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治理生態環境效果凸顯 多種野生動物重現京城
2017-09-12 08:06:1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河湖還清 濕地恢復 北京治理生態環境的效果逐漸凸顯

  多種野生動物重現京城

  闊別12年的野生白天鵝再次回歸清水河、“水質狀況監測鳥”重回京城、被稱為衡量生態環境“指標物種”的豹貓首次在野鴨湖濕地近距離觀察到、蒼鷺的觀測數量創下歷年之最……北京青年報記者尋訪發現,今年以來,多種野生動物在北京重現、擴繁,北京持續治理生態環境的效果逐漸凸顯。

  白鷺 攝影/本報記者 郝羿 圖片來源:北京青年報

  蒼鷺:今年觀測數量創歷年之最

  北京野鴨湖濕地公園建成了國家級陸生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站,工作人員每天都在現場開展監測工作。據監測站負責人方春介紹,自2013年開始,發現了十幾只蒼鷺,“最近幾年呈現出逐年增長的態勢,今年我們在濕地裏看到了400多只蒼鷺,數量為歷年最多。”此外,野鴨湖濕地還首次觀測到白翅浮鷗。

  蒼鷺、白翅浮鷗等都是春季遷來繁殖地,天涼後再遷到南方越冬。它們出現在野鴨湖濕地,説明這裏的生態環境已非常適宜它們棲息繁衍。“過去只是遷徙過來的,現在開始築巢繁殖了。”

  方春介紹説,蒼鷺等水禽數量變多,一方面是由于水質更加清澈,野鴨湖濕地公園補給用水是從官廳水庫、媯河引過來的。近幾年通過河道治理,水質有了很大提升。另一方面是野鴨湖濕地的生態環境更加適宜。近年來,野鴨湖濕地公園採用人工調控水位的方法,春夏季節降低水位,增加灘涂面積,利于水禽繁衍。今年又恢復了一片濕地——千畝荷花池,有蘆葦等植物的遮擋視線,聚集了很多蒼鷺在那裏生活。

  天鵝:闊別12年再次回歸清水河

  今年3月份,密雲區太師屯鎮蘆各莊村清水河聚集了近40只遷徙途中的野生白天鵝,時而優雅地在水面嬉戲覓食,時而在上空低翔。

  據了解,每年三四月間,天鵝大群地從南方飛向北方,在中國北部邊疆省份産卵繁殖。繁殖期主要棲息于開闊的湖泊、水塘、沼澤、水流緩慢的河流和鄰近的苔原低地和苔原沼澤地上,冬季主要棲息在多蘆葦、蒲草和其他水生植物的大型湖泊、水庫、水塘與河灣地方,也出現在濕草地和水淹平原、沼澤、海灘及河口地帶。主要以水生植物為食,也吃螺類和軟體動物。

  野生白天鵝在遷徙途中需要停歇,時間短則兩三天,多則半個月。在蘆各莊村清水河聚集的近40只遷徙天鵝,一停就是十幾天,“説明它們真心喜歡這片水域。聽當地的林業站站長説,上一次這麼多野生白天鵝長時間停留還要追溯到2005年。”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説。

  在問起野生天鵝回歸的原因時,該負責人不假思索地回答:當然得益于密雲水庫周邊生態環境改善了!

  豹貓 攝影/李兆楠 圖片來源:北京青年報

  豹貓:衡量生態環境的“指標物種”

  豹貓屬于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在北京的“遇見率”極低,鮮有人用肉眼觀察到過。今年7月底,北京動物學會理事李兆楠在北京野鴨湖濕地公園夜探途中,發現了兩只豹貓幼崽,相聚不足10米。豹貓的出現,通常被認為這一地區的生態環境達到了指標性水準。

  據了解,豹貓為小型貓類,屬于夜行動物,善于游水,尤其喜歡在水塘邊、溪溝邊等處活動和覓食。隨著世界人口的增長,人類對周圍環境影響不斷加劇,在改造自然的同時也付出了慘重代價。目前,全球生態環境已經嚴重惡化,大量物種面臨著滅絕的威脅,豹貓成為世界上瀕危物種之一。

  豹貓的食物來源有兩大類,一類是小型嚙齒類動物,如小老鼠,另一類是雛鳥。近幾年,隨著野鴨湖濕地保護恢復工作的效益逐漸顯現,候鳥開始大量繁殖,這為豹貓提供了豐富的食物來源。

