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金牌榜退出全運舞臺 本屆全運會四大看點值得期待...
2017-08-27 09:31:5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天津全運會四大看點:群眾項目走上賽場 金牌榜退出舞臺

  今天晚上,全運會開幕式就將在天津奧林匹克體育場拉開帷幕。本屆全運會預計有大約10217名運動員參加33個大項、417個小項的角逐,可謂是精彩紛呈。作為一場盛大的綜合性運動會,全運會吸引著無數人的目光。那麼,這屆全運會有哪些看點呢?

  航拍寶坻體育館。 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 攝

  看點1:開幕式採用3D投影 結合群眾展現中國元素

  除了歷屆大型運動會都會出現的儀式環節,開幕式文藝展演同樣引人關注。本屆全運會開幕式的文藝展演總時長約50分鐘。全運會開幕式的總導演孟可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次開幕式的亮點,首先值得期待的是3D地面投影和人完美配合的視覺效果;第二就是體育和群眾元素的相結合;第三是以天津元素展示中國故事展示中國氣派。”

  本屆全運會文藝展演中,參演的6000余名演員中僅有50名是專業演員,其他均為志願者。此外,聖火的點燃方式也是大家廣泛關注的焦點,本屆全運會的主火炬將由誰以什麼的方式點燃,謎底將在27日晚上揭曉。

  看點2:大牌選手雲集天津 寧澤濤能否王者歸來?

  此前場外風波不斷的河南籍游泳名將寧澤濤飽受關注。上屆全運會,寧澤濤在50米、100米自由泳項目中雙雙以打破亞洲紀錄的成績奪冠。本屆全運會前,寧澤濤在澳大利亞訓練,並奪取昆士蘭短池賽的冠軍。全運會開戰在即,寧澤濤能否在天津找回自我,完成王者歸來的好戲,值得期待。

  此外,短跑名將張培萌也將在本屆全運會之後結束自己的職業生涯。在本屆全運賽場上,張培萌不僅要在100米比賽中與蘇炳添、謝震業等接力隊友同場競技,還將與他們一起以國家隊的身份參加接力比賽。最後一屆比賽,張培萌會以怎樣的成績告別賽場,又會以怎樣的形式告別觀眾?這些問題都即將揭曉。此外包括乒羽等在內的諸多備受關注的項目,也將掀起一場場焦點大戰。

  第十三屆全運會即將開幕,“點亮海河”活動在天津海河兩畔的進行了彩排、預演。 中新社記者 佟鬱 攝

  看點3:參賽選手種類多元 群眾項目引人關注

  本屆全運會最為引人關注的,莫過于增設了多項群眾項目,讓更多的人參與進來。在這些新增的群眾項目中,既有龍舟、舞龍、太極拳、國際跳棋、橋牌、健身氣功、柔力球等大眾參與度高的項目,也有深受年輕人喜愛的輪滑、攀岩、航空、航海模型等時尚項目,更有普及度高的乒乓球、羽毛球、馬拉松等奧運項目的業余組賽事。

  不同于傳統的“全運練兵、奧運奪金”思路,天津全運會更多的將目光投向“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將全運會真正打造為群眾運動健身的舞臺。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全運會國家體育總局還首次邀請華僑華人運動員以個人名義參賽。這也預示著未來的全運會,不僅是全民參與的體育盛會,還有望成為全球華人運動員的競技盛宴。

  資料圖:寧澤濤。 中新社記者 潘索菲 攝

  看點4:金牌榜退出全運舞臺 賽場風氣全面凈化

  為了淡化全運會的功利元素,讓全運會真正成為展示中國競技體育水準和培養後備人才的重要舞臺,從本屆全運會開始,將取消全運會奧運金牌積分及全運會獎牌榜。全運會成績、金牌榜的排名,曾一度成為一些地方體育部門的“考評指標”。因爭奪金牌而産生的種種問題和現象,都嚴重影響了中國體育的健康發展。此次取消金牌榜,對于各省區市代表團以及運動員個人來説,都能放下成績壓力,發揮出自己的最佳水準,在賽場上展現出最好的自我。

  有評論稱,這項舉措有望在一定程度上扭轉中國競技體育“金牌至上”的觀念,凈化全運會賽場風氣。在8月中旬的第十三屆全國運動會賽風賽紀和反興奮劑工作會議上,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茍仲文就提出,要將天津全運會打造成為一屆“風清氣正、精彩圓滿的全運會”。(張一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24小時國內要聞TOP10:第十三屆全運會將于27日開幕
     第十三屆全國運動會將于27日在天津開幕。來自全國各省區市、港澳臺地區和行業體協的約8500名運動員將在8月28日到9月8日的12天時間裏參加20多個大項的比賽。
    2017-08-26 21:44:30
  • 全運會倒計時10天:推開全運門,觸摸體育魂
    經過六年的緊張籌備,再過十天,第13屆全國運動會火炬將傳遞至天津“水滴”體育場,點燃全運會開幕式上的熊熊聖火,點燃中華兒女的澎湃激情和繽紛夢想。
    2017-08-18 22:24:04
  • 天津開通4條全運會公交專線方便群眾觀賽
    記者從天津公交集團獲悉,為滿足民眾觀賽需求,天津公交專線1路、專線2路、專線3路和891路4條全運會專線18日起正式開通,屆時市民可乘坐公交專線前往全運會團泊賽區觀看比賽。
    2017-08-18 11:12:2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會晤│五圖話“金磚” 動物總動員
    廈門會晤│五圖話“金磚” 動物總動員
    中國安龍山地戶外運動精英賽閉幕
    中國安龍山地戶外運動精英賽閉幕
    “帕卡”颱風登陸廣東
    “帕卡”颱風登陸廣東
    布魯塞爾歡送夏日
    布魯塞爾歡送夏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548840