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貢獻中國智慧 彰顯世界擔當——政論專題片《大國外交》引起社會各界熱烈反響
2017-09-01 19:17: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日電  題:貢獻中國智慧 彰顯世界擔當——政論專題片《大國外交》引起社會各界熱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

  砥礪奮進鏗鏘前行,波瀾壯闊振奮人心。外交舞臺上,中國理念和智慧激蕩世界共鳴,大國責任和擔當書寫動人篇章。

  連日來,6集政論專題片《大國外交》在中央電視臺及融媒體平臺陸續播出,當第三、四集《中流擊水》《穿雲破霧》播出後,社會各界反響愈發熱烈,全國各地幹部群眾對外交話題的討論更加深入。

  重慶市監察局退休職工應聰説,《大國外交》專題片生動展現了中國為應對氣候變化、金融危機等全球議題貢獻的東方智慧,讓人實實在在感受到中國在國際舞臺上的責任與擔當。“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治理觀、新安全觀等新理念新主張,在國際舞臺發出了中國強音,讓中國夢同世界夢相融相通。”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以更加開闊的視野和積極有為的姿態投身世界事務,推動建立更加公正合理、普惠均衡的全球治理體係,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臺中心。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用的中國方案,給世界帶來了新希望,大大提升了中國的國際地位、話語權和影響力。”海南省瓊中縣灣嶺鎮嶺門村駐村第一書記黃海軍説。

  世界舞臺上,中國故事、中國智慧、中國方案正煥發出巨大的影響力、感召力和生命力。

  27歲的劉宙鵬在工商銀行北京分行工作。他説,作為一名金融工作者,近年來深切感受到中國經濟的世界影響力日益增強。“從人民幣被納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到亞投行的‘朋友圈’不斷壯大,中國身板愈發挺拔硬氣,中國金融改革愈發開放包容,在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中發揮著中流砥柱的作用。”

  “一帶一路”倡議,使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的業務拓展到沿線的39個國家和地區。“越來越多的外籍員工希望進入我們的海外工廠工作,越來越多的國際項目採購我們的産品,這背後是對中國企業身份的認可。看到祖國在國際上的強大吸引力,我們覺得很安心,很有信心。”天合光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高紀凡説。

  世界遠非太平,挑戰依然嚴峻。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寧,是身為大國義不容辭的責任和擔當。聯合國維和、亞丁灣護航、西非埃博拉疫區救援……中國為捍衛世界和平、弘揚人道主義,作出了獨特貢獻。

  《大國外交》專題片中,中國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的情景,把海南省人民檢察院檢察委員會專職委員常世界的思緒拉回到22年前。作為時任聯合國軍事觀察員,他參加了聯合國在西撒哈拉的維和行動。

  “在執行維和任務的特殊戰場上,作為中國軍人,我親身體會到中國為世界和平所作出的犧牲和奉獻。當停火雙方的軍人和百姓見到我時,用英語對我説‘你好,中國’,那時我感受到為國爭光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常世界説,近年來,中國越來越多地參與聯合國維和和國際救援行動,以實際行動溫暖了當地民眾的心,向世界展示了中國人民的大愛和胸懷。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國家核心重大利益,在尊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的基礎上進行了一係列必要和有力的鬥爭。

  “在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方面,中國政府多措並舉,對南海仲裁案予以堅決回擊,堅定維護了我國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同時倡導‘雙軌思路’,穩步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的磋商進程,使南海形勢趨緩降溫。”中國南海研究院海洋法律與政策研究所副所長閆岩説。

六集大型政論專題片《大國外交》

  六集大型政論專題片《大國外交》由中共中央宣傳部、新華通訊社、中央電視臺聯合制作,全景展現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恢宏歷程,于8月28日晚八點起在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播出,同時在新華社和中央電視臺各新媒體平臺播出,敬請收看。>>

譜寫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嶄新華章——政論專題片《大國外交》引起社會各界熱烈反響

  6集大型政論專題片《大國外交》在中央電視臺及融媒體平臺播出前兩集《大道之行》和《眾行致遠》後,迅速掀起收視熱潮,在社會各界引起熱烈反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587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