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譜寫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嶄新華章——政論專題片《大國外交》引起社會各界熱烈反響
2017-08-30 19:01: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30日電  題:譜寫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嶄新華章——政論專題片《大國外交》引起社會各界熱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

  6集大型政論專題片《大國外交》在中央電視臺及融媒體平臺播出前兩集《大道之行》和《眾行致遠》後,迅速掀起收視熱潮,在社會各界引起熱烈反響。

  來自各行各業的幹部群眾表示,專題片全景式展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大格局、大氣魄、大手筆,引領中國外交銳意進取、攻堅克難,譜寫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篇章的恢弘歷程。

  把握國內國際發展大勢 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

  “今天,中國毫無疑問已經成為具有重要國際影響力的大國。”四川大學南亞研究所副研究員曾祥裕在觀看《大國外交》後感慨,隨著綜合國力不斷增強,中國正在走近世界舞臺中心,外交步伐也更加堅定、自信。

  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吳心伯説:“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外交明確定位為大國外交,使得我國外交有了更高的定位和更大的目標,更加符合時代精神,展現出許多大手筆。”

  “看完專題片,我深切地感受到,黨中央制定的一係列外交方針政策符合中國根本利益,順應歷史發展潮流,契合世界前進方向,具有獨特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廊坊市安次區民政局工作人員陳冬梅説。

  上海社科院國際問題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劉鳴説,中國大踏步地走近世界舞臺中心,為推動構建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世界秩序,發揮了負責任的大國作用。

  專題片中讓劉鳴感觸最深的一句話就是,中國必須有自己特色的大國外交,要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和中國氣派。“中國提出了一套不同于西方的話語體係,通過倡導共生共存、利益共用、觀念包容、責任共擔,中國外交顯示出更大的包容性。”

  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 中國外交戰略布局實現新拓展

  在上海市政府外事辦公室國賓處工作的陳可樂説,從事外事接待工作17年,感受最深的就是,隨著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不斷推進,地方外事工作也日益繁忙。

  “《大國外交》中提到,中國正在編織遍布全球的‘朋友圈’。上海是接待外國政要來訪最多的中國城市之一。2014年,上海接待的外國政要團組有79個,到2016年就增長至119個。”陳可樂説。

  “在專題片中我們看到,近年來,中國領導人出訪受到了高規格、超高規格禮遇,這本身就是中國影響力的具體體現。”吳心伯説。

  在近年來的研究工作中,吳心伯感到中國正在更加積極地塑造大國關係,“中方提出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推動增進中美戰略互信;在中俄、中歐關係上也有不少新舉措,整體來説都更為積極主動。”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沈世順表示:“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吸引眾多國家積極參與,一方面説明各國可以從合作中尋求互利共贏;另一方面也説明中國方案正贏得越來越多國家和人民的信任和支援。”

  樹立開放自信國家形象 中國外交帶給人民更多獲得感

  談到收看專題片的感受,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副所長陳向陽表示,巨大的經濟發展成就與和平的外交政策極大提升了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的話語權和影響力,這種綜合影響向政治、文化、國家形象等方面延伸,形成一種影響力的“外溢”。

  沈世順説,應對諸如金融危機、氣候變暖等諸多全球挑戰,中國外交積極作為,貢獻獨特東方智慧,越來越多國家和地區期望中國在國際事務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祖國的日益強大,就是海外學子最大的驕傲與自豪。”今年1月剛從美國留學歸來的川籍學子楊文昊説,身邊有越來越多的美國學生關注中國的發展,他也十分樂于幫助美國同學了解一個真實的中國。

  看完專題片,來自河北石家莊的大學生康佳認識到,自己同國家的外交事業息息相關。作為2017年阿斯塔納世博會中國館的志願者,她表示,願做一名小小“外交官”,用自己的行動向世界傳遞中國聲音,向世界展示中國青年的形象。

  新華國際時評:大國外交與世界同行

  《大國外交》 第二集:眾行致遠

  《大國外交》第一集 讓你讀懂中國外交的“大門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572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