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主食該多還是少?不應拋開基數與比例談總量
2017-09-06 08:57:07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柳葉刀》論文觀點被某公號解讀為“多吃主食死得早”,營養學專家直言——

  主食該多還是少?不應拋開基數與比例談總量

  8月29日,著名醫學期刊 《柳葉刀》發表有關PURE研究的兩篇論文。論文通過針對18個國家35歲—70歲居民大型流行病學隊列研究,得出結論:高碳水化合物攝入與總死亡率的風險增加相關,而總脂肪、個別種類的脂肪酸攝入與總死亡率降低有關;總脂肪、脂肪酸類型與心血管疾病、心肌梗死或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無關,而飽和脂肪酸攝入與腦卒中負相關。

  這篇論文,隨即被某公號解讀為“多吃主食死得早”廣泛傳播。記者就此採訪權威專家。

  論文引用數據早已過時

  論文引用的PURE研究,使用食物頻率法,調查了18個國家35歲—70歲的成年人共135335人,隨訪了近十年。上海市營養學會副理事長、復旦大學附屬華東醫院營養科主任孫建琴直言,論文引用的數據已經過時,其中關于中國居民的飲食結構引用“碳水化合物供能比75%、脂肪供能比12%”,已與我國實際情況明顯不符。2012年全國居民營養調查發現,我國居民碳水化合物供能比53%,脂肪供能比32%(部分大城市供能比36%)。

  “高碳水化合物攝入與總死亡率風險增加相關,這一説法本身沒錯。”孫建琴説,但要論及科學性,應具體情況具體分析。所謂的高碳水化合物(論文引用為75%),屬于改革開放初期我國居民膳食結構水準,當時居民“主食多、油水少”,導致營養不良,確實會增加一定死亡率;但近30年來,我國居民膳食結構早已發生巨大改變,飯越吃越少、脂肪攝入越來越多,已導致肥胖、慢性病、腫瘤等一係列發病率提升。目前,我國居民碳水化合物供能比符合健康要求,反倒是脂肪供能比超出世衛組織提倡的30%上限,由論文狹隘引出“多吃主食死得早”,誤導了居民的科學膳食認知。

  我國未達“主食吃多”地步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營養係主任蔡美琴明確,網絡所謂對于吃主食觀點的顛覆,完全是無稽之談,“拋開基數與比例談總量一定是錯誤的”。按照膳食指南推薦,我國居民每日攝入250克至400克谷薯類食物,碳水化合物攝入供能比是55%至65%,與論文中具有危險性的碳水化合物供能比77%還相去甚遠,“與歐美國家相比,亞洲國家居民碳水化合物攝入量較高,但遠非達到所謂‘主食吃多了’的地步”。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新華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湯慶婭指出:“論文提及,碳水化合物攝入量大的人群死亡率高28%;但研究中並未對死亡率進行分析。我們有理由假設,在部分落後地區,不排除因為饑餓、營養不良造成的死亡。”她同時補充,論文並沒有任何數據表示,過度攝入脂肪是健康的。這也並不能成為居民毫無節制吃肉的借口。

  在被誤讀“主食吃得多與少”之時,論文相關研究報告卻被忽視。專家説,論文作者同時提出,健康飲食應包括水果、豆類、種子、蔬菜和全谷物,限制精制淀粉和精制糖。舉個例子,在精細加工的餅幹與甘薯類食物中,居民應盡量選擇後者。進一步減少過于精細化的加工食物,有利合理膳食。

  論文觀點並不新穎突出

  在多位專家看來,這篇《柳葉刀》論文的觀點,與此前公認的營養學觀點並無出入,也沒有過多亮點。從“膽固醇被平反”到“多吃主食死得早”,不難發現,關乎健康的資訊往往能博人眼球、造成傳播,但誤讀誤導帶來的認知誤區,成為資訊泛濫後遺症。

  孫建琴説,近年來,低碳飲食、生酮飲食等頗有一定流傳度,甚至有一部分學者也認同“吃很少主食可以更健康”。這種認知從膳食管理角度來説並不科學。以生酮飲食為例,酮是人體在饑餓狀態下産生的一種物質,人體長期有酮生成,對神經、器官、心臟都有危害。每種食物都有其攝入的上限與下限,成年人每天必須攝入至少150克碳水化合物,在碳水化合物中,多選擇全谷物,少選擇精致加工的點心,可有效預防慢性病的發生。

  專家呼吁,營養學屬于一門科學,非專業人士解讀科學,造成居民認知混淆,對維持居民健康帶來不利影響。傳遞權威科學知識之時,如何避免偽科普、假科普,應該是信息化時代亟待解決的問題。參照中國膳食營養指南、形成良好飲食結構,從長遠來看可預防居民慢性病的發生,對當前我國居民健康狀況改善有好處。(記者 顧泳 黃楊子)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金秋田園
    金秋田園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61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