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耕地輪作休耕試點面積1200萬畝 25.6億財政資金配套支援
2017-09-08 16:16: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9月8日電(汪亞)農業部于今日在京舉行新聞發布會,農業部種植業司和江蘇省農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進展情況。據了解,今年中央財政將安排25.6億元資金,支援開展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今年試點面積為1200萬畝,比去年增加584萬畝,共涉及黑龍江、河北、湖南等9個省(區)的192個縣(市)。

  農業部種植業司司長曾衍德在會上透露,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實施近兩年來,各地在組織方式、技術模式等方面進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積極進展。

  輪作休耕都選擇集中連片的地塊,便于指導監督。在試點工作推進過程中,探索整合了輪作休耕技術模式。各地創新類型多樣、適宜本地實際的輪作休耕技術模式。在輪作上,則更加注重比較效益。其他的輪作模式,可根據上一年的收益情況,結合市場變化動態調整。在休耕上,注重收入保障。目前的休耕試點,補助的標準都以收入不減為前提。大體上,一熟區的休耕和兩熟區的一季休耕,每畝補助500元左右;兩熟區的全年休耕,每畝補助800元左右,略高于土地流轉費用。

  通過開展糧豆輪作、休耕區壓採、重金屬污染修復治理,促進了種植結構調整和農業環境問題治理。2016年全國籽粒玉米面積調減3000多萬畝,大豆增加1000多萬畝。預計2017年玉米面積調減2000萬畝以上,緩解了玉米庫存壓力。實行玉米與大豆輪作,改善土壤理化性狀,提高耕地地力水準。休耕季種植綠肥等作物,在防風固沙、涵養水分、保護耕作層等方面起到了積極作用。河北省地下水漏鬥區小麥休耕試點,平均每畝減少用水180立方米,共壓減地下水開採3.2億立方米。吉林省在東部冷涼區推行玉米大豆輪作,每畝節肥30%、節藥50%左右;在西部易旱區推行玉米雜糧輪作,每畝節水1/3左右。

  “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的成效,不僅體現在上述幾個方面,更體現在地方主動推進、農民自覺參與,形成了上下聯動、多方參與的良好態勢”,曾衍德在會上如是説。

  為持續加力推進試點,保質保量完成耕地輪作休耕試點任務,農業部將從四方面做好接下來的工作。

  一是抓緊兌現資金。今年,中央財政安排25.6億元資金,支援開展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下一步,要按照與農戶簽訂的協議,將補助資金加快兌現到戶。

  二是加強督促檢查。按照試點方案要求,9月中下旬,農業部將會同有關部門組成聯合工作組,由司局級幹部帶隊,分赴9個試點省(區)開展督導檢查,深入試點縣(市)和鄉(鎮),進村入戶下田,推動試點任務、資金、措施落實。

  三是推進遙感監測。今年,凡是開展輪作休耕的地塊,全部要實現上星上圖。相關省份已陸續上報試點地塊四至資訊。農業部將根據不同區域、不同作物輪作休耕情況,適時開展衛星遙感監測,驗證各試點任務落實情況。

  四是搞好試點總結。組織各地及時總結試點工作,重點總結在制度化方面的創新做法,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組織方式、政策體係和技術模式,在更大范圍、更高水準推廣實施。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孫楊,六金一銀!
    孫楊,六金一銀!
    都市鷺鳥圖
    都市鷺鳥圖
    守衛“萬裏黃河第一壩”
    守衛“萬裏黃河第一壩”
    寮國南俄湖風光
    寮國南俄湖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96993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