  李兆楠説,出現豹貓,通常認為生態環境已經達到了指標性水準。“我們把一些動物稱為‘指標物種’,比如,看水質是否足夠清澈幹凈,通常會觀察裏面是否有三角帆蚌、褐河烏、白頂溪鴝等指標物種。豹貓也是如此,它是衡量低海拔地區生態環境的指標物種,它的出現,意味著當地的生態係統已經十分健全了。”

  白鷺:水質狀況監測鳥重現京城

  因白鷺對環境較為挑剔,被稱為“水質狀況監測鳥”,享有“環保鳥”的美譽。隨著北京水環境治理力度的加大,今年,“水質狀況監測鳥”們不再“嫌棄”北京的水面,在蕭太后河、清河、涼水河、西蓄等眾多水面處都有了其飛舞、覓食、休憩的身影。

  通州臺湖鎮鋪頭村的村民們近兩個月來,已經習慣于穿村而過的蕭太后河上的上千只白鷺棲息。邁著長腿的白鷺,時而在淺灘中低頭覓食、時而愜意梳理著毛髮。“上千只白鷺同時在這兒落腳,還真是頭一回見。”不少在村裏生活了半輩子的村民都這麼説。而這樣的場景在位于上游朝陽區的蕭太后河馬家灣濕地也在上演著。昔日的“牛奶河”成為白鷺們的“聖地”。

  而在西五環晉元橋附近的西郊砂石坑,湖水清澈、碧草如茵。約10萬平方米的湖區用遊步道、小橋勾連,顯得錯落有致,自上而下5條環湖路全部建成,深達近30米的大坑四面護坡種滿了喬木、灌木和鮮花,令人賞心悅目。中間的湖面處不時有白鷺掠過。昔日的“滿目瘡痍”如今成了百鳥園。昔日“糞便直排”的清河,如今也有了“白鷺灣”的雅號。

  釋疑

  為什麼禽鳥回來安家?

  白鷺,因其對環境的“挑剔”,被稱為“水質狀況監測鳥”。“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是唐代詩人杜甫所描述的美景。而今年的北京城,“一行白鷺上青天”的景致則在多個水係重現,蕭太后河就是其中的一個。

  蕭太后河治理起點為西大望路,途經南磨房、十八裏店、垡頭、豆各莊、黑莊戶,進入通州境內,全長12.4公里。據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上世紀六七十年代,蕭太后河遭遇工業污染,不復清澈。每天數萬立方米污水直排入河,且沿線污水處理能力滯後,使蕭太后河臭不可聞。“別説大群白鷺落腳,就是小魚小蝦,也漸漸絕跡,成為臭名遠揚的‘牛奶河’。”因此,在北京的黑臭水體治理中,蕭太后河是一場關鍵之戰。

  自去年11月正式入場施工到現在,通過截污水、補中水等方式,蕭太后河一改“牛奶河”的面貌,開始初步顯現水清岸綠的景觀。“此次治理強調生態環保,像馬家灣蓄滯洪區的護坡上就沒有使用水泥或石頭襯砌,而是使用的透水性強的土工石籠袋,凈化水質效果好,利于植物生長。這樣,也使得魚類能大幅增多,也就引來了白鷺等水鳥。”馬海濤説。

  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鳥類生態學博士胡運彪也肯定地指出,大量白鷺和其他水鳥的到來,説明有著充足的食物(魚、蝦以及水生昆蟲等),而這些食物的生存和水質息息相關,“這從側面説明,北京的水環境治理是卓有成效的”。

  隨著水位上漲,越來越多的鳥類開始在密雲水庫安家落戶。“相信到了11月份,會有更多的鳥類在回遷南方的途中,流連于我們北京的水面。”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説。

  除了河湖水道的治理,近年來,北京濕地的恢復保護也吸引了大量野生水鳥棲息繁衍,野鴨湖濕地的禽鳥種類由2000年以前觀測到的247種增加至目前的308種。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位于延慶區的北京野鴨湖濕地公園,是北京首個國家濕地公園,更是市(省)級自然保護區。早在2009年,公園就開始對大堤北側的蘆葦濕地進行蓄水恢復。數年過去,那裏形成了又高又茂密的蘆葦塘,再加上游人無法進入,吸引了大量蒼鷺、草鷺、白鷺在此生活繁衍。

