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教育部:高職減少或取消設置淘汰類産業相關專業
2017-08-30 13:43:2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教育部網站消息,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副巡視員葛維威今天介紹近年來職業教育國家教學標準體係建設成果。2015年,教育部在2004年首次發布的高職專業目錄基礎上組織修訂。專業設置管理辦法確立了對接産業發展需要、動態增補專業的機制,2016年增補13個專業,目前共計761個專業。重點增設經濟社會發展急需的鼓勵類産業相關專業,減少或取消設置限制類、淘汰類産業相關專業。

  資料圖:職業教育專題展,為學生舉辦職業體驗日,引導學生提前規劃職業。中新社發 湯彥俊 攝

  一、更加適應現代産業發展新要求的專業目錄

  葛維威表示,中職專業目錄是職業教育最早的教學標準之一,早在1963年,國家教育行政部門就頒布了中專學校專業目錄,當時的目錄主要參照蘇聯模式設置,以計劃經濟下的部門分工和職業崗位為專業劃分依據,學科傾向突出。此後經過四次修訂、調整,形成了目前正在使用的2010年版中等職業學校專業目錄,共設19個專業類,321個專業,今年正在組織新一輪中職專業目錄的修訂工作。

  2015年,教育部在2004年首次發布的高職專業目錄基礎上組織了修訂,設19個專業大類,99個專業類,748個專業,同時發布了新的專業設置管理辦法和專業簡介。專業設置管理辦法確立了對接産業發展需要、動態增補專業的機制,2016年增補了13個專業,目前共計761個專業。重點增設了經濟社會發展急需的鼓勵類産業相關專業,減少或取消設置限制類、淘汰類産業相關專業。比如,為適應現代農業發展需要,設置了“休閒農業”“生態農業技術”“綠色食品生産與檢驗”等專業;為適應現代服務業及新業態、新模式發展需要,設置“健康管理與促進”“電子商務”“文化服務”等專業類;取消了“森林採運工程”等專業。

  二、對接行業企業最新技術技能水準和崗位規范的專業教學標準

  葛維威介紹,關于中職專業教學標準,在2001年教育部就發布了83個重點建設專業教學指導方案。後來,依據2010年修訂的中職專業目錄,教育部于2014年、2015年又分兩批制定並公布了230個中職專業教學標準,第一次大規模規范了中職專業教學的基本要求。

  關于高職專業教學標準,2012年教育部公布了首批410個高職專業教學標準。今年,依據2015年新修訂的高職專業目錄,正在組織新一輪高職專業教學標準修(制)訂工作。新的高職專業教學標準將進一步體現新的理念和産業發展趨勢的新要求。比如,正在修訂的石化類專業教學標準,將更加注重綠色(健康、安全、環保)化工生産技術,擬首次將以“全生命周期”為導向的綠色化工、迴圈經濟等內容引入化工類有關專業教學標準中。

  三、關注學生核心素養養成的中職公共基礎課程標準

  葛維威説,2014年,根據《教育部關于全面深化課程改革 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意見》精神,我們在原有中職語文等教學大綱的基礎上啟動了語文、歷史、體育與健康、公共藝術課程標準的研制工作,名稱和總體框架等與普通高中課標保持基本一致。目前研制工作已基本完成,新課標在界定課程教學內容和要求的同時,將進一步引導職業學校在課程實施中關注學生核心素養養成。

  四、對接真實生産過程的頂崗實習標準

  葛維威説,2016年,教育部等5部門聯合印發了《職業學校學生實習管理規定》,規范實習管理。在教育教學領域,同時組織制定並發布了首批涉及農業、汽車運用與維修、護理等30個量大面廣專業(類)的70個頂崗實習標準。

  專業頂崗實習標準,作為組織開展頂崗實習的基本依據,以規范和改進實習教學組織及實施、管理為目的,明確了相關專業(類)實習目標與任務、內容與要求、考核與評價等基本要求。標準對接職業標準和企業崗位規范,強調了實習的職業性和針對性,指導學校科學合理地安排學生,在真實生産環境下強化知識運用和技術技能訓練,對于加強規范化管理,保障學生權益,推動校企協同育人模式的構建,提高人才培養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具有重要意義。

  五、體現行業企業裝備技術的專業儀器設備裝備規范

  葛維威介紹,2012年以來,探索研制並發布了護理、道路運輸等9個專業的專業儀器設備裝備規范,對相關專業實訓教學場所、實訓儀器設備裝備等提出了規范要求,指導職業院校配備與行業企業技術要求、工藝流程、管理規范、設備水準同步的實習實訓裝備,保障專業實踐教學的基本條件。填補了這一領域的空白。

  今後,將在專業儀器設備裝備規范的基礎上,研制專業實訓教學條件建設標準,更加強調對接專業實訓教學要求,從實訓項目和實訓目標要求出發,除了對有關儀器設備等硬體配備提出建設標準,同時對場地、安全、管理等各個相關方面提出要求,完善標準內涵。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570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