訴訟期間,無論是檢察建議環節,還是最終走上法庭成為被告,行政機關都佔了絕對多數。此現象折射出當前行政機關在維護社會公共利益方面存在的一些突出問題。

  雲南檢方:提起公益訴訟141件,127件的被告是行政機關

  在德宏州梁河縣檢察院辦理的一起案件中,縣住房和城鄉規劃建設局主管的垃圾處理場未通過環保驗收而違法運作多年,污染了環境,環保部門多次責令其改正均無果。此後,梁河縣檢察院就此提起行政公益訴訟。成為被告的縣住建局採取了一係列措施應訴,如聘請3名西南政法大學行政法方面的博士生導師出具了“專家論證意見”。

  今年5月,梁河縣法院對此案作出一審判決:支援檢察機關全部訴訟請求,確認被告對其主管的梁河縣城鎮生活垃圾處理場未依法履行監管職責的行為違法;判令被告繼續履行對梁河縣城鎮生活垃圾處理場的法定監管職責,督促其在2018年4月30日前完成整改工作。

  敗訴後,梁河縣住建局加大整改力度,收集污水的提升井工程已經竣工並投入使用,外排污水經處理已經達標。

  雲南省檢察院副檢察長沈曙昆介紹,公益訴訟根據被訴對象的不同分為民事公益訴訟和行政公益訴訟,在雲南檢察機關的試點中,行政公益訴訟佔了絕對多數,也發揮了更大威力。

  從數量看,截至6月25日,雲南檢察機關已就公益訴訟發出訴前檢察建議853件,其中行政檢察建議824件。對提出檢察建議後逾期未糾正違法行為或履行職責的170件案件,檢方已向法院提起公益訴訟141件,其中127件的被告是行政機關。

  從效果看,民事公益訴訟能夠讓企業在金錢上付出更大代價,行政公益訴訟卻能夠督促行政機關對企業採取更強有力的整治措施,因此效果更佳。

  行政公益訴訟案多發領域凸顯行政之弊

  “行政公益訴訟的目的是督促行政機關依法行政。”雲南省檢察院環境資源檢察處副處長楊學正説,檢察機關會先採取訴前檢察建議的方式,對侵害公益的行政不作為進行監督。在全省檢察機關發出的行政檢察建議中,74%的案件得到了整改和處理。對那些逾期未糾正違法行為或未履行職責的案件,檢察機關會直接把行政機關作為被告,正式提起公益訴訟。

  在這些針對行政機關的公益訴訟案件中,除了環境保護類的案件,還包括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國有資産保護、食品藥品安全等領域。

  來自最高檢的數據表明,截至今年6月底,試點地區檢察院共提起行政公益訴訟1029件。

  “公益訴訟案能看出不少行政機關存在三大弊端。”雲南省檢察院環境資源檢察處負責人萬瑋分析,一是在行政公益訴訟案件中,涉及環境資源類的案件超過了50%,説明仍有一些人員的觀念沒有轉變,為了追求GDP而犧牲環境;二是受到地方政績壓力,環保、林業等部門在審批、監管等方面處境尷尬;三是懶政現象突出,監管部門有的僅僅發個整改通知書,有的則一罰了之,對于是否真正整改、環境是否得到了恢復等,卻沒有跟進了解和處理。

  消除對抗情緒,理性建設法治政府

  在行政公益訴訟案件中,當檢察機關發出檢察建議時,絕大多數行政機關選擇積極配合。但是,一旦檢察機關正式提起公益訴訟,行政機關成為被告後,受“丟面子”、影響地方形象等觀念的影響,難免出現抵觸、不配合等情況。

  對檢察機關來説,一些行政機關的不理解和對抗情緒給工作帶來了較大困難。例如,檢察機關就公益訴訟案到行政機關調查取證時,屢屢受阻,有時甚至要動用反貪部門才能成功。

  今年6月27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修改民事訴訟法和行政訴訟法的決定,將“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正式寫入行訴法、民訴法,從而解決了“公共利益誰來管”的問題。最高檢黨組書記、檢察長曹建明認為,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制度的建立,是司法制度、訴訟制度創新發展的重大成果,對加強公益保護、促進法治政府建設具有重要作用。(記者 王研)

  最高法:切實保障公民依法提起行政訴訟的權利

  記者14日從最高人民法院獲悉,最高法近日印發《關于進一步保護和規范當事人依法行使行政訴權的若幹意見》,保護和規范當事人依法行使訴權,引導當事人合理表達訴求,促進行政爭議實質化解。>>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寧夏騰格裏沙漠污染公益訴訟案以調解結案
    28日,備受關注的寧夏騰格裏沙漠污染公益訴訟案在寧夏中衛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調解結案。經調解,涉案8家污染企業在投入5.69億元用于修復和預防土壤污染的資金基礎上,再承擔環境損失公益金600萬元。
    2017-08-28 19:59:53
  • 水電站威脅綠孔雀棲息地 環保組織提起訴訟獲立案
    8月14日,在遞交起訴書1個月後,環保組織“自然之友”收到雲南省楚雄市中級人民法院的立案通知書,這意味著持續近半年的挽救綠孔雀的行動進入司法程式。
    2017-08-17 10:04:30
  • 北京檢方首次提起大氣污染民事公益訴訟
    北京市人民檢察院27日發布,市檢察院第四分院對北京多彩聯藝國際鋼結構工程有限公司未經處理直接排放噴漆産生的揮發性有機物廢氣污染大氣環境一案提起民事公益訴訟。
    2017-07-27 21:32:5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景洪:瀾滄江畔夜色美
    雲南景洪:瀾滄江畔夜色美
    明星大熊貓“巴斯”離世
    明星大熊貓“巴斯”離世
    巨型二維碼亮相河北保定
    巨型二維碼亮相河北保定
    特戰隊員練就“快槍手” 5發子彈3秒內出膛
    特戰隊員練就“快槍手” 5發子彈3秒內出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665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