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瞄準美韓“薩德” 俄軍“上刺刀”
2017-09-08 15:57:5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軍在韓國部署的“薩德”反導係統。(新華/美聯)

  新華社北京9月8日電(記者胡若愚)隨著4輛攔截導彈發射車7日一早駛入駐韓美軍星州“薩德”基地,美國與韓國完成這一反導係統所謂“臨時”部署,讓本已緊張的地區局勢更趨復雜。在此之前,一貫反對美國在韓部署“薩德”的俄羅斯便警告,會把針對性軍事反應提上日程。

  “如果部署以這麼快的速度繼續下去,在某一時刻,俄方自然會把自己的軍事反應提上日程,以便建立再平衡,”俄外交部副部長謝爾蓋·裏亞布科夫4日説。

  在韓國部署“薩德”是美國全球導彈防禦體係的“節點”工程,被俄羅斯視為美國在東北亞展開的戰略“圍堵”行動。從美國籌劃“薩德”入韓起,俄羅斯就針對性地展開軍力部署。

  上海軍事問題專家吳健告訴新華社記者,從火力威懾、電子反制等戰術環節,到戰備規劃、軍演示強等戰略布局,俄羅斯已經在遠東地區形成制衡美韓、非對稱優勢明顯的反遏制實力。

  【戰略力量威懾】

  按照俄國防部機關報《紅星報》的説法,“薩德”入韓加大東北亞地緣利益博弈,在這番較量中,包括俄戰略火箭部隊在內的“三位一體”核打擊體係將為俄羅斯維護核心利益發揮關鍵作用。

俄羅斯戰略導彈部隊。(圖片來源:俄羅斯國防部網站)

  據吳健介紹,今年3月15日,俄戰略火箭部隊組織9個導彈團進行大規模實兵演習,遠東地區作為導彈射擊靶場“重點評估打擊效果”。演習動用的“白楊—M”和“亞爾斯”等俄現役洲際彈道導彈是反制“薩德”的“撒手锏”。

  俄戰略火箭部隊司令謝爾蓋·卡拉卡耶夫表示,戰略火箭部隊熟悉遠東等攸關俄安全利益的地區環境,長年在堪察加半島組織戰略打擊訓練,具備突破任何反導網絡的能力,而“承擔末段攔截任務的‘薩德’,沒有能力對俄核心戰力構成威脅”。

  吳健説,演習中,五個機動導彈團還演練野外機動戰備巡邏等課目,以提升快速響應和戰時生存能力。俄羅斯媒體分析,此舉旨在展示俄戰略打擊手段的靈活性,使“薩德”係統的核心偵察裝備AN/TPY—2型X波段雷達“無處覓跡”。

  【技術破解良方】

“薩德”攔截示意圖。(圖片來源: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網站)

  吳健認為,“薩德”能夠對付中高空彈道導彈,卻存在“攔截空檔”,因此,戰術上的反制可以從削弱“薩德”偵察能力和避其鋒芒兩個方向著手。

  首先,可對“薩德”雷達或戰術指揮中心實施精確打擊。低空陣地防護是“薩德”係統的弱點,用巡航導彈、低空彈道導彈、遠端反輻射導彈或火箭彈實施精確的低彈道突擊或飽和攻擊,是破壞“薩德”最有效的方法。

  吳健説,“薩德”雷達必須長時間開機進行戰備值勤,可以借此對其進行電子偵察,掌握其使用規律,捕獲雷達信號特徵,戰時便可實施針對性的大規模電子壓制和幹擾。即使不能完全壓制AN/TPY—2雷達,也可降低其探測距離和精度。

  另一方面,“抓空檔”也是不錯的反“薩德”戰術。美國陸軍公開資料顯示,“薩德”係統在3至4萬米高度有一個攔截空白區,這正是洲際彈道導彈等高速武器飛行的最佳高度區間。

  吳健認為,彈道導彈還可以通過在巡航階段機動變軌,讓“薩德”雷達上當。雖然這麼做必定損失能量,但可有效掩藏彈道參數,使“薩德”雷達搜集的數據失真,從而作出誤判,計算出錯誤的攔截方案。(據新華社客戶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孫楊,六金一銀!
    孫楊,六金一銀!
    都市鷺鳥圖
    都市鷺鳥圖
    守衛“萬裏黃河第一壩”
    守衛“萬裏黃河第一壩”
    寮國南俄湖風光
    寮國南俄湖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63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