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微博實名制大限將至 驗證遵循“前臺自願、後臺實名”原則
2017-09-14 18:59:58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繼QQ群、微信群等互聯網群組要求實名制之後,新浪微博日前發布了《關于微博推進完成賬號實名制的公告》,要求所有的新浪微博用戶包括2011年之前注冊的用戶,必須在9月15日之前完成實名驗證,否則將無法再發送評論及新的微博。期限馬上就到了,微博的實名制認證進展如何了?褪去網民的馬甲穿上網絡安全的盔甲,能夠還網絡世界一方凈土嗎?

  9月8日新浪微博社區管理方一紙公告,將實名制認證的問題再度帶回到輿論的焦點上。公告表示,根據相關法律要求微博將在今年9月15日之前,完善産品機制,要求所有用戶包括2011年之前注冊的用戶,在發微博和評論前先行完成實名驗證。

  從記者瀏覽到隨後的跟帖評論情況看,大多數網友都積極支援微博實名制驗證,認為這有利于凈化網絡環境,抵制鍵盤俠。比如“@話題中國”表示,不實名不能發評論,微博會安靜許多。“@聽風説世界”則聲稱自己早就實名過了,身正不怕影子斜。“@大片紅燒肉”認為,早就該實名,鍵盤俠躲在螢幕後面的好日子要結束了。

  街頭採訪中,市民多數也表示了支援。

  微博管理團隊的公告同時也介紹了進展顯示,截至目前,新浪微博已經完成了全站活躍用戶的實名驗證工作。實際上在2011年《北京市微部落格管理規定》實施以後,新浪微博就按照該規定要求所有新注冊用戶進行實名驗證,同時引導在該規定實施以前注冊的老用戶進行實名驗證。

  網絡實名認證並不最近才開始的,公告説明此舉是根據相關法律要求。

  此前的8月25日,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公布《互聯網跟帖評論服務管理規定》,《規定》要求,網站要按照“後臺實名、前臺自願”原則,對注冊用戶進行真實身份資訊認證,不得向未認證真實身份資訊的用戶提供跟帖評論服務。

  微博管理團隊公告表示,驗證方式按照“前臺自願、後臺實名”的原則,要求用戶完成手機號碼驗證。同時,新浪微博也將向第三方開放授權登錄服務。第三方使用微博登錄時,微博會反饋請求賬號是否已完成實名驗證。使用微博授權登錄等同于該用戶在第三方實名登錄。

  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介紹,“前臺自願、後臺實名”的原則可以一定程度上保護公民隱私資訊,同時使得網絡言論更加真實可靠。

  在2011年微博最開始要求實名制注冊的時候,網絡上還充滿了關于“有沒有必要”“應不應該”之類的討論,但隨著近幾年互聯網社交發展日趨成熟,虛假言論亂象時有發生,在QQ群、微信群等互聯網群組先後要求實名制的大背景下,今天再次進入視野的實名制要求顯然有著更為友好的輿論環境:自由不是無限的,網絡雖是自由之地,也該有適當的約束。很多人也相信,微博實名認證的推進將給網絡世界畫一道界線,為廣大網民營造更加健康友好的網絡環境。

  不過,一直以來伴隨著實名制的信息安全問題,仍然是網友們最為擔心的。微博用戶“@矜持小女孩兒”跟帖評論表示,實名制可以,但是一定要保護好用戶的個人資訊。採訪中,持謹慎態度的網友們多數也提出類似擔憂。

  另外也有微博用戶對網絡言論暴力表示擔憂,認為實名發微博容易給自己帶來不必要的困擾。

  對此,根據公告的資訊以及監管規則的要求,新浪微博的實名驗證原則是“前臺自願、後臺實名”,實際上部分解決了上面的問題。微博管理團隊此前曾表示,後臺輸入的資訊只是與公安係統相關資訊進行比對,不留存記錄,以此達到保護個人隱私的目的。

  不過,互聯網時代,各種資訊泄露事件時有發生,使得人們對此高度敏感。有業內人士評論認為,實名制下必須強化網絡平臺服務商的主體責任,包括資訊的保護和審核,從業者的素養和不良資訊處理等,如何營造一個安全健康的網絡環境是微博實名制得以實施的基礎。朱巍表示,今年6月1日正式實施的《網絡安全法》及相關法律法規已經為公民個人資訊構建了係統性的法律保護框架,大家不必過度擔憂。(記者 柴華)

  網管找駭客攻破警方“防火牆” 實名上網形同虛設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微信公號發布不實言論詆毀滴滴
    日前,“的哥的姐有的説”“TAXI地帶”兩個微信公眾號因發布多篇侮辱性、誹謗性的內容,構成侵權。
    2017-09-14 07:33:24
  • 論壇實名制讓未成年人遠離不良資訊
    論壇實名制的推行,讓網絡平臺能夠掌握用戶的基本資訊,所有用戶均不能再隱藏自己的身份。一方面可以形成威懾,讓論壇發帖者和跟帖者看到規則的約束而有所收斂;另一方面,有人遭受網絡侵權後,可以及時查清背後的責任人,有利于受害者維護自身權益。
    2017-08-26 08:01:1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景洪:瀾滄江畔夜色美
    雲南景洪:瀾滄江畔夜色美
    明星大熊貓“巴斯”離世
    明星大熊貓“巴斯”離世
    巨型二維碼亮相河北保定
    巨型二維碼亮相河北保定
    特戰隊員練就“快槍手” 5發子彈3秒內出膛
    特戰隊員練就“快槍手” 5發子彈3秒內出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665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