  據北京野鴨湖濕地公園相關負責人介紹,自2006年至今,累計恢復退化濕地2萬畝,擴大了水禽棲息地。同時,實施北京市科委重大科技項目課題“北京濕地生物多樣性保護技術”,恢復了包括香蒲、扁稈藨草等在內的其他濕地植物優勢種,使濕地重現生機勃勃的景象和多樣化帶狀分布的不同濕地植物群落,吸引了黑水雞、白骨頂等在此區域棲息和覓食,蜻蜓、蛙類、小型濕地鳥類等各種動物類群種類與數量在保育區大幅度增加。目前可以觀測到白肩雕、遺鷗、白鶴等10余種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大天鵝、灰鶴等40余種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最近還新發現了華北唯一食蟲類植物——狸藻。

  今年,北京野鴨湖濕地公園把18公頃苜蓿地改造為適合不同水鳥的棲息地,並設置各種類型的淺灘,供鳥類繁殖、覓食、休憩的生態環境越來越完善,蒼鷺、白鷺等水鳥的數量大幅增加,野鴨湖濕地早已成為野生鳥類的遷徙轉机站。

  北京有可能重現野生豹嗎?

  北京在歷史上曾出現過野生豹、狼,但已經多年未見了,將來有沒有可能重現呢?

  “豹貓給我們帶來了希望,至少我們又朝這個方向邁進了一步。”北京動物學會理事李兆楠説,在野鴨湖濕地這片區域裏,豹貓躋身于食物鏈頂端,是衡量低海拔地區生態環境的標誌性物種。但是,如果把觀測范圍進一步擴大,到山林地區,食物鏈條再往上發展,就是豹、狼等猛獸了。

  李兆楠告訴北青報記者,現如今,在山西境內能夠觀測到野生豹,而北京和山西只隔著一道太行山脈,如果北京的生態環境進一步改善,可以供野生豹捕食的野生動物越來越多,山西地區的野生豹也許就有可能“溜達”過來,在北京再次出現。

  講述

  “巧遇”豹貓幼崽

  近距離觀察20分鐘

  “聽説北京野鴨湖濕地公園裏有豹貓,但從來沒人見到過。”李兆楠是北京動物學會理事,長期開展生物分類和生態學方面的教學研究。今年4月初,他到園裏探尋豹貓的足跡。豹貓的體型與家貓相似,不過,它可是食物鏈頂端的一員。中國貓科動物保護聯盟曾派人到豹貓北方亞種出現概率最高的地方——山西呂梁調研,“一共去過4次,只發現了2秒鐘,一晃而過。”李兆楠説,豹貓屬于夜行性動物,很難見到,在北京就更難了。

  剛開始去北京野鴨湖濕地公園時,李兆楠並沒有想過見到豹貓“本尊”,只是依靠尋找糞便、皮毛等觀察豹貓存在的痕跡。今年7月底,在一次夜探途中,李兆楠拿著強光手電,突然發現樹枝上閃出了“四個小燈泡”。“一般夜行動物的瞳孔會張得非常大,便于在黑暗的條件下觀察周圍事物。如果有強光照射在眼睛上,就會反光。”李兆楠定睛一看,兩只“小貓”趴在樹上,顏色條紋非常深,雙眼之間還有兩條很重的白色條帶,尾巴特別粗,甚至比腿還粗……這一係列典型特徵讓李兆楠意識到,他發現豹貓了!而且是在如此近距離的范圍之內。

  這是兩只豹貓幼崽,李兆楠觀察了足有20分鐘,並用手機和單眼相機拍攝下不少珍貴畫面。“當時是7月底,剛過豹貓的繁殖期。兩只小豹貓的出現,讓我意識到,豹貓在北京野鴨湖濕地公園並不是孤立存在的,它們在繁衍生息,這次觀察非常難能可貴。”李兆楠的話語間流露著掩飾不住的興奮。記者 王斌 解麗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颶風“艾爾瑪”登陸美國佛羅裏達
    颶風“艾爾瑪”登陸美國佛羅裏達
    埃及發現距今約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埃及發現距今約3400年阿蒙神金匠墓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廣州:下班路上遇車禍傷者 空姐跪地搶救半小時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武警山西總隊首批新兵入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646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