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遏制層層分包支付亂象 年底前5成以上農民工工資直發
2017-09-06 08:54:16 來源: 四川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年底前 五成以上農民工工資直發

  ◎到今年底前,各地總承包企業受委託發放或直接發放農民工工資、建立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的新開工項目的比例將分別達到50%以上。

  ◎到2019年底,我省將實現全省開工項目總承包企業直接或受委託發放農民工工資率達90%以上,農民工工資支付專用賬戶基本實現全覆蓋。

  9月5日,成都市金牛區天回鎮街道辦事處便民服務中心主任趙玉告訴記者,該轄區內某樓盤項目一起涉及40個班組農民工工資的糾紛,因為建築承包企業最後拿出4500余萬元支付給農民工,問題得到圓滿解決。

  8月初,金牛區天回鎮某樓盤項目的農民工向街道辦事處反映,項目部有拖欠農民工工資的情況。據趙玉介紹,經調查了解,該項目承包企業廣東某建築公司將工程費委託給了勞務公司,因勞務公司出現問題,導致農民工工資被拖欠4500余萬元。經便民服務中心協調,9月1日上午,廣東某建築公司以銀行卡轉賬和現金支付方式,兌現了拖欠的農民工工資。

  “此事再次證明,要從源頭解決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必須要落實承包企業直發。”省人社廳勞動監察處相關人士介紹,為切實堵住建設領域農民工工資層層分包支付等欠薪源頭,我省正加快推行總承包企業直接或受委託發放農民工工資,建立農民工工資支付專用賬戶制度。不久前,我省在全國率先將農民工工資直發率和建賬率納入了省政府對市(州)政府目標考核。到今年年底前,各地總承包企業受委託發放或直接發放農民工工資、建立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的新開工項目的比例將分別達到50%以上。

  根據國家人社部《治欠保支三年行動計劃(2017-2019)》,到2019年底,我省將實現全省開工項目總承包企業直接或受委託發放農民工工資率達90%以上,農民工工資支付專用賬戶基本實現全覆蓋,從根本上遏制農民工工資層層分包支付的市場亂象。

  為確保上述目標實現,四川省將加強建設領域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日常監管,各地每季度集中半個月對轄區工程項目開展一次全面排查;將工程建設領域農民工工資支付納入巡查重點和臺賬管理,督促總承包企業在工地普遍設立工資發放公示牌和維權告示牌、規范勞動用工並實行實名制管理、設立工資專用賬戶、受委託直發工資、推行工資銀行代發等;對已建和在建的政府投資工程項目實施清理排查,動態掌握各個項目拖欠農民工工資的底數,落實清欠工資方案和責任主體。對因政府工程項目拖欠工程款導致農民工工資未按時支付的,在2017年底前優先全部清償。

  據悉,從下個月起至2018年春節前,四川省將組織對拖欠農民工工資的情況進行專項檢查,從速查辦欠薪陳案特別是政府工程項目欠薪案件,確保春節前農民工工資基本無拖欠。(記者 劉春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雲南: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將納入政府考核
    雲南省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的《關于進一步構建解決農民工工資拖欠長效機制的若幹意見》(後簡稱“意見”)提出,將把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納入各級政府考核評價指標體係,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嚴重地區的政府主要負責人將被約談。
    2017-06-20 18:49:50
  • 河南將資助近萬名農民工困難家庭子女入學
    近日,由河南省總工會、河南省教育廳共同主辦的2017“金秋助學”活動正式啟動。接下來,全省各級工會組織將健全跟蹤服務機制,延伸助學鏈條,不斷優化“入學救助─在校扶助─就業援助”鏈條式服務,對受助學生實施全過程、全方位幫扶。
    2017-08-21 10:35:23
  • 破解農民工養老難題有待制度發力 需完善社保體係等
    網民呼吁,必須採取切實可行的辦法確保農民工群體“老有所依、老有所養”。解決這一難題,應盡早從制度層面著手,建議從完善社保體係、協調地區發展、振興縣域經濟等方面著眼,多方施策。
    2017-08-11 07:44:3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金秋田園
    金秋田園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612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